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见青山》 (26)

(2022-03-25 12:12:52) 下一个

协助寻找失踪的任青山是市局交给县局的任务,现在发现的所有线索都在县局辖区,李燚给田队打电话,除汇报情况,还提议能不能和县局联合办案,事发在县里,大杨人头熟好办事,不能说人让大杨帮着抓了,转脸他就把案子接过去,别说老同学,普通同事都不带这么干的。

李燚能这么想,田队觉得徒弟长进了,不再只盯着案子,知道顾全大局、协调工作了。这案子目前没发现命案线索,还按失踪案办,具体工作主要依靠县局,市局最多是技术支持,和万一出现跨县的情况,做下协调。

李燚不关心上面领导如何协调,眼下最重要的是抓紧时间让技术部门尽快做现场勘查,收集证据。

大杨听李燚给田队打完电话,拍拍李燚后背,到底一个宿舍住了四年,他无意跟李燚抢功,案子落在他的辖区,要不亲手破了,怎么甘心?

李燚和大杨商量接下来的分工。技术部门对院子内外作技术勘查,县局派人以院子为中心点,一公里范围内作地毯式搜索,根据果园里出现的轮胎印,市局协助县局调监控排查所有出入果园的路口,寻找可疑车辆,老何负责询问镇上居民,摸清夏竹安的社会关系。

最后,李燚翻转手里的骨灰盒,指了指盒子底部的二维码,大杨说,“我亲自去殡仪馆查。”

李燚说,“好,我在这里盯着,县里要是查不到,我让人去市里查。”

这个崭新昂贵的骨灰盒出现在夏竹安堆满破烂的屋里,他们必须掌握过硬的证据,不然夏竹安会跟刚才一样继续撒谎,说盒子是路上捡的。目前很难断定夏竹安是否涉及命案,可夏竹安屋里发现的大量现金和明显不属于这里的骨灰盒都太不合常理,他们不能不慎重。

大杨跟带着手续赶来的副队老黄交待完,和小林一起拿着骨灰盒去了县殡仪馆。他对殡仪馆不陌生,参加工作后,差不多每年都要来一趟,殡仪馆的老顾把两人直接带到业务室。

业务室是间用黑白两色装饰的大厅,放了六组黑沙发,每组沙发上都坐着几个面容呆滞的人,听一身黑西装面容肃穆的年轻业务员口齿伶俐地介绍业务,没人对两个穿制服的警察多看一眼,反正是人都会来这里走一遭。

老顾去找业务经理,大杨从前来都是直接进出告别厅,没来过这里,环视一圈,占了半面墙的展示柜吸引了他的视线,展示柜里明黄丝绸上摆满了各种颜色、质地的物品,被白塑料菊花隔开,射灯的强烈光照下,每件物品都显得高大上,展示柜最高处的骨灰盒跟在夏竹安住处发现的一模一样,价格应该也是最贵的,到底什么人买了最贵的骨灰盒?怎么会出现在夏竹安堆满垃圾的屋里?

经理是个30多岁,脸色肃穆的大姐,一见大杨脱口而出,“是小叶对象啊?”说着话,完全忽视大杨伸出的手,人只远远站着,没什么表情,也不伸手。

大杨未婚妻叫小叶,他看着眼前的大姐足足10秒钟,也想不出在哪里见过。

大姐咧了咧嘴角,要做个笑的样子,清瘦的脸上只多出几道皱纹,“你没见过我,我姓马,是小叶姨家姐姐,我见过你们订婚的照片。”

老顾赶紧打圆场,“是亲戚最好,别见怪啊,杨队,我们这工作,不习惯跟人握手,不参加婚礼,不笑,职业习惯啊!”

大杨联想到刚刚老顾也没跟他握手,明了地点点头,跟着马经理来到业务室后面的办公室,办公室里依旧是黑白两色,黑色办公桌椅,黑色电脑,黑色沙发,白墙,白色大理石地面。

小林拿出塑料盒放到桌上,盒里放着骨灰盒。

马经理只看了一眼,说,“应该是前几天丁家买的,是我们这里最贵的,很少有人买。”说完,让人去复印交易记录。

县里这个丁家应该就是市里那个白家的舅舅,大杨自然知道这层关系。

马经理是个仔细人,又是大杨未婚妻表姐,复印来厚厚一沓交易记录,她按日期很快找到记录,对照骨灰盒上的二维码,确实是丁家买的,付款人丁天洋。

大杨拿过交易记录翻看几页,问,“马经理,你看啊,一般买家买的都是套餐,包含各种服务,丁天洋只买了最贵的骨灰盒,没买其它服务吗?”

马经理咧下嘴角,带着点抱怨地说,“人家只要我们这的一把火,剩下自己办,就不需要的我们的服务呗!现在国家要求火葬,不然,人家都不用到我们这里走一趟,直接埋在老家地里了!”

大杨奇怪的问,“埋在老家地里?什么意思?”

 “杨队长,你是小叶对象,我就实话告诉你,咱们年轻,可县里有的老人日子过好了,心里还总记挂着老了能埋回老家地里…听说丁家昨天在乡下办白事,来了好多头头脑脑,可风光了!”

大杨又翻了几页,指着一行字,问,“马经理,你看这里,丁天洋上周日买了棺材,周一买的骨灰盒,可我看其它人,棺材和骨灰盒都是同时买的。”

马经理解释说,“不奇怪,我刚说的有些老人,人家里先在我们这里买要烧的棺材,回家装殓好,到时候直接拉来,不在我们这里办啥仪式,只让我们给烧,家里装上骨灰再放进自己准备好的棺材埋到老家地里。”

大杨受教地哦了声,原来每个行当都有每个行当的门道,不深入了解还真不知道。现在他弄明白了骨灰盒的来历,按马经理说的,丁家先买棺材,再把人烧了装到骨灰盒里,最后埋回老家地里,那丁家为什么把这么贵的骨灰盒扔了?难道有人拿来更贵的,丁家才临时决定扔了这个便宜的?丁家到底用什么装的骨灰?嗯,他得去问问丁天洋。

小林做完笔录,顺手拿过桌上的交易记录翻了几页,问,“马经理,这上面一样的东西,咋卖的价钱不一样啊!”

马经理迟疑了下,对大杨说,“刚老顾交代,你们来查案子,让有什么说什么…嗯,这全都是实打实的底帐,一点水分没有…”停了停,继续说,“…县里谁还没个三亲六故的,真找到我们职工头上,打个招呼,我就给个优惠呗!再说,谁没事天天上我这里来要优惠,是不是…不过呢,你看这价钱后面,我都做了记号,优惠是给谁的,上面问下来,我也好交代。”说着,指了指价钱后面画上圈的小字。

小林没承想问到人家的业务秘密,尴尬地点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