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见青山》 (15)

(2022-03-14 11:23:13) 下一个

张垚抬手捂着嘴打了个哈欠,昨天,哦,不,今天凌晨3点他才睡,6点就被叫醒出门。

白茹玉看了眼张垚,心疼地说,“让你爸开车咋了?这算哪门子早,从前这点我跟你舅都忙出几身汗了,好歹你爸比你路熟啊!你舅也是,非说都自己开车,我给司机双倍加班费还不成吗?”

张垚想起临出门前白雪川严肃的脸,劝白茹玉,“妈,出门前我以为就是回县里殡仪馆开个追悼会,最多吃顿饭,就拿了件最薄的风衣,刚我哥见我穿的少,给我拿了件厚衣服,告诉我说,表舅他们打算回乡下办,还要大办,请了好多人。我觉得我哥想得周到,这事除了亲戚,越少人知道越好,毕竟他在市里有头脸,万一被逮到回乡大办丧事,传出去不好。”

白茹玉点点头,“唉,你舅也是昨晚才告诉我回乡下办,你大舅公这事吧,我根本参与不了,你俩表舅觉得我就是个外人,除了让我出钱,啥都不跟我说,他们倒是跟你舅说,我也看出来了,他们除了让你舅多出钱,觉得你舅终归姓白,也不是他们丁家人,哼,里外分得真清楚,咋遇到钱就不愿意分清楚了。”

从小到大,张垚没少听白茹玉抱怨两个表舅净想着占白家便宜的事,这下遇到大舅公的事还能不多刮刮,就劝老娘,“妈,等爸放了寒假,我领你们去夏威夷玩一趟吧,我又出了本书。”

白茹玉哈地笑了,“儿子,你点灯熬油得了那点钱,就想着花干净,手指缝咋那宽啊!”

“妈,不是那点,有人看中我这本书,想跟我买版权开发成游戏,真要成了,我就成天躺着等天上往下掉钱了。”张垚见老娘果然转移了注意,就顺着说下去。

“真要有那么一天,你是留下来陪妈,还是回去啊?”

老娘不愧是精明生意人,一句话就命中张垚死穴,自从周一白雪川带回来十本散发着墨香的新书和几张名片,他就在纠结这个问题了。可他不敢立刻转移话题,只好说,“你也辛苦大半辈子了,要不让我爸提前退休,你们跟我住去?”

“想什么呢?你爷爷奶奶姥爷姥娘都在,我们去跟着你住,就是住在紫禁城也得挨骂呀!”

“那你们跟我住一段,我带你们好好玩玩,再回来,行不?”

“我听明白了,你是又打着回去的主意了?这样,我可以同意你回去,你也得答应我一个条件,结了婚,带着你媳妇,让她去照顾你,你们就一起回去。”

张垚立刻闭上嘴,老娘这条件他可不敢张嘴答应。

嗤,后坐传来笑声,“张垚,你还是太嫩,敢跟女白总谈条件,看看咱市里,当年跟女白总谈过条件的,还剩下几个?”

张垚从后视镜看了眼老爸,笑说,“谢谢张老师提醒,受教了。”

白茹玉回头跟张世闻作了个鬼脸,扭头跟张垚说,“我这可不是跟你谈条件,儿子,看周围你这岁数的,哪家爹妈不在逼着孩子相亲,我和你爸从来没干过吧!你哥过年就32了,三天两头换女朋友,我们也没逼着他结婚吧!可我丑话说前头,35岁你们俩必须得结婚生孩子,不然你姥爷姥娘你舅和我都不答应。张老师,你也表个态,别总让我做恶人,你们张家能养张垚一辈子,能许他一辈子不结婚、不生孩子吗?”

后座的张世闻没吱声。

白茹玉接着说,“你大舅公为啥想要回乡下办事…叶落归根,人老归乡嘛!别管人走到哪一步,都是这个理,天理,儿子,谁敢不讲天理,别说子孙后代,眼前的亲人就不能答应…中秋节,你爷爷说张家家谱修完了,啥意思,让我们盯着你相亲结婚呗!张垚,反正我的任务完成了,张家可全指望你了!”

“我爸的原话是恒世永昌。”张世闻纠正说。

“少跟我咬文嚼字!”白茹玉冲后坐挥了挥手。

“妈,我没说我不结婚,是眼下没找到合适的,我跟你们保证,只要有合适的,立马结婚。”

“啥叫合适的,你哥这些年谈了没10个也有8个了吧?咋还没找到合适的?世界有70亿人,还不够你们找到合适的?我就不明白了,你跟小川,要人才有人才,要钱财有钱财,啥都不缺,咱眼前的好姑娘一把一把的坐那等你们挑,咋就那么不愿意结婚生孩子稳定下来?小川成天谈恋爱,你成天想着往外跑,真不知道你们心里都是咋想的!反正小川答应你舅了,35岁一定结婚,今天我也要你表个态!”

张垚心里呸了句,白雪川个两面三刀的叛徒,一面在他耳边鼓动他追求理想及时行乐,一面却在跟长辈妥协,啥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