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空照黄昏》 (19)

(2021-02-03 17:10:12) 下一个

 

“我不是要单独算,这个机会不是仅仅影响何涛一个人,是对他们家整体的生活规划和每个人的未来生活都有影响,所以要一家人通盘考虑,照顾到每个人,最后共同决定是否接受。”

刘旭东喝口茶,沉默了会儿,“…其实我们每个出来的人,都牺牲了很多东西…人要往前走,有得就有失,就像弃子争先…这是棋的规则,我觉得生活中也有这样的时候,你说呢,领导?”

高雪盈端起茶杯喝了口茶,想了好一会儿,“…下棋,你自己想放弃几个子去争那先手都行,只要算好了,输赢都是个人这一局的事,起手无悔吧…刘旭东,我觉得,个人发展可以看成一局棋,哪一步对你最重要,同时舍弃相对不重要的,最终达到实现最大的个人价值…一家人呢,该算团体赛吧,每个人的目的都是为了赢…弃子争先…一家人,能用这招吗…退一万步,必需用到了…你觉得谁应该当那个弃子,或者说谁愿意当那个弃子…”想起刘瑾提到罗姐的往事,她深深地叹了口气。

刘旭东看高雪盈一副伤神的样子,探手握住她一只手说,“刘瑾刚刚是不是跟你说什么了? 其实吧,何涛也挺苦恼的,他跟我说过好几次,刘瑾不是很支持他南下,他自己也为难…去吧,刘瑾难…不去吧,他不甘心…男人嘛,谁都想做最成功的那个人…”

“刘瑾是跟我说了点,唉,咱这种双职工家庭,说着是挣得多点,可花费也大,别管谁想动一动,都得综合考虑,也不容易…那天我跟咱邻居Alex聊天,她家就她老公一个人挣钱,养两个小孩子,哪里挣得多一家人就搬到哪里,她说他老公的朋友为了多挣钱,每个月坐飞机去北面的油田上班,她说要是她就搬过去,她觉得一家人要在一起,不想她老公一个月回来一次,孩子们都见不到爸爸…一家人有一家人的活法,都不容易…”

“那倒是,我们公司里的David,两边老人都帮不上忙,他老婆前一年只能在家带孩子,我看他每天愁眉苦脸的加班,就怕Roy炒了他!”刘旭东想起David的模样,苦笑着摇摇头。

“咱们出来的,不论男女,大部分都受过高等教育,你让受过高等教育的女的,成天待在家里带孩子管家务,能有几个真愿意的…我们女的从小受的教育都是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教育程度越高这种想法越根深蒂固…你们男的也是在男女平等的教育下长大,天然地认为女的也要挣钱养家,当然不能容忍女人只待在家里带孩子…可是,刘旭东,轮到家庭选择的时候,你们男的为什么不想想男女平等,每个人的选择权也是平等的,不能说女的就必须要给男的让路,男人的选择权优先,这不公平…你们男人有工作的黄金期,我们女的除了工作,还要生孩子,也时间紧迫啊!”高雪盈说完,喝了口茶。

“高老师,你今天受什么刺激了,给我上了这一堂大课…”刘旭东给两人都续上茶,说,“每家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何涛家里现在得商量好是不是南下这个大方向,至于谁先去,怎么去,是第二步,哪里就到你说的男女平等,牺牲谁的问题了… 你说当年我先来上班,你再来上学,不是安排得挺好,现在不是皆大欢喜的双赢吗?何涛他们两口子的智商加一起,那是超级战队,谁也比不过,他们有他们自己的考虑,有些未必跟咱说…你也别太为他们操心了… 今天Roy还问我,大事都安定了,有没有其他个人计划?”

刘旭东的话几乎已经说动了高雪盈,她差不多都不再去想刘瑾的话了,可刘旭东最后这句话说坏了,高雪盈听到Roy 的名字,原本已缓和点的情绪又变坏了,她使劲哼了一声,“Roy,又是Roy,他怎么什么事都爱管啊?个人计划?刘旭东,你有什么个人计划? 我怎么不知道?”说完,扭过头,看向厨房方向,正看见餐台上放的那瓶刘旭东专为Roy开的,喝了一半的红酒,她猛地想起一件事,扭回头,问,“刘旭东,你老板这么关心你的个人计划,可你好像不怎么关心你老板啊?”

刘旭东莫名其妙地问,“我怎么不关心Roy了?”

“Roy 今天喝了半瓶红酒,你就让他自己开车走了,你那能叫关心人家吗?”高雪盈带点调侃地问。

刘旭东端着茶壶站起来,边向厨房走边说,“这茶真不错,我再烧点水,咱们再喝一壶。”

高雪盈11岁就认识刘旭东,俩人同床共枕多年,他皱下眉头她立刻就能明白怎么回事,于是跟在他身后站起身,也来到厨房,抱着手臂站在他旁边,一语不发地看着他接水,烧水。

高雪盈了解刘旭东,刘旭东同样也了解高雪盈,她自小到大,但凡想知道的事情,是必须要搞清楚的,思前想后,他还是决定说实话。

“Roy…那个…Roy 没开车…”

“Roy 没开车…”高雪盈重复了一遍,觉得这句话里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她接着问,“谁开的车?刘旭东,你今天必须跟我说实话,你对你老板这么…有礼貌,不可能不送他到停车场,不是Roy开的车,那是谁开的车?”

不说会有什么后果…刘旭东咬了咬牙,慢吞吞地说,“是个…女的…”

听刘旭东话里的意思,这个女的他不认识…老板带着妻子外的女性,打完高尔夫,顺路花半个小时到下属家参加party,以示笼络,再顺手跟另一个下属做做思想工作…老板还先矩后恭地用粘糊糊的手紧紧握住她的手…高雪盈想起Roy粘腻的手掌心,后背立时又起了层细碎的疙瘩,她没法张口跟刘旭东说出这种感觉,但这感觉带给她的所有不快让她不能不立时跟站在她对面的刘旭东发泄出来,“刘旭东,你这个混蛋…你和Roy都是混蛋,大混蛋跟小混蛋…”

刘旭东听高雪盈骂人,有点不高兴了,“都是念过书的人,有话好好说,不能骂人,高雪盈…人车上坐个女的,在你这里怎么就成混蛋了...你这道德标准也太奇怪了!”

“刘旭东,你敢现在给罗姐打电话,跟罗姐说她老公车上坐了个女的吗?你不敢,因为你心里明白这女的可能和Roy是什么关系…”

刘旭东不敢看高雪盈,低声嘟哝着,“谁还没个说得来走得近,顺路搭车的异姓朋友,我没那么无聊搬弄是非。”

高雪盈见刘旭东还这么不知死活地嘴硬,使劲拍了下餐台,高声问,“好啊,刘旭东,要是Roy车上坐的是我,你也这么说吗?”

刘旭东蓦地抬头看着高雪盈,眼里带着显而易见的怒气,声音不由也高了,“你别胡说八道,高雪盈!”

高雪盈气坏了,指着刘旭东的鼻子,“胡说八道的是你,刘旭东…从前你假模假式地跟我说什么尊重知识、尊重劳动,今天我算看明白了,你尊重的根本是权力和金钱… Roy是老板,又有钱,他就可以被你毫无底线地维护,对吗?你们学校的老师就是这么教育你的?”说完,顺手抄起餐台上的小花碗,狠狠摔在地上。

水烧开了,哗哗哗地翻滚着,雪白的蒸汽从壶嘴里持续不断地涌出来,隔在两人之间…

刘旭东看看地上的碎片,再看看高雪盈气鼓鼓蹬蹬蹬地上楼梯的背影,一时说不出话来…

高雪盈和刘旭东从认识的那天起,吵架可以说是家常便饭,结婚前掀个棋盘摔把棋子,婚后摔个杯子砸个碗的,高雪盈没少干过。高苏荣三兄弟的下一代5个孩子里就她一个女孩,难免娇惯。刘旭东跟高雪盈下的第一局棋就输了,之后不论俩人关系如何,心理上对高雪盈多少有那么点惧怕,平日表现在外是言听计从的好丈夫形象,但人都是有脾气的,不表现出来不代表没有想法。

刘旭东觉得高雪盈这次太过分了。他的母校是所有参加高考的人都梦寐以求的学校,高雪盈凭什么一次又一次地诋毁他的母校,凭她考上的那个二流师范大学?真是岂有此理!最过分的是,Roy压根没惹到她,她对人家哪来的许多莫名其妙的情绪,都是他平日太谦让她了,让她除了感觉良好,更目中无人了!他俩早达成过共识,罗姐是罗姐,Roy是Roy,他俩和他们夫妇的关系都是单线的,互不交叉。中年人了,为人处事怎么能还带着孩子气的情绪化,以后怎么为人父母?于是决定不像从前似的,不论什么缘由,都是自己先认错,这回得让她好好认识错误后,先来跟自己认错。

高雪盈受家庭影响,从小到大结识朋友的标准第一条是人品要好,术业其次。Roy也许算不上标准意义的坏人,但以高雪盈的标准,他肯定被排除在交友范围之外。作为老板,Roy也许很出色,不然刘旭东他们这群向来目中无人的家伙不会围在Roy身边,心甘情愿地辛辛苦苦和他一起工作。刘旭东和Roy之间的工作关系暂时没法更改,可高雪盈在心里,这次短暂的接触,尤其是被Roy那粘腻的手掌紧紧握过后,她已经给Roy 打了个低得不能再低的负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