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空照黄昏》 (9)

(2021-01-20 17:14:55) 下一个

 

“看见那朵了吧?外围是粉色,花心是黄色的?我最喜欢那种…”

高雪盈顺着罗姐手指方向看过去,见角落里的一株多色玫瑰,不高的主枝上正开着两朵鲜艳的花,花朵外围粉紫色的花瓣完全绽放开来,两三层粉紫色花瓣内颜色渐变,有鹅黄色从花萼处加入,一层一层加深,直到花心,鹅黄色代替粉紫色成为主角,远远看过去,鹅黄和粉紫的搭配确实在整园玫瑰中独特而醒目。

“真好看…哪棵我都喜欢,刚才还想,等买了房子,我也要种几棵玫瑰。”

“好,等你买了房,我就送几棵玫瑰给你。”

“那先谢谢你了,罗姐。”

站了片刻,高雪盈恋恋不舍地跟着罗姐向车站走。

罗姐看了看高雪盈手里的地图,打趣她,“雪盈,你家小刘该有多不放心你,看这地图画的,专业水准啊!”

“罗姐,我天生不认路,刚来的时候在自己家门口都走错过…”高雪盈对自己这个“缺点”没感到什么羞愧,大多女人好像天生都具有这个“优势”,不然为什么会有GPS导航系统,市场需求嘛!

咯咯咯咯,罗姐笑了笑,“你着急回家吗,雪盈?”

“不着急,刘旭东下班向来没点,我回家也不吃什么东西,早点晚点都行,有什么事吗,罗姐?”

“嗯,雪盈,你刚才看见Tina了吧?周四她来学校给我帮忙,等她干完活,晚上上课前,我开车送她去坐轻轨,你要是不着急,下次我送你俩一起去,省得你再迷路,刚我一接电话,听你说迷路,我还在想怎么跟小刘交待呢?一个大美人在我门口走丢了,可怎么好?”

“少了我这个累赘,刘旭东以后不用操心,他高兴着呢!”高雪盈笑说。小区里的公交车半小时才有一趟,确实不方便,若是能直接坐上轻轨,差不多40分钟就可以到家,她自然高兴,“谢谢罗姐, 以后我就沾Tina 的光了。”

“Tina是我看着长大的,太晚了,我也不放心…唉,这当了妈就是爱操心,我呢,没福气生女儿…Tina乖巧又懂事,可贴心了… 我真羡慕潘姐啊!”

刘旭东说过,Roy大儿子是国内生的,现在美国B市的医学院念书,B市医学院在全世界肯定能排前五,Roy成天把大儿子挂在嘴边,Roy小儿子是出国后生的,现在城南的大学念艺术,寻常人家不论摊上罗姐哪个儿子,做梦都要笑醒了,罗姐却说自己羡慕潘姐有个需要从小出门打工挣钱的女儿,唉,人都渴望自己得不到的,看来罗姐也不能免俗。

“罗姐,我们都羡慕你有两个出色的儿子呢!

罗姐笑笑,没再继续这个话题,转而说,“前几天我在这里散步,遇到田老师推着她老伴儿出来遛弯,说起你,田老师说难得能在这边遇到同好,想约你下棋呢!”

和田老师下棋,不论输赢…都不合适,高雪盈想了片刻,“罗姐,其实我现在的水平真一般般,就是哄哄初学乍练的小孩子,肯定不是田老师对手,要不我跟刘旭东说说,找时间让他陪田老师解解闷,他成天想找真人面对面地过瘾呢,你看行不行?”

田老师在这里住得太闷了,才会出来教小孩,以田老师的段位,想约高雪盈下棋,真不是什么好胜和挑战,老人和小孩一样,多少需要哄着,陪他们找开心…和高雪盈下两盘,不论输赢,不论田老师本人怎么想,落在他人口中,会生出很多解释不清的是非,对高雪盈不好,惹田老师不快,更对学校的名誉有损…若是刘旭东出面,结局怎样都是乐事一桩,高雪盈年纪轻轻,却想得周到,罗姐自然说好。

罗姐陪高雪盈走到公交车站,陪她等了10分钟车,看她上了车才离开。

下个周四,高雪盈提前跟罗姐说好,她下了课陪罗姐一起散步。

中文学校后面的住宅区之所以受华人青睐,除了有个不错的公立中学,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这片住宅区基本都是面积适中、房龄不超过20年的独立屋,别说没有连排别墅和公寓,就是半独立屋也很少见,这就保证了社区的居民素质:没有相当的收入,很难在这里置业,眼下更附带了一个对高雪盈来说很享受的现实福利:家家户户都花了不少心思收拾各自房前的院子,让跟着罗姐散步的她大饱眼福。

L市冬天平均温度在零下10度左右,有长达三个月以上的降雪,夏天最高温度不超过30度,也许是漫长的冬天和短暂多风的春天,植物被长久压抑后,夏天长得格外茂盛,所有的花像约好了似的,要赶在这短暂的日子里把最美丽、最芬芳的瞬间尽情呈现。

罗姐随身带了个小小的数码相机,遇到好看的风景花卉就拍下来,高雪盈跟着罗姐在社区里走了一趟,就知道了哪里的花最香 ,哪里的树最美,哪段路最适合散步…

下一次,高雪盈也带了个相机,专门拍人家门口的花园。

罗姐就笑话她没见过世面。

“罗姐,现在啊我就想多收集点素材,等有一天我买了房,也要种出这么漂亮的花园。”

“只要你有时间,到时候肯定能收拾出个漂亮的院子。”

“罗姐,你喜欢种花吗?”

“我啊,成天瞎忙,没时间种花种草…我婆婆特别喜欢种花种菜,我家院子前面全是各种花,平时我看到好看的花,就拍下来给她看,她要是喜欢想种,我就带她去花圃买…不过她不喜欢种玫瑰,说是招虫子…我家后院种的全是果树和菜,什么品种都有,好多我从前在国内都没吃过…她和住附近的朋友没事就互相交流经验,交换菜籽,这时节后院种的菜我们自己根本吃不完,她就给邻居挨家送…哦,下星期树上的黄金李就可以摘了,我给你带点尝尝,市面上买的可没这么甜,上次你说你跟小刘很少做饭,我就不给你带菜了。” 

这是罗姐第一次主动谈起自己,说的还是自己的婆婆,高雪盈听来,感觉她们婆媳俩关系还不错,就顺着问,“你婆婆一直跟你们住吗?”

“我们来L市,我公公就去世了,从那时开始我婆婆就一直跟我们住,这么多年,都是她帮我照顾孩子,不然我哪有时间出来啊?我婆婆人很开明,也特别能干,她从前在国内是机关办公室的笔杆子,写材料可是单位的大拿,家务活干得不多,和我们住,反倒是整天柴米油盐的帮我操持,孩子都大了,她才有时间种种花种种菜…唉,真挺难为她的…”

已婚女性间说起婆婆,大都是以倒苦水作开场,罗姐这开场很有新意,根据高雪盈的经验,关于婆婆的话题聊多了,难免会生出不愉快,她又问,“罗姐,你妈妈来过L市吗?”她们这些新移民,生活相对稳定后,如果夫妻间商量让哪边的老人先办理探亲或是移民,若两家情况大体相同,都是女方家优先。

罗姐沉默了一瞬,声音低沉下去,“我上高中的时候,我父亲中风…很快就去世了…我妈身体一直不好,我结婚那年,她也去世了…我还有个哥哥,比我大不少,他挺早就出国留学了,现在在美国…也算是功成名就吧…”说到“功成名就”,罗姐微微翘了翘嘴角。

“对不起啊,罗姐。”高雪盈看着罗姐明显黯沉的面色,狠狠责怪自己嘴快…大千世界,她怎么就想当然地以为人人都跟她似的,人生缺憾屈指可数?

罗姐看着高雪盈,眼中凄凉犹在,说出的话却如往常一样平和,“唉,这都是过去多少年的事了…人生在世,谁家还没点伤心往事啊,是不是?咱俩这不是闲聊天嘛…”

高雪盈听了罗姐的话,心里的愧疚少了些…嗯,说到伤心往事,她的伤心往事…嗯…若是仔细算…她15 岁那年冬天,陪她长大的老花猫没了,算是最大的一桩了…这个话题,实在太不适合此刻跟罗姐聊了…

“罗姐,我记得你跟我提过,想收集素材,写写咱们这些新移民,既然是闲聊天,你有什么想问我的吗?要是能在你的书里出现过,将来跟我的孩子们说起来,多带劲啊!”

人跟人交往,不论时间长短、交情深浅,让对方在彼此交往中感到愉快,这是高雪盈自幼就被家里长辈教训过的,随着年龄渐长,这条家训被她运用得越发纯熟。

罗姐听了,仰起头,深深吸了口气,转脸看向高雪盈,眼里带着淡淡欣喜,语气也轻松起来,“好啊,那咱们就先聊聊,当初你为什么想出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