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拥有春天 2020》65

(2020-09-04 20:51:14) 下一个

魏晰薇姐妹三个,统共生了6个孩子,小鱼儿是唯一的女孩儿。

刘开轩兄妹两个,统共生了4个孩子,小鱼儿也是唯一的女孩儿。

从出生起,小鱼儿的地位不分时间、地点、场合,永远第一,这种超然地位让当时3岁的Mike心存不满,在幼儿园学数数的时候,他从大人们口中知道在中国有一种生物不招人喜欢,甚至是人人痛恨:小三儿!板着手指数数,小鱼儿可不就是名副其实的‘小三儿’嘛!

爸妈打过骂过,更让Mike更坚定了自己的认识:爸爸妈妈坚决反对的,必然正确。

Mike最喜欢四舅,四舅会陪他玩儿,给他买各种爸爸妈妈肯定不可能买的礼物…四舅小提琴拉得特别好,只要有空就坐下来听他拉琴,还特别耐心,不像女王妈妈,一点儿不对就拍桌子骂他…Mike一直特别想让四舅在家里长住下来,可四舅很忙,爸爸妈妈总说,四舅结了婚就会稳定下来…反正他长大了是要和妈妈结婚的…四舅特别喜欢“小三儿”,就像他喜欢妈妈一样…如果…如果四舅能和‘小三儿’结婚,像爸爸妈妈那样,就一定能稳定地住在自己家里,该多好啊!

耿逸飞听了Mike的问题,像是很为难地叹了口气,“你是哥哥,还是等你和你妈妈结婚以后,我再和小鱼儿结婚,行不行?”

Mike得到了回应,立刻松开耿逸飞,抱住魏晰薇大腿,“妈妈,那咱俩什么时候结婚啊?”

魏晰薇被这个问题纠缠多年,早练就了一套兵来将挡的神功,她好言好语地安慰Mike,“妈妈太忙了,你还是去问爸爸,他说什么时候就是什么时候!”

刘小开自然是宽宏大量,“Mike,咱怎么也得会开车吧!等你会开车了,就可以跟你妈妈结婚,不然你怎么带她出去买衣服啊?”

Mike想了想,觉得爸爸说得很有道理,转而又抱住魏晰薇大腿,“妈妈,那你可不许变老,等我会开车了就和你结婚!”说得信誓旦旦。

魏晰薇盛出第一盘煎饺子,郑重地跟Mike许诺,“好,妈妈不变老,等着我家儿子长大!”

一顿晚饭就这样在Mike种种合理、不合理的要求和夸奖小鱼儿的乖巧听话中结束。

饭后,唐阿姨在楼上陪着两个男孩子,大家都坐在地下室酒吧里喝酒,聊天。

若按级别,魏大姐和大姐夫老梁都是宋院长部下,魏大姐是ICU护士长,老梁是内科主任。

魏大姐和老梁的儿子现在美国念书,他俩平日忙得难得见面,今天知道耿逸飞带着辛夷来,都特意赶前错后地腾出时间来魏晰薇这里,见见辛夷,顺便给刘小开饯行。

老梁看着像没发育好的大号豆芽菜,其实每年参加北京马拉松的成绩比耿逸飞还好,老梁最拿手的就是调酒,据他说是当年在英国读书时,跟酒吧里的人学的,每次到刘小开这里喝酒,老梁都是当仁不让的调酒师。

魏大姐抱着不停打盹的小鱼儿,和魏晰薇坐在一起,听她说在上海找房子的事。

耿逸飞搂着辛夷坐在吧台边的沙发上,慢慢喝老梁调出的酒。

耿逸飞和魏晰薇年纪差别不大,小时候魏大姐其实对他照顾更多。在他心里,只要参谋长不反对他和辛夷就行,来刘小开这里,他觉得魏家姐姐们得提前见见辛夷,一顿饭下来,大家都挺愉快,他自然一杯接一杯地喝了不少。

在外面,刘开轩多少压抑着自己,不要过多表现出对上海的向往,回到家里,他放任这种情绪发挥。他一直坐在老梁对面的吧台上,喝着老梁调出来的酒,眉飞色舞地说着他对未来的种种规划。他去上海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支持:这把年纪,可是最后的机会了,难得的是魏晰薇愿意和他一起去上海。在刘开轩心里,上海就像一个即将圆满的旧梦,旧梦里承载了他祖辈的奋斗和辉煌,父辈的欢乐和黯然,他发誓会用自己的努力,在上海写下属于他自己的那一章!

辛夷靠在耿逸飞怀里,一口一口地啜着酒,看着面前耿逸飞的亲人们,听他们或平静或激动地说着未来,心里从没有过如此刻的平静安宁。

老梁调完酒,给耿逸飞倒了一杯,只给辛夷倒了半杯,这杯酒有点烈。

魏晰薇和魏大姐说了会儿房子,见耿逸飞坐在那乖巧的模样,觉得特别陌生,高声数落他,“小飞,你今天够老实,没闹啊!”

耿逸飞撇撇嘴,“说得跟我还五岁似的,切!”

刘小开立刻紧跟他家领导,“咱今天只说你在中国最近闹的那回,就…911前那回,你就坐在大姐夫现在坐的位置,和我说什么了?害我陪你坐了一夜啊,第二天昏着头出门,开车档位都放错了!”刘小开用酒杯指着辛夷,“还有你,辛律师,跟我说,‘工作之外的事,我不方便跟耿总说!’现在好了,一不留神掉他的坑里,呵呵,我们正好不用管了!”说完,兴高采烈地喝了口酒,脸上露出麻烦终于脱手的庆幸模样。

耿逸飞听刘小开说到辛夷,好像猫被踩到尾巴,立马不乐意了,“刘小开,有什么你冲我来,别捎带她,你想不想我姐现在知道当年我们合租的人为什么不租了,让你住进来?”

刘小开杀鸡抹脖子,就差作揖了,耿逸飞才放过他,正看见老梁在旁边偷着乐,他感觉今天好像人人都安着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心,摇摇头,“还有大姐夫,今天我得跟大姐告你的状,当年你让我给大姐送情书,送一封才给买一根奶油冰棍…还有那个,你们结婚的时候,你给我的红包里有多少钱,你还记得吗?只有10块钱,我可亏大了发了!”

老梁调酒的手抖了一下,也不知道酒倒错了没有,魏大姐抱着睡着的小鱼儿,头埋在小鱼儿脸上,笑得抬不起头。

魏晰薇没想到自己点的火居然全烧到自家人身上,只能下场救人,“辛夷啊!今天当着大家的面,我得告诉你,小飞自小有多坏,就他十岁那年,他居然…啊呀,我都不好意思说!”

耿逸飞从容地接着说,“方雅欣是她铁杆儿闺蜜,她早就知道了!方雅欣也不是什么好人,辛夷给她当伴娘,那家伙居然伙着卡西莫多一家子把她灌醉了!”

刘小开敲边鼓,“那就算扯平了吧!”

魏晰薇故作沉思状,“你让我再想想,在美国的时候,这小子都干过什么。”

耿逸飞立刻先下手为强,指着怀里笑个不停的辛夷,“我可什么都跟她说了啊,她还直跟我夸人家,说人家长得漂亮会打扮!”

魏晰薇和刘小开互相看了一眼,齐齐举起酒杯,“小飞,还是你行!”

辛夷笑得酒杯都拿不稳了。

Mike在大家的笑声中从楼上冲下来,高喊着,“四舅,四舅,今天你还没听我拉琴呢?昨天我可练了半个小时呢!老师都夸过我了!”

耿逸飞大手一挥,“快拉给四舅听听,四舅可想听了!你保证比上回拉得好听多了!”

Mike从乐器架上取下他的小提琴,站在吧台边,打开盒子,取出琴,摆好姿势,认真拉了起来。

魏家姐妹的妈妈冯阿姨当年在部队文工团弹钢琴,可她家的三个姑娘没一个喜欢音乐,反倒是耿家兄弟,一个跟着冯阿姨学钢琴,一个跟着文工团孟阿姨拉小提琴。

魏晰薇自己不爱学,对孩子们可从没放松过,老大Kale 的钢琴已经弹得达到了演奏级,Mike学小提琴。Mike才学了半年,已经拉得很不错了,在座的大人们表情各异地立着眉毛听完,齐齐鼓掌,“好样的,拉得真不错!”

Mike得到比平日多了不知多少掌声,得意洋洋,仰头冲耿逸飞发出邀请,“四舅,那我中场休息,该你了!”

耿逸飞收回放在辛夷肩上的手,拍拍她膝盖,站起来,从旁边的乐器架上取下他的琴,打开盒子,熟悉的松香味扑鼻而来,这把小提琴还是当年妈妈买给他的,回国后他一直放在魏晰薇这里保管。

耿逸飞拿着琴,走到辛夷面前,看着她,好像要说什么,好像什么都不用说,他闭了闭眼睛,慢慢抬起琴弓,轻轻按下琴弦…

辛夷听过很多次耿逸飞自己录的CD,却是头一回见他在自己面前拉琴,她静静地坐着,听他缓缓告诉她:这是一个送别的夜晚,这是一个团聚的夜晚,这是一个美好的良宵!

他还告诉她:他走过幸福的童年,经历了噬心的少年,那些孤独的岁月随着她的到来渐渐远去,今后他愿意和她携手,在蓝天白云下,唱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牧歌!

他最想告诉她:在即将到来的,崭新的春天里,他们会拥有更多的幸福和欢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