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拥有春天 2020》49

(2020-08-19 19:42:08) 下一个

辛夷在律所一向低调。虽然有欣赏她的大小老板,合得来的一圈儿同事,毕竟律所等级森严,在她眼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事们,差不多个个都是名校毕业,工作上能干不说,对生活同样要求高,她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出众之处,和谁相处,都礼貌周到,工作之外,尽可能不引人注目。

耿逸飞从纽约回来第二天,她一进自己的办公室,前台秘书小姑娘就跟进来,笑眯眯地问,“辛律师,辛律师,你的头发在哪儿剪的,真漂亮,多少钱?”

看着小姑娘充满探寻的目光,这个问题,辛夷只能回答一半:昨天耿逸飞让她陪着去理发,剪头发的Eric边给耿逸飞剪头发,边用“嫌弃”的目光打量她,最后“强行”给她剪了头发,理由是,“从我这里走出去的,那个样子,不是让我丢脸吗?”辛夷平时都在律所楼下的发廊剪,里面几个小伙子手艺很好,附近写字楼里的年轻人都爱去那里。她就闹不明白为什么Eric看不惯她的发型,他给耿逸飞剪的头发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啊?至于Eric剪头发多少钱,她就不知道了。耿逸飞在那里是记账,她剪头发也记在他的账上,她很明白若是敢要求自己付账,估计耿逸飞当时能拿把剪子再替她剪剪头发。

用Eric的名片打发走了前台秘书和随后进来的几个关系不错的女同事,辛夷正准备关上门,刘律师端着咖啡进来了。

在刘律师面前哭过之后,刘律师对她的态度没有变化,辛夷在刘律师面前不自觉地放松了很多,此刻却多少有点难为情:上班时间带头开茶话会,正撞在大老板眼里,唉!这就是坐在小厨房隔壁的最大坏处。

刘律师难得地先嘿嘿一笑,“辛律师,最近工作忙不忙啊?”

“还好!”辛夷觉得刘律师不至于因为她和同事们聊聊天就批评她。

“还好就行,工作嘛天天都干不完,要多注意身体, 啊!”

“谢谢刘律师!”

刘律师放低了声音,“辛律师,我刚听说耿逸飞有女朋友了,你知道吗?”

耿逸飞不是那种大事小事都昭告天下的性格,辛夷看着刘律师,虽然不知道他这信息从哪得来的,可看刘律师眼里越来越浓的笑意,笑着低下头,“嗯,我也是刚知道!”

刘律师哈哈大笑,笑得估计全所都听见了,又压低声音说,“真是大快人心啊!他可骚扰了我好多年啊!…那什么,我现在可以跟他女朋友告个状,诉诉苦吗?”

辛夷恨不得立时咬一口这总惹麻烦的耿逸飞,却不好让刘律师长篇大论与她无关的陈芝麻烂谷子,立刻表明自己的态度,“刘律师,过了追诉期的事就不必追究了,从今天开始算起,应该可以!”

刘律师喝了口咖啡,点点头,抬高了眉毛,语带欣赏,“落在你手里,他真是前世修来的!”

刘律师离开辛夷办公室没一会儿,她放下手里的文件,随同事们来到大会议室:今天是例行的每月全所大会,国庆长假,会议提前到九月末。

一进门,就见坐在第二排角落里的吴可律师和彭思齐律师向她招手,辛夷向他们走过去。他们虽在不同的业务组,但年龄相仿,又总在一起加班,今年又同时晋升为初级合伙人,吴律师是辛夷的同门师兄。

吴律师让辛夷坐在他们两人中间,和她咬耳朵,“刘律师一会儿要发火!”辛夷诧异地看着吴律师,这事还有提前说的?

吴律师笑着冲她点点头,一副看好戏的表情。

辛夷扭头瞅瞅彭律师,他和段主任一组,说不定有内幕消息,彭律师没说话,用目光示意她看向会议室中间的大会议桌。

大会议桌边围坐着五个原始合伙人和目前在北京的所有高级合伙人,大小老板们个个神色如常,辛夷特意看看刘律师,他跟一早在办公室说耿逸飞没啥两样啊!

段主任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

然后,是闻律师。闻律师提醒大家认真学习新颁布的各项法规,同时对律考改为国家司法考试的事略作说明。

接下来,就轮到刘律师了。

平时大老板们都是坐在座位上对着麦克风讲话,刘律师却腾地站起来,双手用力按在桌上,上半身微微前倾,声音不再如平日的软糯,带着明显的怒意,“今天我原本是要说说业务上的几件事,可三分钟前我刚刚听说发生在所里的一个故事,觉得必须和大家分享一下!”接着,刘开轩律师就像头被激怒的棕熊,咆哮声回荡在整个大会议室,“我晚上十点和女律师关起门谈话怎么了?我和她谈了什么就和吴律师、彭律师谈了什么!想知道我们谈了什么,等你当上合伙人,我也和你谈,凌晨两点也行,你什么时候忙完工作,我就什么时候和你谈!一样关上门!”

原来刘律师说的是纽约出事那晚的事。最近辛夷心思都在耿逸飞身上,没料到居然被编排进这样的故事里,可人正不怕影子斜,她根本无所谓,刘律师是大老板,哪至于至于发这么大的火啊!

刘律师的吼声继续冲击着辛夷的耳膜,“人家忙工作没时间吃饭,我贡献两颗巧克力怎么了?和我一起加班的,哪回不是我买夜宵?”

吴律师轻轻捅捅辛夷,让她看笔记本上的一行字:“说老刘吃窝边草就是找死!”

辛夷明白了,‘吃窝边草’也许就像‘不吃鸡肉’一样,是刘律师的痛点。谁这么无聊,拿大老板消遣?之前也不打听清楚点,确实是找死!嗯,顺便替她出口气也好!哼哼,若让那个急脾气的知道了,肯定立时打上门来,亲手撕了谁!

刘律师的声音继续在大会议室里回响,压根不用麦克风,“我把她说哭了怎么样?咱所哪个女的没被我说哭过?要是有,告诉我,会后到我办公室来,我立刻说哭你!”

会议室四角响起了笑声,刘律师忽然意识到什么,赶忙转过脸,笑嘻嘻地跟旁边的闻律师告罪,“啊!对不起,闻律师,我从没当面说过您的,对吧!背后嘛,好像有几次,不过都是好话!”

闻律师笑着冲刘律师挥挥手,这下,周围的笑声更大了,辛夷也没忍住。

刘律师转过脸面对大家,脸上笑意立时消失,“关上门十五分钟又怎么了?有本事你别背后说,现在就给我家领导打电话,我告诉你号码。哼!我家领导保证告诉你,十五分钟,你满意,我还不满意呢!也太低估我家老刘的能力了!”

沉默了五秒种,大会议室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能冲破屋顶的笑声!

全体会后,所有人的脸都被笑定格了。

吴律师,彭律师和辛夷被于律师叫到他的‘总统套’继续开会。

于律师的秘书小韩正要关上门,被吴律师笑着制止住,“哎!小韩,别关门,我们这么多人也不一定能说清楚!”

辛夷真想踢吴律师一脚,只能哭笑不得地损他,“捂不住,等你太太给你生个儿子,你再笑!”吴律师的太太下个月就要生了,吴律师的心愿是生个和太太一样漂亮的姑娘。

于律师很不满刘律师的做法,“你们刘律师就会耍嘴皮子,要是我,非亲手把那个造谣的送进去不可!”

所有人都相信于律师肯会这么做,也一定能做到。

可听了于律师接下来说的话,谁都笑不出来了。

于律师拿起桌上的文件夹,弹了弹,“叫你们三个过来是为了R市那边的事,我本来定了明天机票去的,可早晨刚谈了个案子,人命关天,今天晚上就要飞过去。你们是今年新晋的合伙人,都没去过哪里,这次要占用你们的私人时间,非常抱歉,可我已经和那边的人都说好了,不能不去,你们看看,谁去?自愿啊!”

辛夷成为初级合伙人后,在合伙人会上亲耳听于律师讲过事情的来龙去脉,就是耿逸飞从前邀请她做义工那件事。

于律师到西部R市办案子,工作结束后到Q县法院看望战友,等人的时候无意中旁听了一个民事案件的审理,对原告代理人条理清晰,证据链完整,代理意见无可挑剔(于律师的原话,比咱所有的律师都强),印象极深。

于律师离开Q县的时候,却看见那个代理人在大街上卖枸杞子。于律师就下车和代理人聊天,一聊才知道,这个代理人叫魏礼星,当过兵,现在是下面一个乡的小学校长,刚才在法院是帮乡亲的忙,现在卖枸杞子是为学校的孩子买点课外书。

于律师一听这事,也不走了,拉着魏校长就去了乡下。一看,直掉眼泪,于律师来自富庶的胶东半岛,还真没见过那样的穷乡僻壤。

于律师答应魏校长,一定想办法帮忙。

回来之后,于律师直接找老首长一起想办法,办法很简单,有钱就行,耿参谋长说我捐多少,于律师说我捐多少。

刚回国的耿逸飞恰好在一边听到了,非常热心地说,“你们每个人出点就行,再鼓动身边的人出点钱,剩下的交给我,钱生钱那可是我的专长。”

耿参谋长难得地没有批评耿逸飞,“那就好!政府总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咱们既然知道了,没有不管的道理,何况魏校长还当过兵呢!”

于律师可是常年活跃在最艰难的刑事法律领域,鼓动人捐款根本是小菜一碟。

段主任的父亲在当地待过,他敢不捐?结果律所全体合伙人每年都捐一个可观的数字。

宋院长去过当地吧?宋院长表态,我个人捐款,每年呢让学生到县医院交流一个月吧,经费我想办法。

凡此种种,以于律师为圆心,以他的亲朋好友为半径,无一幸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