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拥有春天 2020》41

(2020-08-11 19:04:58) 下一个

辛夷看着对面方雅欣洞悉一切的样子,有点奇怪,不是说恋爱中的女人最笨的吗?她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方雅欣的眼睛竟这么毒,可“奸夫”…她不能认,那她和他成什么了?“啧,我一个单身女子,何来奸夫?”

方雅欣用纤长洁白,涂着艳红指甲油的食指点点桌子,“像我这种光明磊落、公示于人前的叫丈夫,你那种掩掩藏藏、暗自窃喜的就是奸夫!哼,小心眼儿,我认识你多少年了,没见过你情绪这么反常,说吧,那人究竟谁?”

辛夷这才无话可说,若是按方雅欣的定义,他们之间的事眼下谁都不知道…她双手握拳,用力深呼吸几下,低声吐出几个字,“耿逸飞!”话说得一点底气都没有。

辛夷等着方雅欣冷笑一声,继续如往日般大加指责耿逸飞,好让她找到足够的理由拒绝他。

“嘁,我当是谁,原来是他啊!这有什么可保密的?”方雅欣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好像耿逸飞是她家隔壁邻居,“…呃,平心而论,他挺不错的,头发多,个儿高,聪明,会说话,也能干…他那么小,丁阿姨就去世了,这么多年在外面估计吃了不少的苦头,回来大伟哥也没了,其实他就跟孤儿差不多…他这人认真想起来没什么大毛病…嗯!以后你好好管教,肯定会有出息的!”

辛夷听完方雅欣这番话,依旧没底气地说,“雅欣,我以为你会是最反对的那个。”

方雅欣抽了口烟,抬起一条眉毛,“我干嘛要反对?现代社会,两情相悦,他又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大坏蛋,我有什么理由反对?”

“其实吧,雅欣…我还没想好是不是答应他呢?”辛夷到底说出了心里话。

方雅欣扬了扬两条眉毛,把烟盒推给辛夷,“说来听听。”

辛夷点上烟,抽了一口,说出至今最纠结自己的问题,“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喜欢我…从前我问过嘉伟,嘉伟说了快100个理由…可他…”她摇摇头,她都替他找不出理由。

“回头你问问,他为什么喜欢你,不就完了,这有什么?嘁!”方雅欣不以为然地弹了弹烟灰。

“其实…他…去年…曾跟我说过,他也…说不清…为什么喜欢我,这能算理由吗,雅欣?”

方雅欣抽了两口烟,“我是学自然科学的,从学术角度,自然科学是可以计量和计算的,当然也不绝对,自然科学的统计,不过是某个点或是某个时段物体的某个状态…可是,我对社会科学的统计一向持否定态度…世界上每个生命个体都有自己的独特表现…换句话说,自然科学可以在一个点上建立模本,有统计学上的意义,社会科学怎么可能存在模本?这世界上怎么会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没有模本就没有统计意义…还记得从前咱俩说过的吗,只有自然科学和法律是有标准的…世界上的人千差万别,情感类型也千差万别…你羡慕我的情感经历,怎么不知道我其实更羡慕你…如果你是因为大伟哥的事在前,不能接受他,我没什么好劝你的…如果不是,你为什么不试试呢?也许兜兜转转,他才是你真正命中注定的那个人。”

足有半支烟的功夫,两人都没说话。

“从我认识王医生,他就好像一直跟在我身边…其实小时候我不是那么喜欢他,有点傻,不会说话,成天就会背那些没用的古书,哪像大伟哥能带我玩儿,哄我开心,那怕像耿逸飞那样欺负我也行…可长大了,我渐渐觉出了他的好,他从来不会拒绝我,但如果我走得远了,他会拉我一下…大伟哥对我好是责任,耿逸飞欺负我是妒忌,王医生对我好没有理由,他说从小就喜欢我,看见我就高兴…他家才是真正的世家,祖上几代都是名医,他只要背背祖传的医案,在北京城就足够了…可他说他一定要学胸外,当舅舅的学生,这样就能像小时候一样总看见我…他最烦英语了,为了能出去,英语愣是考了满分…在美国的时候,别管多累,他每天都给我写信,事无巨细跟我说国外的一切,用他的话说,代我看了一遍…辛夷,你要问我为什么喜欢王医生,这些理由够吗?世上哪有那么多的理由和为什么,喜欢一个人是本能,你说为什么人人都向往温暖,喜欢光明,本能而已,没有任何理由!”

“雅欣,你说的都对,对你家王医生没错…可他,你了解他,在所有人的眼里他方方面面都出色,可我,我有什么?我有什么让他喜欢的?年轻?美貌?家世?才学?人品?你说我怎么相信他会喜欢我?”

“你真是钻牛角尖里出不来了,真正喜欢一个人,跟聋子,瞎子差不多…就是人们常说的…一头栽进去了…我觉得感情的事从来就不讲理性,能讲出理性的感情纯度都可疑,小心眼儿,你又不是头一回遇到这种事,怎么反倒糊涂了,跟我这里讲理性了?”

“他多大了?他怎么可能跟个毛头小子似的不知深浅地一头栽进去…”辛夷突然哽咽了,“…他现在一头栽进来,等有一天他恢复正常了,看到我们之间巨大的差别,身份,地位,家世…到那时,到那时候…他把我扔在一边,对吗…又没人要我了,是不是…”这是辛夷心底最深的伤痛,只有在方雅欣面前她才会毫无保留地说出来,“如果会有那样的结果,不如一开始我就不答应他…”

方雅欣拍拍辛夷的手,安慰她,“我觉得你想多了,他要是想随便找人玩玩,或者一心一意地只想往上走,你确实不在他视线范围内,可他就是想找个真心喜欢的,为什么不能是你呢?你看到的都是外在的东西,像他这种人,经过那么多事,见过那么多人,到头来,他反倒未必在乎这些表面的东西…物质上他什么都有了或者说肯定什么都会有,他最想要的,到头来就是个合得来的人,事情也许就这么简单…你跟我说了这么多,我看都是外因,小心眼儿,你自始至终一句都没提你不喜欢他。”方雅欣了然地一笑,抬抬眼睛,“关键是,你觉得他这个人,是那种被你拒绝,他听话地转身就走,能跟你善了的吗?”说到这,方雅欣摁灭了烟蒂,神秘地一笑,“我告诉你个理由,他也许明白但绝说不出口--你和丁阿姨有点像,不是说你们哪里长得像,是你们对人、对事的态度,这是舅舅说的,绝对权威啊!嗯,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咱俩这么投缘…还有啊,舅舅早就说过,辛夷是个好姑娘,配得起任何人才,你别说,那混蛋还很有眼光!”

辛夷看着方雅欣温暖的笑意,心里多少舒服了些,可想到耿逸飞对他妈妈的依恋,而她正好满足了他心底的愿望,难道她是他的那块具有安慰作用的糖果吗?

“小心眼儿,你自己好好想想,你喜欢他陪着你吗?你愿意一直陪着他吗?以前我也不明白这个道理,舅舅说,你愿意陪着一个人,就是喜欢他,你愿意让一个人一直陪着你,就是许了一生一世…别人是不是合适我不知道,用在王医生和我这里,真挺合适…好了,感情这东西遇到了,享受就好,世上万事万物时刻都在变化,哪有天长地久的?抓住当下最重要,记住了,错过了也是一生一世哦!”

王医生已经结过帐了,辛夷和方雅欣走出餐馆大门,方雅欣欢快地直奔她那辆扎人眼的红车而去,看着方雅欣穿着裙子的摇曳身姿和快要齐肩的头发,辛夷真心为她高兴:被爱滋润的女人总是最美丽。

辛夷掉转头,向地铁方向走去。

街灯明亮,照着她的影子孤单地从一盏灯挪到下一盏灯,没有尽头,她的生活是否也像这灯下的影子?偶尔有人从辛夷身边经过,纷乱的影子搅碎了她的孤影,之后她的影子继续着孤单。

此时此刻,她想让谁陪着呢?一个名字映上心头…

她能许给他的是什么?

他能许给她的又是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