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83)

(2015-11-25 17:04:44) 下一个

83

  “凌云的公司不用红梅救火之后,红梅在何田阿姨的介绍下认识了省画院的几个画家,跟着个姓王的画家学画。红梅的确很有才华,学的时间长了,所有的人都说她进步不小,红梅越是在画画上进步,和凌云之间的交流就越少!凌云跟我说过,他要是不让红梅学画吧,对不起红梅,可是让红梅学画吧,眼见着两个人之间的话越来越少了,忙的时候甚至一两天都见不着面!红梅也说过,她更喜欢在画院里画画,而不是在电脑前画建筑图!”

    也许刘红梅生来就是要做个艺术家,可是因为爱沈凌云,硬生生地让自己拐入了命运的一条岔路,如今人生过半,想要再急刹车转弯掉头,车上承载的半生积累岂能也一下就顺利掉头转弯的?爱情,当初能成全你,现在也能毁灭你,半路更能诱拐你!端看人是什么心态,又把自我放在哪里!“你刚才说那件事不会是说刘红梅出了什么事?”

    他叹了口气,“红梅和凌云的话少了,和那个姓王的画家话倒是多了。姓王的五十多岁,在省里名气大,学生多,当初何田阿姨介绍的时候也说名师能出高徒!结果有一天…唉!有一天,那个姓王的拿着一段视频来找凌云…”

    视频?“…到底怎么回事?”

  “我也不知道,就知道那个姓王的讹了凌云很大一笔钱…之后凌云动手打了红梅!”

    沈凌云跟刘红梅动手?“我哥他,打刘红梅?他居然敢…我哥他居然敢…”肉体在男人的心里就这么重要吗?重要到经历了三十年风雨的两个人…

  “红梅吃了安眠药…送到医院,还好没事…这些事沈叔叔和江阿姨肯定不会知道,樊老师应该也不知道,刘叔叔也许察觉了什么…”他攥紧我的手,“红梅出院没多久,刘叔叔突发心脏病…那次很危险,还是抢救过来了…但肯定留下了病根…”

    然后…“刘红梅跟我哥提出离婚?”不论刘红梅做过什么,沈凌云举起手的瞬间,刘红梅肯定死心了!

   “对,红梅说,她的人生选择既然是个错误,就让她自己来纠正!凌云不同意,说这件事两人都有错,既然都有错就一起纠正。红梅坚持要离婚,凌云和红梅谈了条件,分居两年,简化手续,在小沈晞上大学之前不告诉他,也不告诉老人家!”

    所以沈凌云急匆匆把所有人安排在西雅图,所以刘红梅即使放暑假也找借口不回来!就是为了等够这两年!可是谁也没料到,在我们眼中短暂的两年,对老人家却太过漫长,漫长得根本等不及了!

    对于无常的人生而言,不论多长、多短,都没有眼前的一切来得重要!

  “凌云原本计划,先依着红梅,经过这两年,两个人都冷静冷静,再大的事也会慢慢过去。凌云跟我说过,快三十年的感情了,怎么可能说放下就能放得下?”

    是啊!都是彼此生命中最初的萌动、最深的爱恋和最难忘的痛苦,放下?两年?

    因为逃避感情的失败,没能见刘叔叔最后一面,对刘红梅的打击一定特别大,希望沈凌云能和刘红梅好好谈谈,看看未来的路怎么走。三十年,人生最美好的三十年在一起走过了,那短短的一段弯路又能算什么呢?难道都像我俩似的,用十几年的宝贵时光明白这个道理?“我找机会跟我哥说说,不能这么对刘红梅,视频那件事就算全是刘红梅的错,我哥也有错在前,难道犯错还分男的,女的,谁犯的错可以原谅,谁犯的错不能原谅?这把年纪了,还不知道珍惜,非闹得远隔万里或者阴阳两隔才甘心啊!”

    他又亲了下我的手,“我去北京前跟凌云说过类似的话,凌云说等红梅缓过这一阵,一定和红梅好好谈谈!”

    我忍不住使劲捏他的脸,“杜若谦,你什么时候变成好人了?”

    他拉下我的手,放在他眼睛上,我感觉他又闭上了眼睛,“只只,我从来就不是什么好人,别人不了解,你还不知道?”

    我知道,“杜若谦,从我认识你,你就是个好人,没有如果,没有但是,一直都是!”

    他沉默了,夕阳的金色光芒在不知不觉间铺满了半张床。

  “那年我去看豆豆,我问豆豆是想跟我回中国,还是想留在加拿大,豆豆说,他喜欢加拿大,喜欢和妈妈在一起。我差不多每天都这么问,豆豆每次都这么告诉我。小孩子,说的肯定都是真心话…我确实舍不得豆豆,我妈更舍不得,可是…可是无论如何我也不可能给豆豆买张机票,把他带回中国,让我自己高兴,哄我妈开心…只只,从加拿大回来的飞机上我就想,当年我为什么要那么对你?我那么爱你,整天想的就是和你在一起,从来没想过你除了跟我在一起,还有没有其他想要的东西?我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那你呢?你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的时候,我在干什么?你想留在北京,我和所有的家人一起给你施压,让你陪着我回来,回来之后,我就顾着自己,没想过你的失落和追求…你想出国,我还是不愿意,要不是我爸说我,我肯定不会让你出去…现在我能让豆豆选择他自己的人生,哪怕豆豆的选择不成熟,伤害了我,但是只要豆豆快乐就好!为什么当年我就那么固执,觉得你是我的,就该和我在一起,至于你的想法,都不重要…我做父亲的时候,都知道尊重一个小孩子的选择,让他快乐,为什么每次面对你,就要把我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你?这么看,我不知道自己是真的爱你还是就是想拥有你这个人?…所有的人都说我对你好,让着你,宠着你,可我觉得自己其实一直是被你容让着。我说要回省城,你就跟着我回省城,你当年想让我留在美国试试,我没细想就拒绝了,你为了多留一年,那么哀求我…我是谁呢?你为什么非要我的同意,我不同意了又能怎样?我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却不明白你爱我才会在意我,才会让我认同你,支持你!沈叔叔和江阿姨都能让你心所欲地选择自己的生活,都说我最爱你,可我对你做了什么?…只只,当时我真的不想让你多留那一年,可又实在说不出拒绝你的话,我就想,如果你怀孕了,也许就能提前回去…我确实如愿了,可我也真的就此失去了你…”他的脸上是渐浓的湿意。

    我摸着他的脸,沟壑纵横,粗粝苍老,“杜若谦,豆豆还小,他今天的选择未必将来就不会变,也许中国以后发展得比加拿大好,豆豆想回来也有可能,你做爸爸,当然想让孩子高兴…我们是成年人,当年的事就算是心有不甘,其实也是个人的最终意愿,不是什么强迫的结果。我和你一起从北京回来,是因为爱你,不想和你分开,假如我们都留在北京,很有可能也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在一起,你的事业肯定不会这么顺利,再说还有杜伯伯,你是独生子,谁的人生也不可能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家人…从前不论我们怎么想过、做过,最终你还是每次都放手让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谁还不能有点自己的想法,年轻人,谁又会想到三十年后会怎么样?况且我们还有那么美好的一年…”

    他的语气也轻松了,“是啊,这些年,我最过不去的时候,就想那一年的事,想想你,我就知道自己的人生不论有多灰暗,多没希望,毕竟我有过最美好的岁月,够了,真的够了…”我又摸到他眼角的湿意,“…刚开始在国内又见到你,我就想着,谁让你不回来,谁让你不回来,都怨你,都怨你…我爸生病前,还和我聊聊天,我爸开始生病,我不知道和谁能说说心里话,才真正明白你在我生命中是个什么样的角色…那天在地质大院的老房子,下着大雪,我累了一天,饿了一天,你给我做的面,从没有过的好吃,菜新鲜,鸡蛋嫩,面条煮得正和适,所有的味道都是我最喜欢也最习惯的,可我知道,这辈子再也没机会吃你煮的面了…我不你在身边,你一样会进步和满足,而你不在我身边,我就什么都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蓝妹妹,
进步是指厨艺,满足是说工作。
至于精神和肉体,杜医生明白也不能说出来,不然咋显得他无助啊!:)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你在身边,你一样会进步和满足”,这个想法有偏差,只只和杜不在一起的时候,事业上满足但精神上感情上并不满足,难道杜不清楚这一点?他自己觉得什么都没有,倒是事实。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节日快乐!
我正在努力让故事的人日子都好过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小织云和杜哥还是比凌云和红梅幸运啊!他们用了十年的时光领悟,再努力把往后的余生过好!凌云伤红梅的心,红梅也伤了凌云的心,却与小织云和杜哥的伤心不同。希望凌云和红梅能重新合好!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0march' 的评论 :

确有同感!
相比较而言,男性在感情上更脆弱,却被要求表现坚强,女性在感情上坚强些,却可以表现得软弱!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0march' 的评论 :

慢慢都会好起来的!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你在身边,你一样会进步和满足,而你不在我身边,我就什么都没有了!" - 其实在感情上男人比女人更脆弱,女人的包容性,伸缩性比男人强。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555......哭S
但愿以后一切都好起来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