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77)

(2015-11-17 17:03:01) 下一个

77

    他是杨阿姨唯一的孩子,杨阿姨为他做过什么我都能理解。

    姥姥和我说过,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从前我和陈秀丽总嘀咕,江教授和陈主编除了埋头工作就知道偏心小诚,老爸老妈也只知道挑剔我。如今我自己一路泥里来,水里去地走过,再也说不出抱怨老爸老妈的话!

    当年对老安,老爸老妈未必满意,但看着我能安定下来,只有顺着我了!

    对于他,老爸老妈不论当初如何满意,现在又如何希望,也没直接对我提出要求,甚至连建议都没有,就是怕我在他们的影响下有什么被动的决定!

    所有老人对子女的苦心也许表现不一,肯定都是希望我们有着平安顺遂的一生!

    杨阿姨和我说她深埋心底的旧事,无非是想和我缩短这十五年的距离,我怎么会不明白?

    我等杨阿姨的哭声减弱,又递给杨阿姨一张纸巾,“杨阿姨,不瞒您说,这些年我跟我爸妈也是报喜不报忧,就是怕他们惦记!我有个朋友生孩子,因为父母年纪大了,生之前根本就没跟父母说,孩子都满月了才说的!”

    杨阿姨收住哭声,哼哼了两声,“你们这些孩子啊,以为爹妈不知道,其实做父母的什么不知道,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听你们说句话就知道你们心里想什么,不说破是怕你们不好意思,你们还真以为自己聪明啊!”

    我顺着杨阿姨,“现在我知道了!”

    杨阿姨在我脸上看了一圈,又看看我的手,“织云,毛毛和我说了好多次,这些年你一直没孩子,会不会是那次…”

    我觉得这件事能和杨阿姨说说,也许杨阿姨是妇产科的,也许是他妈妈,也许刚才杨阿姨的旧事让我完全放下了心防,“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年体检都没事,杨阿姨,顺其自然吧!”

    杨阿姨拍拍我,“织云,你没毛病阿姨就放心了!这女人身体的事,太难说了,阿姨在医院,这种事经得、见得太多了,有人是一碰就怀孕,有人是多年不怀孕,突然就有了,还有的是只在特殊时间,特殊地点才有…哎,一件件地比书上写的,电影上演得精彩多了!”杨阿姨说着这些,原本我们之间一直压抑的气氛微微好转了。

    看我也笑了,杨阿姨又攥住我的手,“织云,说到孩子,当年毛毛…,唉!我记得有一天他突然带着张娜来见我…我从来没见过张娜,可毛毛既然说要结婚,唉!…张娜已经怀孕了,我也没法说不行,就答应了…”杨阿姨仔仔细细地看着我脸上的表情,“刚结婚的时候张娜挺高兴的,常陪着我聊天,毛毛也让我留心张娜的身体。我和张娜聊天的时候就问他们俩是怎么认识的,张娜说毕业以后在中学教了半年书就出来做医药代表,认识了毛毛,就是普普通通的关系…毛毛从美国回来以后,工作特别忙,常常夜里到医院门口的牛肉面馆吃夜宵,张娜偶尔也去,一来二去俩人熟了点…那年春天的时候,有一天特别晚了,两人又在面馆遇到了,张娜说当时她饿坏了,毛毛就把自己那碗先上来的面让给了张娜,张娜说她也没客气,一口气就把汤全喝完了…然后两个人就好上了…”

  “一口气就把汤全喝完了…”想想无数次他看着我喝牛肉汤的眼神,我几乎都能想象出当时牛肉面馆里的场景!

    可我又能怪谁呢?怪他?他刚和我分手,正是最脆弱,最难熬的时光,蓦然看见个似曾相识的场景,只顾得一头扎进去,根本不会去想之后会怎样,又何况,张娜还怀孕了,他也只能往前走了!

    我舔舔干涸的嘴唇,艰难地开口,“杨阿姨,我去温哥华见过张娜和豆豆,豆豆长大了,也很可爱!其实…张娜很聪明,也很能干…”我不知道该如何说下去了,张娜肯定不是个坏姑娘,不然他也不会不知深浅地一头扎进去,可让我违心地夸奖张娜,我真做不到!

    杨阿姨替我抹去眼泪,“织云,我知道张娜人不错,可毛毛和她过不到一起去啊!张娜生了豆豆才出满月,两个人就天天吵架,我问谁谁都不说为什么…毛毛也开始不回家了,我知道他工作忙,可真能忙到不回家吗?后来我还听说毛毛在医院里和个护士有事,我跟毛毛说,医生最容易和护士有故事,你要是真对张娜娘俩好,就别出去找事。毛毛说,妈我说跟护士没事,你信我吗?我说我是你妈,你说的我当然信,但你也要让张娜信你啊!毛毛说,张娜不信他,还到医院找护士闹!我说那你跟张娜好好说说,说实话,张娜肯定信你!毛毛说,妈我跟你们说的都是实话,可不管我怎么说,怎么保证,张娜就是不信我,我能怎么办?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毛毛说完这话,忽然就抱着我哭了!”杨阿姨说到这,眼泪止不住又流了出来,“当年我和老李结婚,离开他们父子俩的时候,毛毛都没哭…”

    是啊!原本应该最亲近,最毫无条件信任你的人就是不相信你,能怎么办?我体会过了,他也明白了,可终究晚了一步!哭,又有什么用呢?如果眼泪能洗去所有的哀痛,愈合所有的伤痕,那…

    我用纸巾擤擤鼻子,故意开解杨阿姨,“杨阿姨,我跟您说说杜若谦和护士那事吧!确实是个误会!”

    杨阿姨听我说完,忍不住笑了,“织云啊,找机会我去和小董护士解释解释,平白无故让人家背黑锅,这个毛毛,真不让人省心!”随即又叹了口气,“唉,织云,你不知道,这些年他一天也没让我省过心啊!”

    杨阿姨估计是想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跟我说说他肯定不会亲口对我说的事,我也想知道这些年在他身上都发生了什么,我点点头,“杨阿姨,您说吧,我听听杜若谦都是怎么气您的?”

    杨阿姨有点不好意思,“织云,你知道了也别去问毛毛,回头他埋怨我说多了!”见我点头,“张娜要出国和老杜生病差不多是同时,毛毛要忙着医院里的事,忙着照顾老杜,还要挣钱,那两年真是苦啊!…毛毛越不回家,张娜越和他吵,有一次,一整天,哪里都找不到毛毛,你哥也急了,都去公安局找了朋友帮着找…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就想起了一个地方,谁也没告诉,一个人悄悄去了…”杨阿姨停下来,看着我。

    我也意识到了,“是那间老宿舍?”

    杨阿姨的眼圈又红了,“是那里。我以为他早就交回去了,谁知道…,我找了半天才找到钥匙,开门进去一看,屋里空空的,什么都没有,就挂着幅窗帘,毛毛一个人坐在地上,靠着墙角,睡着了…”

    在那间挂着绿色窗帘,盛满青春记忆的旧宿舍里。

  “我把毛毛摇醒,问他怎么在这,毛毛说,妈,刚才我梦见织云,睁眼一看,是您,妈,你干嘛叫醒我啊?我好多年没梦见织云了!”

    我闭上了眼睛,感觉又有两行热泪流过脸颊。

    杨阿姨温柔地给我擦去眼泪,“从那天以后,我觉得毛毛的头发一天比一天白了…张娜出国以后,毛毛每年都去看他们娘俩,有一次回来,毛毛问我,妈,您说人有没有前世今生的,我说你一个医生怎么这么迷信啊?毛毛说,以前不信,现在信了,他前世肯定是个十恶不赦的坏蛋,这辈子才两手空空,什么都留不住!说完这话没多久,他就和张娜离婚了。我问他为什么不把豆豆留住,他说豆豆喜欢温哥华,不想回来,张娜也说以后不会再要孩子了,他就把豆豆留给张娜了!唉!如今毛毛真的是什么都没有了…”

    杨阿姨擦擦眼泪,“织云,阿姨没想到今天能在这碰见你,和你说了这么多,这些年,这些事憋在阿姨心里,就想找个人说说!好孩子,孝运那里的事你一定好好考虑,阿姨等着你的消息!”

  “您放心,杨阿姨,我一定好好考虑!”我跟杨阿姨保证。

    叮叮,短信的声音,是他,“我还在医院,你在哪?”

    杨阿姨扶着我缓缓站起来,“织云,我今天就是顺路来看看老杜,天不早了,该回去了!”

    我搀着杨阿姨,慢慢走到医院大门口,杨阿姨拦住我,“织云,我打车回去就行,别送阿姨了,你和毛毛吃饭去吧!毛毛这孩子,说是晚饭,这都几点了?织云,你饿了吗?”

    我摇摇头,“我不饿,杨阿姨,你还住在老地方吗?”

    杨阿姨扶着我的胳膊,“还在老地方,织云,有时间来看看阿姨,好吗?”

    我笑着说,“好!”

    看着杨阿姨坐的出租车开出灯火辉煌的中心医院大院,我拿出手机,给他发了条短信,“我在医院大门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这俩在努力!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张娜可怜,被替代了,没有获得真正的爱情。杜医生也可怜!但是现在看起来小织云和杜医生最终能走到!开心~~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我觉得牛肉汤这画面更惨啊!
喝醉了反正不清醒。
清醒的时候,看着对面的人有个类似的动作,都受不了了,直接栽进去的!:(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蓝妹妹是说我整哭大家这件事还是别的什么? : )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争取不辜负你的期望!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是喝醉了不清醒呢?:(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张娜也是可怜人......

你成功了。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知知和杜医生 携手 下半生。。人生能和一个人 真心快乐的一起 是多不容易呀。。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知知和杜医生 携手 下半生。。人生能和一个人 真心快乐的一起 是多不容易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