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74)

(2015-11-13 17:36:23) 下一个

74

    李总就是他曾和我提到过的,很少见面的李院长家的大哥!

    世界就是这么小,我们绕着太平洋纵横交错地飞了无数圈,居然能最终在省城郊外的树林里一起跑步!我边跑边想,回去我得好好问问他,E公司这件事他倒底知道多少?

    我们三个“老年人”最后得到了安慰奖!

    章渝燕在颁奖的时候特意表扬了李总在越野跑中,为救护一个腿抽筋的同事生生断送了前三名!

    一身臭汗的小诚在我耳边起哄,“人家那家学,谁能比?”

    梳洗过后,我给小诚打电话,让小诚到我房间来,小诚耍赖,“亲姐,我现在浑身上下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我告诉小诚,“你要是现在来,姐姐给你按摩,晚五分钟,我可不等你了!”

    我放下电话还没一分钟,敲门声就响了。

    小诚进门就像抽了筋的蛇,趴在床上不起来,“亲姐,你有啥事就说吧,我可不敢使唤你!”

    我坐在床边给小诚揉肩膀,开门见山问小诚,“你和李总怎么认识的?”

    小诚哼唧着,“李总到省里开会,正赶上我们接待呗!”

    我问小诚我最想知道的事,“是李总让你劝我回来的?”

    小诚点点头,“也不全是。和李总聊天的时候,我说我姐就是干这行的,在西雅图G公司,李总问我,你姐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姐叫沈织云。李总听了以后就笑,说世界就不能再小了!我才知道李总是谁!”

  “后来呢?”

  “后来和李总接触多了,李总和我聊他们公司未来规划之类的,我说挺不错的,李总就说,他们最缺 的就是实验室方面的人才。我说我姐有家有口的,不一定愿意回来,李总说没关系,回来看看也行。前几天你和陈秀丽出去玩,李总突然给我打电话,让我这次一定和你一起来,还说尽量劝你回来!”

    我叹了口气,“小诚,你们是不是都觉得我现在这样,最好别一个人在那呆着,还是回来好?”

    小诚抬头看我一眼,又趴在枕头上,“其实吧,我倒是觉得,你自己觉得哪里好就在哪里!你一个人在外面这么多年,还能没体会?李总从工作上当然希望你能回来,至于你自己愿不愿意回来,我觉得谁说都没有你自己的感觉重要!你说呢?亲姐?”

    我拍拍小诚的肩膀,“小诚,还是你最明白姐姐!”

    小诚嘿嘿笑,声音从枕头上传来,闷闷的,“亲姐,你在美国,要是身边有个照顾你的呢,不回来就不回来。你现在这样,回来也可以考虑,是不是?”

    这个滑头的小诚,“为什么?”

  “是这样,你看啊,亲姐,如果你回来,选择的余地多大啊?中国几个亿的男人你可以随便选,在美国,选择余地少一半还多啊!”

    小诚这孩子都会忽悠我了,“小诚,在美国,我这样的,可选择的人从20岁到80岁,在中国,就剩下离异、丧偶60岁以上的老头了!”

  “亲姐,你不要这么悲观嘛!40岁到60岁里也可以大把挑的!”

  “嗯,40到60的都想找年轻漂亮的小姑娘,找不到的,条件能好到哪里去?”

  “这样吧,亲姐,你要是考虑回来,这事包在我身上,我肯定帮你找一个能让你满意的!”

  “小诚,李总许给你什么了,你这么卖力气,连保媒拉纤的活都干上了?”我敲敲小诚的脑袋,“你起来吧,我不管你了!”

    小诚还是赖在床上,“亲姐,咱俩就是聊聊天嘛!别那么认真!你不想回来,是不是美国那边还有什么惦记的人?那就一起回来,不更好?”

    我没说话。

    小诚有点犹豫,“你不想回来是不是因为老杜?”

    我承认,“也不是!”

    小诚问我,“亲姐,那你为什么不想回来?”

    我站起来,点了根烟,站在窗口,打开窗子,抽了两口,跟小诚坦白,“陈秀丽也劝过我回来,今天你又提起来。…其实呢,这几天我也想过这件事,想不明白的就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回来。好多男的回来,都想着成就一番事业,这一条对我的吸引力没那么大,我们公司的情况你也知道,还能有哪里比我们公司更好的?我一直觉得每个人的资质都差不多,机会和条件不同导致的结局不同,这个世界上不是哪里缺了谁就不行的,为什么就一定是我呢?就算我回来,能干的事和在美国差别不大,在那边我轻松点,回来辛苦点。”我又抽了一口,“年轻的时候,我以为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肯定能干出前人做不出的成就,现在明白,我们这个行业,成功?那是好几代人的事,我一个人也做不出什么的!”

    小诚下了床,坐在沙发上,“亲姐,既然两边都差不多,回来试试呗!”

    我看着小诚,一字一顿,“假如我回来,发现在这边不合适,我该怎么办?”

    小诚沉默了。

    其实人生的路就是这样,原本已经熟悉的一条路,也许枯燥,胜在熟悉。可半途的改道,却是前途莫测,一如当年,我咬着牙也就走下去了,如今,四十岁的我,孤身一人,哪里敢轻易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

  “不是姐姐不愿意回来,你说我回来到底为什么?以前杜若谦问过我,人做事总会有理由,什么理由都可以,合理就行!小诚,你说,我为了什么?”

    小诚站起来,走到我身边,和我一起看着窗外的苍山,“亲姐,你高兴就好,愿意在哪里都行!”

    我吐出口烟圈,看着圆圆的烟圈轻松地穿过纱窗,自由地在大自然中无拘无束地尽情扩散开。

    我换了身烟灰色的连衣裙和小诚一起去吃饭。

    面对人工湖的餐厅里摆着几条铺着白色桌布的长桌,桌上全是清凉的夏季美食,大家端着盘子,轻松地三五一群围在一起,边吃边聊。

    我一进餐厅就被几个师弟师妹抓住,把我拉进他们的圈子,我听他们讲公司的生产现状,技术难题,他们倒是毫不在意我的存在,偶尔有人问我点技术上的问题,我斟酌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回答他们。

    之后又聊休闲娱乐上的事,我只能听着了。

    吃完饭,章渝燕召集大家到娱乐厅,唱歌,打牌,玩游戏。

    我进去待了一会儿,发现自己对歌曲有一多半陌生了,打牌的规矩也似懂非懂,至于真心话之类的游戏,更是玩不了了,我悄悄溜了出来。

    天完全黑下来,宾馆外的路灯一盏一盏地亮了,我沿着路灯,向宾馆外走去。

    宾馆坐落在僻静的山间,没有了城市里的污染,从山间缓缓升起的半圆月亮和西雅图的有几分相似,都是灵动而欢乐的。

    路边两行香花槐开得正好,香气随着夜风一阵阵地飘来荡去,透过路灯黄黄的光向上望,原本紫红色的花串像镀上一层金色。我捡了支掉落的花串,嗅了嗅。

    身后传来咚咚的脚步声,我让到一边,回身看,居然是李总。李总穿着背心短裤,在跑步。

    李总停在我面前,“织云,怎么就你一个人?不害怕吗?”

  “没事!”我说,“李总,您怎么这个时间还跑步啊?”

    李总说,“这不,今天的指标没完成嘛!”

    我问,“还差多少?”

    李总说,“现在差不多完成了!”顿了顿,“你怎么没和陈江诚他们一起玩啊?”

    我笑了,“不行了,我发现和他们有代沟了!”

    李总也笑了,“这年轻人都去唱歌了,你出来遛弯,我这老头只能跑步了!”

    我说,“李总,按现在的划分,40岁以下算年轻人,65岁以下都属中年人!”

    李总说,“这样好,我也不愿意别人叫我老头!”

    我问,“怎么,有人叫您老头了?”

    李总说,“有一次,我在健身房听旁边几个小伙子说我,那个老头挺能跑的!”

    我说,“听起来是夸您啊!”

    李总叹了口气,“回家一琢磨,反正是说我老了!”

    我嘿嘿笑,这个李总还挺敏感的!

    李总问我,“织云,你什么时候回去啊?”

    我说,“还有两个星期!”

    李总问我,“如果有时间,你愿意到公司来看看吗?”

    我想了想,“李总,吃饭前,小诚跟我提了。”

    李总问我,“你是什么意见?”

    我说,“这么大的事,您容我好好想想,好吗?”

    李总说,“那是当然,我自己呢,确实是个急性子,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好好考虑考虑是应该的!我不会催你的!”

    我终于下定决心,“李总,咱们虽然从前没见过面,但是…”

    李总点点头,“织云,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只要我知道,我能说,一定告诉你!”

    我说,“我知道以前您对我的态度是欢迎随时回来,可小诚说,前几天,您却特别希望我能尽快回来,我想知道,您这么想,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不知道您方不方便说?”

    李总想了想,“于公呢,我们正在和省大合作筹建科研中心,现在对你来说时机很好,我知道你有个三年的问题,…嗯,我有个建议啊,你回来可以先在省大机械系教书,帮着我们筹建科研中心,三年一过,你正好转到科研中心,什么都不耽误,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建议,决定权在你!”又想了想,“于私呢…我确实是受人所托!托我的人希望E公司能留下你!越快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其实故事写到现在,基本上结局已经定了,只能在章节的连接处制造些小小的刺激了! :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看看,大家都挺能猜的,就像小时候看电影电视一样,猜等下会怎样,谁谁谁是不是坏蛋。呵呵。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我服了你了!
你让我后面咋写啊?:(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关子,又在卖关子!我猜是杜的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