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68)

(2015-11-04 16:53:34) 下一个

68

    刘红梅站在我身后,“小云,现在正合适,你可以松手了!”

    我轻轻松开手,深褐色的画框稳稳地贴住了墙。

    刘红梅看我喜欢,送了我几幅她自己画的画,“小云,你最好别挂在客厅,让你的朋友们看见了,说不定会笑话你眼光差!”

    我的看法正相反,“嫂子,要是有识货的跟我买,我让他们直接找你啊,这些早期作品我必须留着,就等着将来升值呢!”

    刘红梅说,小云,真有那么一天,你当我的经纪人吧!

    我说,那我就辞职不干了,专帮你卖画,嫂子,咱俩五五分成行吗?

    刘红梅笑着说,好!我都听你的!

    老妈说,小云,红梅,你俩别聊了,都来帮我洗菜!

    我说我不洗菜了,我还是炒菜吧!

    每逢周末,刘红梅都带着小沈晞来我这里,陪老爸老妈待半天,小沈晞一来就钻进我的书房玩电脑,刘红梅陪着盼了一个星期的老人家聊天,我负责做饭!

    说来还要谢谢老安,这十年,我跟老安学会了做饭。

    我刚开始是看着老安做,陪老安在厨房里聊天,后来在老安的指点下,我开始学着做,渐渐地,我做的饭有模有样了,老安去加州的这几年,我的烹饪水平又有了不小的进步。我最擅长炖汤和烤西式点心。炖汤就是耗时间,准备好材料放进锅里,慢慢看着,正好让我打发时间。西式点心更简单,按着食谱来,基本没大错。鉴于老妈的烹饪水平,只要我在家,都是我炒菜。

    吃过午饭,我打发老爸老妈去睡午觉,小沈晞放下饭碗又和电脑粘上了。

    我收拾厨房,“嫂子,沈晞最近又长高了!”

    刘红梅洗碗,“他正是长个的年纪,你看他刚才吃的,咱们这么多大人都吃不过他一个!”

    我太同意了,“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哥特别能吃,每次妈炖肉,我就和我哥打架,看谁吃得多!”饭桌上还是有人会把肉悄悄放在我碗里,虽然他也爱吃。

    刘红梅笑话我,“小云,你说你现在,除了喝口汤,我看你一年也吃不了几口肉!”

    我说实话,“嫂子,你属于天生就吃不胖的,我小时候有多胖,你又不是没见过,要还那么吃,实验室的门我都进不去了!”

    刘红梅夸我,“小云,我看你手机里的照片,你那些同事里数你最瘦了,最胖的比你胖两倍都不止,你不怕人家背后说你脱离群众?”

    我哈哈笑,“嫂子,你说我哥跟你待了那么多年,怎么他一和我说话就惹得我直冒火,你好好说说他!以后不许欺负我了!”

    刘红梅嘿嘿笑笑,没接茬,“小云,我临来之前和小杜吃饭,小杜让我给你带好,还让我问问你,身体怎么样?”

    我收拾好垃圾,“我身体挺好的啊!”

    刘红梅看看书房的方向,压低声音,“妈和我说了好几次了,你都快四十了,小云…”

    这几年,每次回国,老妈就追问我,和老安的关系如何,为什么不去加州,身体怎么样?什么时候怀孕生孩子?

    我应付完老妈,还要应付江教授,累得快吐血了!再看看旁边陈秀丽一脸的幸灾乐祸,我每次都发誓不再回去了!

    老妈去年甚至直接带我看中医,让我着实喝了半个月的苦药。

    刘红梅没介意我的沉默,“小云,我知道你要强,可太晚要孩子很累的,到时候爸妈年纪大了,可能都帮不上你的忙!”

    我心不在焉,“我知道了,嫂子!”

    这半年,老安的电话都少了,我知道老安工作确实忙,至于是不是还有其他事在忙,我就不好说了,反正每次我打电话过去,都是老安妈妈接的,总是说老安还没回来。再打老安的手机,除了占线就是留言,我也懒得再打了!

    刘红梅洗完碗,沏了壶茶,和我一起坐在沙发上聊天。

    我有点好奇,“嫂子,你什么时候开始画画的?”我出国的时候,刘红梅还忙着整天给沈凌云救火呢!

    刘红梅给我倒上茶,“其实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上高中的时候,我差点去上美院附中,我爸的同事也说我有这方面的天赋。后来认识了凌云,才转到建筑设计的…”说起往事,刘红梅又露出了笑容,“我在外企上班的时候,有个外国的设计师也说我的设计艺术感过于强烈!”

  “嫂子,当年你要是上了美院附中,说不定画到今天真成名了!”我把刘红梅的画挂在实验室,好多同事都喜欢,问我是谁画的,我说给刘红梅当经纪人不全是开玩笑。

    刘红梅不置可否,“这艺术吧,成不成名偶然的因素太多,还真不如建筑设计,下了苦功夫,再赶上好时机就像凌云似的。我爸说,他的同学里基本都是画了一辈子也看不出来什么的,你看何阿姨,画得真是好,还要有人赏识!”

    陈秀丽的婆婆何田画家在省城的名声响,确实是省里有伯乐的缘故,“嫂子,那你现在怎么又画上了?”

    刘红梅喝了口茶,“凌云那里现在不用我帮忙了,沈晞也大了,我又不愿意和凌云出去应酬,总要找点事做吧,画画正好我又喜欢,反正我也没什么成名成家的压力,我爸说,这样反倒能画出内心真实的感受!”

    我同意,“嫂子你好好画,争取让我屋里挂的这几幅赶快升值!”

    刘红梅笑我,“小云,你真是凌云的亲妹妹,整天就惦记着挣钱了!”

    我只好承认,“没错,现在我脑子里除了一团金就是一团绿了!”

    刘红梅总结,“小云,艺术这东西急不来,我还是慢慢画吧,争取在你退休前让你找到第二职业!”

    我举起茶杯,“嫂子,咱俩一言为定,到时候你可不许再找别人了!”

    夜里我躺床上还在想,原来的刘红梅,话里话外都是沈凌云和小沈晞,现在想的就剩潜心艺术了。一个人,尤其是已婚、有孩子的女人,对家庭生活以外任何事物的过分热爱,肯定有原因。我不知道这原因是什么,应该和沈凌云有关。沈凌云和刘红梅,他们这两个所有人眼里同风雨、共患难的模范夫妻,会有什么事呢?

    唉!不想那么多了,我告诉自己,睡觉吧,明天还有一堆的事等着我去处理呢!哪怕明天会是崭新的一天,我还是要面对那些早已存在的老问题!

 

    我睁开眼睛,又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在敦煌的这几天,我真晒黑了,脸上还不明显,胳膊上有圈淡淡的印记,在原本白皙的皮肤上画出道浅浅的分界线,一半似故意掩藏的未来,一半似已经暴露的过往。

  “沈织云,差不多了吧?洗个脸,还看个没完,快点,小诚的车就到了!”陈秀丽从镜子里看我,不耐烦了!

    我和陈秀丽刚下飞机,一照镜子,满脸的油,不好好洗洗怎么行?

    我慢条斯理地收拾化妆包,“姐姐,女人得对自己好一点,洗脸就是为了让自己看的,我怎么就不能多看会儿自己!”又从镜子里斜了陈秀丽一眼,“你要是着急你先走,反正我不着急!”我故意磨蹭着,看陈秀丽一副心急火燎的样子,不气气她多不划算,她有惦记的人,我无所谓!

    陈秀丽抱着胳膊,冷笑着从镜子里看我,“沈织云,反正我睡得着觉,谁睡不着觉谁知道!”

    我又看看镜子,黑眼圈真的还是挺重,看来昨天吃了两片药都没啥效果。我从化妆包里翻出遮瑕膏,“姐姐,那你再等我一会儿吧!”我点上遮瑕膏,轻轻用手指晕开,再看看镜子,好点了!

    我收拾好化妆包,戴上墨镜,挽着陈秀丽的胳膊,“姐姐,现在咱俩可以出去见人了!”

    小诚的车正好到,“亲姐,陈秀丽,快上车!”

    小诚在后视镜里看看我又看看陈秀丽,“玩得怎么样?亲姐姐们?”

   “挺好!”

   “不好!”

    我和陈秀丽异口同声!

    小诚又看看后视镜,脸板得跟高三数学老师似的,“一个一个说,亲姐你先来!”

    我冲小诚一笑,“玩得挺好,想看的都看了,想玩的都玩了!”

    小诚也笑了,“亲姐,一看你就是玩好了,出门前都不怎么笑,这回来一上车就笑了!好!玩好了,咱就干活啊!还记得出门前我跟你说的E公司的事,明天早上七点我去大姨那接你!”

    我接过小诚递给我的矿泉水,“没问题,小诚,我明天早晨等你!”打开瓶子,喝了一口,“是明天一天,还是像上次似的要住一晚?”

  “要住一晚,听说他们有个什么拓展的活动,非让我也去,那个,亲姐,我回头和你住一屋啊!好多年没和你住一屋了!”小诚又看了眼后视镜,嬉皮笑脸。

    我盖上瓶子盖,“我肯定没问题,你得拿着你家小尤亲手签名的批条来啊!”

    小诚咦了一声,“亲姐,为什么你就肯定没问题,我就得拿着批条来啊?姐夫给你啥特权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可别这么放心,俺是个很糊涂的人,嘻嘻。(我说的是博客,上传了两篇关于我儿子的幸福生活。到网站也好,这几天传了几篇新作。)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既然你查过了,我就松口气了! : )
这就到你的网站看看,找点灵感!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0march'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和支持!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谢谢蓝妹妹!
不辛苦,只要你们愿意看就好!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我知道你说的都是心里话! :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辛苦啦!检查完了,都很完美,报告完毕!(悄悄说:有空到我的博客里看看这几天上传的两篇,同乐一下 :)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期待现代时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谢谢!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可算写完了,辛苦了!谢!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忆部分终于写完了!发现有断线或者前后不符的,麻烦告诉我一声,我自己是看不出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