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64)

(2015-10-28 17:14:54) 下一个

64

    张娜巧笑嫣然,贴心地问了我的近况,老安啊,房子啊,工作啊,身体啊。

    我笑着一一回答了。

  “我的加拿大移民批下来了!”张娜笑着低声告诉我,“过了年我就走,织云,我想去温哥华,离你近点,你要是有时间能抽空来看看我吗?”

    我立刻答应,“没问题!嫂子,开车两、三个小时就到了,温哥华的中餐馆里好吃的太多了!到时候你给我当向导!”

    三十年前,杨阿姨离开他,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了!对杨阿姨的离开,他耿耿于怀三十年,始终不能释怀!

    十年前,我离开他,追求自己的职业梦想了!就算他如今能心平气和,如兄长般劝慰我体谅人,可从他无奈的语气里,我知道…

    如今,张娜也要离开他!很可能豆豆也…

    在他四十年的生命里,究竟拥有过什么?

    漫长的十个小时的飞行中,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晓霞又生了,第三个还是女儿!

    晓霞在病房里哭得抽抽噎噎,“怎么还是个女娃子?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

    Andrew抱着老三在病房外的走廊里,神色远不如刚有多多时愉快!

    我接过老三,“Andrew,让我抱抱,你去陪晓霞吧!”

    Andrew把老三放在我怀里,苦笑着离开了。

    和两个姐姐相比,我觉得老三更漂亮,有着像晓霞一样的双眼皮,翘翘的小嘴,红彤彤的皮肤显示她将来会是个白白的小姑娘!

    抱着老三,我想起了甜甜,甜甜现在真的已经会叫阿姨了!当她叫阿姨的时候,长着长睫毛的眼睛顺势眨一下,小小的下巴也向下点一点,好像阿姨是个非常重要的物件。

  “老三真好看!”韩灿在我耳边轻轻说。

    韩灿已经是部门技术总监了,是公司里少有的高阶女性技术总监。

    韩灿还梳着短发,只是鬓角有了银丝,笑的时候,眼角有了深深的鱼尾纹。

  “我真想把老三抱回家,就怕Andrew不答应!”

  “我也想把老三抱回家,就怕老安不答应!”

    我们两人几乎异口同声,说完都笑了:我们说的都是不可能实现的真心话。

    这些年,韩灿还是一个人,一丝故事都没有,让人觉得平淡极了。

    朋友圈里有人问过我,我说,我认识韩灿十多年了,她真的是什么故事都没有,真的!

    其实所有的人都希望韩灿有故事,哪怕是捏出来的都行,但是,还是没有!

    我真心希望韩灿能有点故事,我知道她过去没有,但是我希望她随时能有,不论从何时开始都行,但是,韩灿依旧没有任何故事!

    韩灿喜欢小孩子,朋友圈里任何人家的小孩子,她都喜欢,比我更甚!

    所有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欢小孩子是因为我没有孩子,喜欢是正常的:人总是喜欢和羡慕自己没有的东西。

    可是韩灿,她完全可以什么都有,事业,家庭,孩子,幸福。

    有一次,我鼓足勇气,问韩灿,“你这么喜欢孩子,自己生一个吧!怎么样?”

    我记得韩灿当时抱着谁家的小baby,在怀里轻轻晃,“织云,我问过医生了,做试管婴儿很疼的,我怕疼!”

    想想韩灿在公司的十几年里,独自经历的每个关隘,哪个不比做试管婴儿疼?我只能悄悄叹了口气!

    一年的日子就在我来回温哥华和加州间飞快地过去了。

    张娜是个很努力的女性,知道自己有什么,知道自己要什么,她的理想是开一间美容院。张娜没和我聊过他,一句都没有,也许在张娜眼里,我就是他好哥们的妹妹,一个不远不近的婆家人,既然没什么可夸奖的,也自然不能抱怨什么。张娜很惦记豆豆,会和我说豆豆如何,如何,偶然的一次,张娜发现我在听她说豆豆时走神了,就再也没提起过豆豆,张娜肯定知道我结婚几年一直没孩子。除了美容,我和张娜之间也就没什么太多的话题了!

    老安的父母和老安住在一起,老人家很喜欢加州,喜欢那里的阳光,喜欢周围有更多的中国老人,喜欢做饭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老人家问我,小沈,你喜欢加州吗?我说,加州挺好的!老安说,老人家想在加州终老了。

    老安对加州充满了热爱,说,这是个工作和生活的天堂。

    老安问我,小沈,你有什么打算,想什么时候来加州。

    我说,让我想想。

    老安没再催我。

    感恩节的聚会上,韩灿在我家里喝多了,真的喝多了:她放下酒杯,趴在桌上睡着了!

    我和Andrew一起,把韩灿安置在楼下的客房。

    我不放心韩灿,收拾好屋子,带着耳机,坐在客房外的沙发上看老电影《走出非洲》,是我最爱的电影,没有之一。

    相遇,相爱,得到,失去,纯真的爱情,虚伪的婚姻,人类感情的故事复杂又单调,说来说去就那么几个状况。

    可生活呢?看似简单,实际复杂,以为复杂,其实简单。只要你愿意,什么都能拥有,看似什么都有了,其实不过是一场空!

    一只手搭在我的肩上,回头,非洲草原迷离的光线里,是韩灿的脸。

    我摘下耳机,“好点了吗?”

    韩灿坐下,拿起纸巾盒,冲我努努嘴,“擦擦脸!”

    我抽出纸巾,“每次看都这样!”擦掉脸上的泪水,“韩灿,我去煮点咖啡!”

    韩灿打开音响,熟悉的音乐声在屋里回荡,女主人公苍老的声音里,一切尘埃落定了。

  “我也最爱看这部片子!”韩灿喝了口咖啡,“我记得还是在我们大院的小礼堂看的内部片,小辉吵着要去,我不带他去,他还是跟我去了,刚看开头他就睡着了。”

    我问,“后来呢?”

    韩灿笑笑,“后来我就爱上罗伯特雷德福了!”

    我跟着韩灿笑了,“我也一样!”

    韩灿看着我,“直到今天!”

    我笑不出来了。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可长可短,或多或少,有喜有悲,应该没有人完全没有故事!

  “月初,我跟公司交了辞职信,过完新年,我就回国了!”韩灿搓着手指,“织云,你知道,我不属于心甘情愿的海归!”

    我知道,秋天的时候,韩灿回国一个月,韩妈妈中风了,发现得不及时,现在人完全瘫痪在床。

    韩灿回国照顾老母亲,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真的必须辞职吗?她有今天可是努力了差不多二十年啊!

  “我爸说,他和保姆两个人能行,我每年回去看看就行,不用辞职回来!”韩灿摇摇头,“怎么可能,让一个八十岁的老人照顾另一个八十岁的老人? 你也知道,小辉根本不可能放弃基地的工作回北京,怎么办?只能是我!”

    我拍拍韩灿的手,韩灿喝了口咖啡,“我妈妈这辈子为了我们家,牺牲了很多,多到一般人根本无法想象。织云,你们都觉得我爸爸很棒,很牛,这辈子除了没当上院士,这茬知识分子能得的名誉地位差不多都有了,其实,在我和小辉眼里,我妈妈比我爸爸强多了!我妈妈和我爸爸是大学同班同学,一起到的大院,一起在实验室工作,刚开始,见过我妈妈的都说这个姑娘将来一定前途不可限量。可我妈妈和我爸爸结婚了,怀孕了,反应大,上不了班,就在家看书,光看书不行,做不了实验啊!后来生了我姐,出了月子就去实验室上班,想赶上,我姐小,我妈妈也不懂,生病了,我妈妈和我爸爸都没时间管,我姐…我姐还不到一岁…”韩灿痛苦地摇摇头,“后来有了我,我妈妈再也不敢了,小心极了,我妈妈说我一岁上托儿所之前,所有的饭菜都是她亲手做的,晚上我就和我妈妈睡,连我姥姥都不放心。我上了托儿所,我妈才放心点,但是一样操心。后来有了小辉,小辉身体不好,三天两头的生病,我妈就三天两头的跑医院,好不容易,小辉也大了,不生病了,十年过去了。这十年,我爸爸什么都没耽误,可我妈妈什么都耽误了!…我从小看着我妈妈这样,听我妈妈说了这些事,就发誓一定不能像我妈妈一样被家庭拖累,一定自强自立,靠自己闯出一片天!”

  “韩灿,你做到了!”我安慰韩灿。

  “是啊!我做到了,到今天,大院里的家长都拿我做榜样,可我是个什么样的榜样?”韩灿的脸上流下两行泪!

    窗外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如韩灿的眼泪。

  “这些年,我看着身边的朋友们,也在反思自己的选择到底对不对。你们实验室的Jason,我听你说过,多美好的故事,可惜我没有遇到。不过…就算我遇到了,有我妈妈的事在前,可能我还是会和你一样的选择。”

   我的心抽搐了一下,“和我一样的选择?”

 “你和杜医生的事,前一半我总听小辉说,后一半我亲眼看到了,同样美好的故事。当年,我以为你会选杜医生,可你居然和我一样…”韩灿苦笑了,“你还记得吗?织云,那时我问你会不会后悔?你说人不可能一成不变。”

    人是不可能一成不变,昨天,你和他还是水火不容的人,今天,就有可能坐下来一起喝咖啡了。唯一不变的只有时间,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变。

    韩灿擦擦眼泪,“有时我也挺庆幸,自己是一个人。我看多了身边像我妈妈一样的故事,就算像你如今这样,织云…我还是喜欢你看着杜医生切火鸡时的笑容,真美!这些年,我再也没见你那么笑过…我一个人是有很多烦恼,没人说,没人分担,…但是我看到晓霞为了给Andrew生个儿子,劳累成那样,再看看你…”摇摇头,“我身边的朋友们,同事们,亲人们,念了那么多年的书,最终一天当中一半的时间不过是为了一个男人和一堆的鸡毛蒜皮…我宁愿选择一个人!”

    韩灿站起来,撩开窗帘,看着外面的小雨,“织云,这辈子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这条路,不过,我可能会努力谈一场终生难忘的恋爱,就像你一样!”

    也许这就是韩灿曾经说过的,她最后的秘密吧!

    窗外的雨更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韩姐姐算是娘家人,世事洞明啊!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韩姐姐对只只的不幸福全都看在眼里了啊!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个小海狸' 的评论 :

这是韩灿的人生选择,只有她自己知道其中的苦乐吧!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韩灿的选择,女性如果单身真的会轻松很多,不愿意为了一个男人过一地鸡毛的生活其实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这是韩灿的人生选择,我们也只能祝福她了!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希望韩灿谈一场终生难忘的恋爱。
希望她能拥有工作和快乐的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