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62)

(2015-10-25 19:13:31) 下一个

62

    我双手捂着嘴走出卧室,看见姚阿姨穿戴整齐地站在客厅,“小沈啊,别哭了,我知道你心里难受,我看护的好多病人都这样,最后谁都不认识了,尤其像你们这样楼上楼下住了好多年的!唉!”姚阿姨看着他,“小杜,那我出去了!”

    我来到和客厅相连的阳台,看着窗外,姚阿姨出了楼门,缓缓向外走去。

    自从知道杜伯伯得了病,我特意问了David。当年我和David一起谈论里根总统病情的时候,知道David父亲的学生有专门研究这个病的,我跟David要了那个学生的联络方式,了解了不少这个病的知识。

    可是越了解,我心里的愁烦就如日夜不停增长的肿瘤,越来越重。这个病的起因很复杂,有的是外伤造成的,有的就纯粹是个人原因,可归根结底是脑部病变。

    现代科技,很多脑部病变可以通过或简单或复杂的手术,局部或彻底地解决问题,就像他每天的工作,可杜伯伯的病,却是不可逆转,目前根本无法治愈的。

    在医院里,他每天费尽心力地为素昧平生的病人解决多年病痛,回到家里,面对自己病情日益恶化的孤身老父亲,却束手无策,眼睁睁地看着曾相依为命的老人家在他面前一天天地衰弱,衰老下去,是个什么样的感觉!

    想到这里,我捂住脸痛哭出声!

    有热热的东西在我手边,“擦擦脸,别哭了,织云!”

    是条温热的白毛巾,我接过来,捂在脸上。

    也许是温度化解了些许痛苦,我捂着白毛巾,渐渐止住了哭声。

  “我差不多每天都来看看,就让姚阿姨出去散散步,她每天在这陪着我爸,难为她了!”

    我想问,那你自己呢?有时间散步吗?

  “织云,来,坐吧!”

    我坐下,习惯地摸到包里,又看看他,他苦笑了,“要抽就抽吧!我还能拦着你?就算现在在医院里,我这个主任这点主还做得了!”

    我点着烟,抽了一口,“谢谢杜主任!”

    他把窗子开了个缝,又递给我个小碟子,“抽烟呢,确实不是好习惯,织云,我知道你…唉!反正你还是少抽点!”

    我在小碟子里弹弹烟灰,“我知道了,杜哥!”看看他,“你吃饭了吗?”

    他手里握着白毛巾,轻轻捏着,“今天吃了!上次吧,也是赶巧了,我下了手术,急着回大院,一忙,就忘了!”

    他最近忘性真挺大的,忘了吃饭,忘了签字,不知道还能忘了什么?

    他忽然笑了,“这两年我好像是有点爱忘事!不知道怎么回事!”冲着卧室努努嘴,“这病有一定的遗传,说不定我老了,也跟我爸似的!”

    据说里根总统病到后来,就认识他的妻子南希了,但是最终,里根总统谁都不认识了…

    我心里堵得厉害,连着抽了两口烟。

    我想起什么,放下烟,把包里的东西拿出来,“瞧我这记性,杜哥,我可比你忘性大多了!”

    David父亲的学生给我推荐了几本书和目前的治疗方案和进展,我读完了,又给他买了几本最新的背回来。

    在大多数人眼里,杜伯伯只是个沉默寡言的知识分子,一个被向上爬的前妻抛弃的丈夫,也许做父亲都未必合格,对他缺少关心,甚至让他饿过肚子。

    可在我眼里,杜伯伯是个让我特别敬佩的长辈。

    在杜伯伯和杨阿姨那个年代,离婚差不多等同于犯罪,何况是杨阿姨嫌弃杜伯伯在前,不论是什么原因,就像口无遮拦的沈凌云说的,杜伯伯承受的压力远远比杨阿姨多,何况是在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

    为了他,杜伯伯放弃了原先的专业,从市中心搬到了偏远的地质大院,一切从头开始,对人到中年的男人,如今,我能深深地体会到那份艰难!

    他总说,搬到地质大院改变了他的人生,真的,他认识了我们兄妹,今天看来,哪怕是哀乐各半,也比他待在省大忍受周遭熟人和邻居的窃窃私语、飞短流长而变得阴郁沉闷强!

    少年人去到一个新地方,总能很快地适应环境,交上朋友,可对于杜伯伯,放弃原来的工作、朋友,完全重新开始,只是为了他,哪怕饿过他几顿,又有什么可抱怨!

    一个父亲,是否合格,真的不是仅仅给了孩子几顿饱饭就可以的。Jason 有孩子前,说起加班,就像说起天气般寻常,自从有了Sophia,说起加班,Jason总和我讨价还价,哪天行,哪天不行,什么时候行,什么时候不行,我有时气得恨不得上去踢Jason两脚,Jason一句话就把我堵得没话说,“我是个父亲,我有责任!”

    父亲的责任,支持,引导,帮助,耐心,爱心,苦心,杜伯伯一样不少!

    所以他从没抱怨过杜伯伯,尽管在他内心深处,有着超乎常人的那种出人头地的念头,也是为了做个让杜伯伯骄傲的好儿子!

    对于我,杜伯伯在我人生的关键时刻,投了我一票。今天看来,投这一票的时候,杜伯伯不论经过了怎样痛苦的抉择,毕竟完全是为我着想,这一票也许葬送了我俩原本应该乐观可见的生活,可终究成全了他和我在职业道路上的选择,我衷心地感谢杜伯伯!

    他一本本地翻,“这本舒尔医生的新作我正在找,谢谢你,织云,这本,这本尤金尼医生的书出来了,我以为还得等几年呢!…”

    我挺高兴,“只要你用的上就好,杜哥!”

    他放下书,“我找过北京的同学,王院士的学生们,他们都说,现在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还不行,差距太大。以前我也不是很内行,现在一点点地学起来吧!”

    我掏出钱包,取出David给我的纸条,“这个就是David父亲的那个学生,David跟他提过杜伯伯的事,你要是有时间,和他联系吧!”

    他把纸条放在书的扉页,轻轻摸着,“织云,真的谢谢你为我爸做了这么多…我现在觉得自己挺对不起我爸的!”他叹了口气,“当年他和我妈离婚,我埋怨他,不该那么没本事,放我妈走。搬到地质大院,我又埋怨他没本事,怎么搬到这么个破地方,就不能找个好地方吗?现在想来,我爸没有一点对不起我,而我一点都对不起我爸!…我妈和我爸离婚,到底什么原因,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可我爸当年完全可以不放我妈走,耗着我妈,耗几年,我妈跟李伯伯估计也成不了…可我爸放我妈走了,我妈到今天提起来都说我爸是个好人,没小心眼…这次我爸生病,我妈说她帮不上什么帮,也只能帮帮我了…如果不是我爸当年坚决放我妈走,到今天,我妈不定怎么想呢!我估计怨恨总有的,怎么能像今天似的,连李伯伯见了我的面都说让我好好照顾我爸!唉!现在想来,我连我爸的一个手指头都赶不上!”

    他又继续捏着白毛巾,“我和李伯伯一直走得挺近,有我妈的原因,也有我自己的原因,我从小就听我妈夸李伯伯如何如何,现在回想起来,我爸没说过一句话,一个男人,听自己的老婆在自己儿子面前夸别的,自己永远比不过,自己老婆倾慕的男人,是什么滋味?反正我做不到…我去李伯伯家,我爸最多说路上小心,从没说过早点回来!从来没有…我想学医,我爸从没反对,就问了我一句,你是真喜欢吗?我说是,我爸说那你就好好学吧,做医生挺好!”

    他抬头看我,“织云,我一直忙,没时间问问我爸一个人寂寞吗?吃没吃饭?在想什么?高不高兴?我就想着要做个好医生,要出名,要成功…可我当上了主任,我爸却查出了这个病!对我来说,脑袋里长什么都没关系,我的手术刀都能解决,即使不能全部解决,最起码能缓解,可我爸,可我爸,我什么都做不了…”他的眼里缓缓流出两行眼泪!

    这是我第二次看见他流泪!又是为了至亲的人!

    他用白毛巾捂住眼睛,“我从美国回来,我爸什么都没问,就让我好好工作,他说人只要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就能忘了让自己不高兴的事。我和…我和张娜结婚前,我爸问我恨不恨他?我说我只恨我自己,不恨他,我爸说,男人自私确实不好,可有的时候,太为别人着想也不好,因为你也不知道你想给的是不是她真想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所以只只和杜医生从杜伯伯身上学到了该怎么做,明白事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辛苦啦!杜伯伯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啊,放手自己的爱成全别人的幸福。再叹息一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