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51)

(2015-10-10 17:34:48) 下一个

51

    透过擦得不太干净的玻璃窗看出去,机场停机坪上的飞机悠闲地享受着大西北的蓝天白云和热情阳光!

    陈秀丽一直面带微笑地低头发着短信,我的手机还如平时一样悄无声息,在陈秀丽“妒忌”了我几十年之后,我现在开始有点“妒忌”她了!

    广播通知我们可以登机了,陈秀丽根本没听见,看她脸上持续的笑容,我懒得去提醒她。

    我也站在原地没动,继续看向窗外。

    有老人家说过,婚姻就像围城,城里和城外的人想法截然不同。

    老人家得出结论的时代,飞机毕竟还不普及,老人家对自己的婚姻总体还是满意的。可在我这个经历了婚姻整个过程的人看来,婚姻就像两个根本没经任何训练的驾驶员合作开飞机。

    不论什么原因和理由,两个驾驶员开始坐在或豪或简的飞机驾驶室里,拉着或丰或俭的货物,或多或少的乘客,一定都抱着平安抵达目的地的共同愿望。

    飞机刚起飞,两个自认为拥有相同话语权的驾驶员肯定会为了如何分工合作,如何操作复杂的驾驶仪器争吵不休,飞机上的乘客估计也抱着不同的目的或深或浅地介入了争吵,有的飞机在此阶段也许就会因为驾驶员根本无法合作,而迫降,而机毁人亡。

    两个驾驶员经历了起飞后的最初磨合后,要么习惯,要么屈从,要么明白了合作的必要,开始了也许真心,也许假意,也许被迫的合作。机舱内的乘客各怀心思,机舱外的自然风雨雷电,两个初次开飞机的驾驶员也谈不上经验,万一处置不当,会迫降,会机毁人亡。

    就算两个驾驶员同心协力,经历千难万险,最终如大多数乘客期待般的,在稳定的空间平稳飞行,谁能说莫测的天空会始终无波无澜,谁知道舱内的乘客会有什么出人意表的状况。

    我是个半途就放弃的驾驶员,自然没资格评论飞机的后半段航程。要说我经历的那段,只剩下万念俱灰了!

    当年,杜若谦提前离开西雅图回国之后,依旧给我发邮件,打电话。也许在他看来,我俩在一起多少年了,我仍然是个12岁的任性小姑娘,一气之下,口不择言,之后想明白了,肯定会回心转意。可我27岁了,怎么会如12岁的小姑娘一般,对攸关自己未来生活的人和事,只以简单的喜欢或者不喜欢就能决定的。我需要他的信任,如果他不信任我,或者不能信任我,我们哪里还有未来可言?

    对他长长的邮件,每次我只回三个字“知道了”,对他耗时颇长的电话,我也久久不言,渐渐他的邮件短了,电话少了。

    在我看来,他根本不需要写那么长的邮件,也没必要花那么多钱给我打电话,我需要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几个字,“对不起,我错了!”我俩在一起那么多年,就算当时他是故意想让我怀孕,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俩都有做错的地方,我已经认错了,他只要跟我认个错,同意我留下,我再发发脾气,能有什么呢?

    既然他不肯在邮件和电话里跟我讲,那么我们面对面的时候,他会不会跟我说呢?圣诞节,我用平时加班攒下的时间和假期,回国一个星期,我想当面和他谈谈。

    据说,戴主任升任副院长之后,对神外不论是人员培训还是购买器材,份外重视,加上他这样的年轻医生,中心医院的神经外科在省里都是块金字招牌了!

    我知道他忙,就约他在医院附近新开的咖啡店见面,他比我早到,正坐在屋角的红色双人沙发上看书。

    我走到他面前,他才注意到我,放下书,站起来,帮我脱了大衣,放在他对面的沙发上,示意我坐在他身边。

    我扒拉了几下大衣,坐在他对面的双人沙发上,把皮包大剌剌地放在我身边,占了半个沙发。

    他抿抿嘴,替我叫了一向爱喝的卡布奇诺,我喝了一口,放下,“有点甜!”

    我回来第二天,他到老妈家吃晚饭,我俩被安排坐在一起吃饭。桌下,他握住我的手,我任他握着,没任何反应,他给我夹菜之后,慢慢松开手,吃饭,只是吃饭!

    快两个月没见,他瘦了点,眼下是两片浓重的青影,嘴角起了火泡,话说得急了会牵得他皱皱眉,“还生气呢?”

    说我不生气是假的,可加一个“还”字分明是说我一直在无理取闹,看来他是一点认错的念头都没有。

    我懒得和他争辩,掏出烟,点了一支,他居然一把夺下我嘴里的眼,摁灭,“以后不许再抽烟了!都是什么坏习惯!”

    我傻了:这么多年,他居然对我抽烟有意见了?他是对我抽烟有意见?还是对他认为的抽烟已经造成的后果有意见?还是对我这个人有意见?他现在根本是事事看我不顺眼,让他认错估计没有可能了!

    我赌气地又拿出一支烟,这次还没等我够着打火机,被他一把抢过烟盒和打火机,扔在身后的垃圾桶里。

    我含着没点燃的烟,静静地看着他的一举一动,猛然间心里什么念头都没了!

    我慢慢取下嘴里的烟,放在桌上,用一根手指摁住,笔直纤细的烟在我手里褶皱着、扭曲着,变形着。最后,我撕开烟纸,把烟丝一根一根地取出来,整齐地堆在桌子上。

    他一言不发地看着我凌迟烟的整个过程,“是不是到今天,你还觉得自己一点错都没有?”

    我早就认过错了,难道今天除了抽烟,还犯了其他错不成?“我认过错了!”

  “认过错就完了?认错之后要改错,你什么时候回来改错?”

    他还是不相信我!“你是说,这件事里只有我一个人犯错了?你一点错都没有?”

  他不说话了。

  “如果你觉得自己一点错都没有,我无话可说,如果你觉得自己也有错,是不是也跟我认个错!”我盯着他的眼睛看。

    他看了我一会儿,扭头看向窗外,我随着他的视线也看向窗外,阴了一早晨的天,终于憋不住开始飘雪花了,我看了会雪花,也没见他回头,就盯着他嘴角的火泡看,火泡红彤彤的,周围的皮肤颜色青紫,应该是那种一碰就特别疼的时候,再过几天,出了黄脓,也就不那么疼了。

    我又喝了口咖啡,卡布奇诺凉了,原本的甜味没了,变成了酸味,浓厚的奶味透着腥气,难以下咽。

  “我回来之前,按合同要求今年的实验都做完了,明年的实验我们也做好了准备。贝克先生和我们三个开了会,对我们的工作特别满意,他有意让我们留下来。Jason 和David 已经同意了,我原本准备跟你说这件事的,现在看来…没什么必要了…”

    他猛地扭过头,“沈织云,你什么意思?”

  “你一直在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一直在求你,让你再等我八个月,哦,现在就剩六个月了。既然我们的想法不一样…回去之后我想我会和公司签合同的…”

  “沈织云…”他打断我,“你是告诉我,你压根就不打算回来了?”

    我把咖啡杯推开,“你不是就想让我回来改错吗?”摇摇头,“我早就跟你认过很多次错了,却不想再改错了!”

    我从皮包里取出个信封,递给他,他打开信封,看了一眼,脸陡然黑了。

    我没等他说话,先开口,“杜哥,这是我年底的奖金,正好是你这两年借给我的数,谢谢你了!要不你数数吧!”

    除了手里在不停扭曲变形的信封,他盯着我没有任何反应。

    我慢吞吞地站起来,背着他,慢吞吞地穿上大衣,不紧不慢地一颗一颗扣上扣子,背上背包,一步一步地走下锃光瓦亮的楼梯,推开明晃晃的玻璃门,走进越来越急的大雪里,没有回头!

    沉不住气的沈凌云问我,杜若谦为什么不送我去机场,我说杜哥太忙了,估计没时间!缺心眼儿的沈凌云哦了一声,没再问!

    过完新年,我们三个完成了合同中最艰难的第一个实验后,贝克先生正式和我们谈了签订长期聘用合同的事。

    我估计David 和Jason肯定动用了全身的力量,控制住他们脸上的笑容肌,微笑着点头答应了,我反正是用尽浑身的力量控制住自己的眼泪,也微笑着点头答应了!

    五月底,我签完正式进入G公司的一系列合同后,第一件事就是找个新公寓--搬家。

    除了要离公司近,我对新公寓唯一的要求就是必须有独立使用的洗衣机和烘干机。

    Andrew替我推荐了一处,我非常满意,签了租房合同后,通知朋友们我的新地址。

    韩灿说想见我,我如约来到韩灿定的星巴克门口,看见韩灿坐在室外的咖啡桌上,望着栏杆外的花发呆。

    在我眼里,韩灿一直是个特别坚强,特别乐观的大姐姐,她自己都说,世上无难事,一件一件都能解决。

    从前,我一直喜欢卡布奇诺的香甜,浓滑,去年回国我尝过冷掉的卡布奇诺后,渐渐喜欢上了味道稍淡的拿铁。

    韩灿见我坐下,问我,“你说你要搬家了,是不是以后准备在公司长期干下去了?”

    我说是。

    韩灿问我,“你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和家里人商量过吗?”

    我实话实说,“我爸我妈没反对,我哥也没啥意见!”

  “所有的人都没意见?”

  “我家就四口人,他们三个没意见,就是都同意了!”

    韩灿喝了口咖啡,“织云,做这个决定,你不后悔吗?”

    我也喝了口咖啡,“以前我特别爱喝卡布奇诺,觉得又香又甜,现在喜欢拿铁了,觉得浓淡正合适!谁也不可能一辈子只喜欢一种味道,没有改变!”

    韩灿没说话,又扭脸去看栏杆外的花,那是西雅图街头最常见的一种小花,色彩鲜艳,花期悠长,在中国,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步步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_茶' 的评论 :

象有朋友说的,这俩都赌着一口气呢!谁也不让谁!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就这么分手了?织云挺倔的,两人应该平心静气地谈谈。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原创坛里曾有网友问过我,为什么起了《西风未老》这个名字,觉得故事和西风没啥关系。
我没沉住气,说,这个名字来自仇远的一句词“西风未老燕归迟”!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实在实在实在太可惜了,就这么散了么?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先打个预防针,从现在开始说和老安的事了! :(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能开始有不压抑的情节咧?压抑好久了!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嘿嘿!正在写! : )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西窗辛苦了,明天也应该有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