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31)

(2015-09-04 17:29:51) 下一个

31

    中秋的圆月挂在天上,亮盈盈的,月亮表面的那些阴影好像被什么遮住了。

    我们面对面站着,我看着他的眼睛,“刚考完,所以有点累!”

   “你…只只,你想出国?”

   “我就是去考考,分数还不知道,出国的事还没决定?”

   “沈叔叔和江阿姨她们知道吗?”

   “不知道,我谁都没说?”

   “你是怕我们大家拦着你,所以…”

   “没有,我就是想去考考,看我自己倒底是什么水平!”

   “考好了呢?”

   “考好了…我还是想…出去看看!”

   “只只…”

   “杜若谦,你是不是生气了,这么大的事都没告诉你?其实没多大的事,就是考个试,没什么,你不用这么看着我!”

   “只只,你是不是对我…对我不满意?我知道,回来这两年我一直在医院忙,没时间陪你,你没生气,对不对?”

   “杜若谦,我想出国和你没有直接关系,你还记得当年毕业的时候,我和韩辉就约好了以后有机会出国看看,我现在还是这么想。韩辉是不可能出国了,我想自己出去看看,你不用想那么多!”

   “可我想跟你结婚!”

   “杜若谦,出国和结婚这两件事不矛盾,如果你想结婚,我反正考完了,我们就去结婚好了!”

   “只只,我怎么感觉…你不想结婚啊?”

   “没有!”

   “只只,那你是对什么事不满意吗?对我的工作?对你的工作?…还是对我妈?”

   “我就是想出去看看,我不想过现在这种一眼就能看到头的日子,我想知道我自己倒底能做什么!”

   “你做现在的沈织云就很好!为什么去想那些不着边际的事呢?那是电影和书上编出来的,不是我们真正的生活。你在高级知识分子家里长大,聪明,漂亮,父母双全,长辈疼爱,身边是说得来的兄弟姐妹,受过中国最好的教育,有令人羡慕的工作,挣着比一般人高几倍的工资,我不能说自己有多好,可我爱你这么多年,我们是要结婚的!只只,你说,你还想要什么?”

   “我就是想看看自己能做什么,没有别的想法!”

   “只只,出国肯定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你需要像别人一样去改变自己因为出身、教育、遭受不公平的命运吗?你对现在这样的生活到底有什么不满意呢?你告诉我,我们一起努力,好不好?”

   “杜若谦,我就是想出去看看,没像你说的这么多,你不用劝我,也别生气,现在分数还没出来,也许结果是我考得很糟糕,让你再笑话我一次!”

   “只只,我感觉…你会考得很好!…这么多年,我们两个人什么事都没瞒过对方,这次,你居然瞒着所有的人,所以你一定是下了苦功夫,只能成功不会失败的那种功夫!你是故意的!只只!”

    我无言以对,因为他说得都对!

    第二天晚饭的时候,我做好了准备,等着老爸老妈对我劈头盖脸的批评,他们肯定和以前一样站在他那边!可老爸老妈像往常一样,问我第二天晚饭想吃什么,只字未提出国的事!

    我等着陈秀丽来质问我,有什么想不开非要凑热闹出国,可陈秀丽忙得一个星期没想起我!

    我坐在他宿舍的椅子上问他,“这次你怎么没跟大家说我考试的事?”

    他靠在书桌上,双手撑着书桌,低着头,脸色不好看,全是疲惫,“只只,这件事是我们两个人的事,解决了就解决了,真解决不了,不论谁来也解决不了!”

   “杜若谦,你为什么不愿意让我出国呢?”

   “因为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出国,只只!一个人做事总会有理由,任何理由都成,只要合理就好!可你没告诉我一个合理的理由,我怎么能答应你?”

   “我说过理由,就是我想出去看看,没别的!”

   “只只,你这是搪塞,不是理由!”

   “杜若谦,你要什么样的理由?”

   “合理的,你心里真正的理由,告诉我,为什么?你觉得我是个不讲理的人吗?如果不是,那就告诉我!”

    我还是无言以对,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

    成绩出来了,我先告诉韩辉,他在电话里听我说完,足足沉默了半分钟,“沈织云,沈织云…,现在我最佩服的人肯定是你!”

    我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高兴,“韩辉,你现在最佩服的不是方总吗?”

   “现在你俩并列第一了!沈织云,你考得这么好,有什么打算?不出去太可惜了!不过…你跟我不一样,要是出去,你家杜医生同意吗?”

    我突然意识到,韩辉说的一直是“你家杜医生”,所以我想出国,必须他同意才行!

   “只只,我不是不同意,只是想知道理由!”我俩在老妈家吃完饭,他借口出去看电影,拉着我来到大院的小花园,一进花园,他脸上抹去了刚才饭桌上随和的笑。

    小花园里满目萧瑟,秋天的风吹落了花,吹走了叶。我靠在只剩枯枝的紫藤架下,看着他,“杜若谦,当年我想留在北京,你让我和你一起回来,我爱你,不想和你分开,我回来了。你做了自己喜欢的事,不分昼夜,全心全意,你成功了,上报了,可以单独做手术了,课题上了杂志,副高有希望了,人人都知道你是中心医院年轻一辈里最拔尖的,只要你还像现在这样努力,别说李伯伯,终有一天,你会像王院士一样的!可我呢,两年了,还在跑腿,韩辉已经跟着方总去基地干了!我不喜欢计算机,可呆在公司我只能整天对着我不喜欢的东西,这里根本没有机会让我做我喜欢的专业。你每天想的,就是做手术,有点时间想起我了,想要结婚了,我就这么呆在一边让你想起来,是吗?我也是个人,也有自己的梦想,我想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为此我付出了十几年的努力,可到头来,我只能坐在办公室干等着过两年回家结婚生孩子!等着未来有一天被大家笑眯眯地叫杜院士夫人,这就是我的生活吗?我不甘心!杜若谦,我爱你,所以不愿意跟你抱怨这些!从小江教授就跟我说过,这世上最没用的就是女人的眼泪和抱怨,眼泪让人知道你的软弱,抱怨只能说明你什么都干不了!”

   “对不起,只只!”他叹了口气,“这两年我是没在乎你的感受,只想着自己的事了!只只,我不明白,如果我成功了,为什么就不能代表你呢?我们两个人还要分你的,我的吗?”

   “杜若谦,你是个医生,你成功了,是因为你手术做得好,你总是说我的生理卫生课都是你给我上的,你的成功怎么会和我有关系?”

   “我成功了,一定是你在支持我,没有你的支持,我怎么能一路向前呢?”

   “你说的支持是不是就是让我放弃我的梦想,做个家庭妇女?洗衣服,做饭,生孩子,照顾老人?”

   “只只,你当然可以做你喜欢的事!”

   “杜若谦,我现在喜欢的事就是出国念书,研究涡轮传动!”

    秋风起了,吹得枯枝在我们身边吱吱嘎嘎地发出噪音。

    韩灿在邮件里催促我,织云,赶快把表格填好寄过来,申请做施密特教授研究生的人太多了!

    韩灿知道我的成绩后,建议我申请她从前的教授,施密特教授的研究生,施密特教授在传动领域是世界顶尖级的人物。用韩灿的话说,找工作递简历,看你出自施密特门下,技术主管面试时候的笑容都不一样。

    韩研究员给我写了一份充满溢美之词的推荐信,翟凡师兄的推荐信把我夸得比他自己还要牛,韩灿说她向施密特教授推荐了我,强调我在校的学习成绩、获奖记录和英语比她当年还出色,甚至把我和韩辉做的传动器模型照片都让施密特教授看了。

    初冬的第一场雪来得比往年早,我出了国际大厦的旋转门,看见他站在门外抽烟,低着头,一口一口的烟抽得恶狠狠的。我上班这两年多,他来接我下班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过来,从前每次见到他,我都在众目睽睽下直接扑到他身上,根本不在乎周围的人怎么看!可今天我一点激动的感觉都没有,前几天他在电话里说,他会改的,会抽更多的时间和我在一起,我相信他的话,可他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留住我,而不是支持我,现在的我,最需要的是支持:施密特教授看了我的材料,对我的研究方向很有兴趣。韩灿悄悄告诉我,施密特教授正在和G公司合作一个课题,我是个理想的研究生人选。

    我俩去了他的宿舍,他说有个惊喜给我。

    他买了各种材料,要在宿舍的厨房给我做牛肉面。

    我站在厨房门边看着他在油腻腻的厨房里忙,心里很疼:这么多年,我们两个人一直在一起,几乎没有分开过,现在我告诉他我想离开他去很远的地方,他心里肯定特别难受。就像我自己一样,准备考试的时候,憋着一口气:必须考出个好成绩。成绩出来了,就算知道自己考得不错,却没想到申请学校顺利得让我都不敢相信。我幻想过无数次如何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如今门打开了,我正准备奔向远方,才意识到原来一直有只手紧紧地抓着我,我是活生生掰开这只熟悉的手,不顾一切飞奔出门?还是顺着手的力量,乖乖退回门里,就此和梦想告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0march' 的评论 :

多谢march特意过来留言。
你的话让我也很有感触,接触过的人里就有你说的,婚前为了梦想奋斗过,也很有成就,婚后真的就为家庭,我问过人家,人家说,该经历的都经历过,没啥后悔和遗憾!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婚前还是要为理想事业奋斗一番才不后悔。婚后家庭是一个团队,需要互相包容,协调,让步,往往是女方牺牲多一些。
外人眼中的好人,比如杜医生那样的,对家人多少有些亏欠。其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这样,对外人更好,更客气,觉得自家人应该懂我,理解我,在不经意中伤了最亲近人的心。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个小海狸' 的评论 :

多谢你的鼓励!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女性心理写得真好。喜欢只只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要是只把自己的全部只寄托在一个男人身上,就太没意思了。爱情是短暂的,事业才是长久的。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li' 的评论 :

谢谢你特意过来!一定好好写!
haoli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写的真好。俩人都不容易。相爱容易相处难。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你。
抽烟的人可能知道吧!我见过!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博客主人!很理解织云的感受,想像杜医生“一口一口的烟抽得恶狠狠的”是什么样子。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蓝妹妹,先别伤心。
文章一开始就说了,俩人有一段最美好的岁月里最幸福的时光,就要来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心里酸酸的,想哭一场的感觉。看着两个昔日的璧人就这么渐行渐远,心痛!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他还有机会挽回! :)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妈妈0101' 的评论 :

你绝对是剧透了!: )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太晚了,可惜杜的觉悟来得太晚了......
宝宝妈妈0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窗下' 的评论 : 难不成“试婚”一说还有些道理?:)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妈妈0101'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记得长辈们总说,大学的时候谈恋爱,毕了业好好处两年,之后再看是不是真的合适!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那是一定的!
宝宝妈妈010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俩人在现阶段要走到一起,时机还真不成熟。一个个都不与对方交流,憋着一股气做自己的事情。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杜医生要痛定思痛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