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蔺

(2011-07-03 21:37:58) 下一个

    听说老蔺的肩膀子受了伤。
    这么多年,都是逢年过节,在电话上喂喂哈哈拜拜了您哪,搬指数来,竟是有十年没见了。都是当年在一口信息网络大锅里吃饭的,我再一次叛变,做生意去了,人家老蔺可早就是公司里的顶梁柱级的人物了。该去看看他了。

    是在一个信息技术人才招聘会上认识老蔺的。立刻就领教了老蔺的信息触角的厉害。他那只尺寸不大的脑袋挂在瘦精精的脖子上,大脑分秒不停地计算,像雷达一样,往向四面八方发出大脑波辐射,所有触到的信息被反馈到那个小小的深奥的脑袋,进行分析和归纳,精选出最佳的应对措施。
    所有的人才招聘会的信息几乎都是从他那儿弄来的,所有的如何准备面试的材料都是从他那儿复印来的,千奇百怪的各种简历的模式也是从他那儿收集来的。当时,一提起微软证书的考试和各大公司的面试,我们俩就在一起浑身颤抖不停。
    网络技术功夫一流的老蔺,颤抖的原因是嘴上的英语不利落,怕心里明白,嘴上说不清楚!我颤抖的原因则是,虽然英语利落点儿,靠死磕书本拿了微软网络管理的工程师证书,可打开电脑盒子,却连主板都不知道在哪儿!
    认识老蔺时,我才登陆北美。在欧洲时,由于生活所迫,更由于兴趣使然,已经连续背叛了一个又一个专业,除了夸耀在二十几个国家的那些风餐露宿、像乞讨一样的旅行经历之外,是个浑身是土的贫农,而老蔺已经是地主阶级了,还开上了一辆六百块钱买来的车。
    他花了好几十分钟来论证这辆车的优秀性能,说是值三千以上,让他占了大便宜。可后来见他每天半夜三更就把车的一边架在马路沿子上,瘦小的身躯钻进车底盘下面,一盏强光工作灯照着,把自己从拆车厂弄来很多奇奇怪怪的部件,一夜一夜地换上去。慢慢的,这辆车开起来杂音小多了,蓝烟也不冒了,喇叭也会响了,雨刷子也干活了,倒车灯也亮了,最重要的是,那扇一打开就掉下来的门也固定好了。这么折腾下来,他花在车身上钱也快三千了,但手上的功夫练出来了,万事不求人了。
    那时节,老蔺家里的东西来源都挺邪门的。一百块钱买来的36’飞利浦电视机,居然有七成新;十块钱的吸尘器,虽说是噪音大了点儿,可是功率超强,两块钱的硬币,咔楞一声就吸进去了!五十块的冰箱,四十块的床架带着席梦思软垫,三块钱买了四十个大瓷盘子,又非扯住卖家,要饶上一个不锈钢锅……居家过日子的家当都是这么淘换来的。
    省了多少钱!不服不行啊。

    按着老蔺告诉的地址,穿过一条挺热闹的街。
    今天是周末,好多人家都在车库门口摆个摊儿,卖掉家中不用的东西。典型的北美生活街头一景。
    拐进一条安静的小街,终于找到老蔺家了。街道绿化很好,草坪茵茵,树冠蓬勃,鲜花丛丛。房子可真不小,双车库的。这小子还真是鸟枪换炮了,车道上居然停着一辆锃光冒亮的路虎!连房子带车,已经很说明老蔺的实力。
    老蔺还是老样子,挺精神,还是那么瘦,隔着薄薄的短袖衫,看得见在皮下游来走去的肩胛骨,皮包骨的上臂从短袖衫中延伸下来,在肘部打了个结,往下走过前臂,变成了他那双什么都能干的手。握手的时候还真有点儿怕,怕把他给摇晃散了。      
    屋子里的家具都挺讲究的,档次不抵,怎么看都有点儿不成套,有点儿中西合璧,像是西装马褂皮鞋牛仔放到一块儿。
    一个笑眯眯的女子迎出来,两只浅酒窝让人想入非非,好漂亮的女人!她身形婀娜,柔风摆柳一般,游动于客厅和厨房之间,来去无声,变戏法似的,茶水糖果点心瓜子摆了一桌子。正琢磨这光鲜靓女是他什么人呢,老蔺主动介绍了:这是我妻子。
    我目瞪口呆张大嘴巴:妻子?不对了,我认识他老妻。
    他笑着对我挤了几下眼。明白了,一会儿单独再说。
    新妻子光鲜可人,肌肤白如凝脂,保养的功夫不浅,年纪看上去比老蔺年轻十八岁。老蔺换了妻了。是不是又像淘换旧货一样,货比三家穷追猛打得来的?应该说新妻子?可又不新了,能说是二手的吗?我的中文这时候有点含混不清了。
    饮了一口茶,铁观音。
    这套日本茶具够精致的,都快赶上博物馆里的古董了。值多少钱啊?估摸着,这种文化气息浓郁、货真价实的东西,旧货摊上是找不到了。心里刚想着,老蔺如今财大气粗,不玩儿二手的了。可他偏偏又冒出十几年前那句故作神秘的话:猜猜看?
    那细溜溜的吴侬软语,透着带着点儿谦虚的得意洋洋,又吓了我一跳。
    十块钱。
    娇妻送上一片菠萝,用牙签插着。我不禁瞟了一眼那个古色古香的牙签罐:但愿里边的牙签不是二手的。
    趁着娇妻到地下室去拿东西,凑近老蔺的耳朵:哥们儿,这新老婆真水灵啊!二手的?老蔺呵呵一笑,波澜不惊:彼此彼此,对她来说,我也是二手的。
    一个四、五岁的男孩闯进来:妈!前边那条街上家家都在摆摊卖东西呢!我看见了一个大极了的狗熊!就是我可以骑上去的那种……
    娇妻礼貌地对我笑笑,说带孩子出去,看看摆摊儿卖旧货的。
    路虎轰的一声启动了,强力的马达真是震撼!

    哥们儿,混得不错啊!年薪十万了吧?
    我英语不行,七万多,上不去了。
    看见你的路虎了,够牛的啊!
    老蔺精神又来了!他不失时机,给我讲了一个契而不舍、八面埋伏、花了只够买一辆雪佛莱的价钱却买了一辆二手路虎的故事,弄得我心旌摇荡。想想我那辆克莱斯勒八座面包车,全新的,付完了钱把车开回家,就已经掉价好几千块了,我傻得心口疼。
    老蔺讨价还价的功夫一流,在情在理,让人无法反驳。去年他出了车祸,责任不在他。保险公司的人去看了车的损坏状态,说是不能修了,赔给他钱,让他去再买一辆。
    那是一辆九年车龄的面包车,保险公司愿意付三千五,很不错的赔偿额了,要是作为以旧顶新,人家车行只出到二千五。可老蔺在和保险公司的代表讨价还价前,下功夫做足了功课,到开车行的朋友那儿把车上的各个部件在二手市场上都值多少钱都超在一张纸上。然后坐下来,开始给保险公司打电话。
    捷尼女士,您的报的赔偿金额太低了点儿,我想专门和您谈谈这辆车的价值。我开了九年,公里数只有十万公里,这台引擎您的公司可以高于一千二百元卖出去,您不反对我的说法吧?
    嗯……这个说法可以成立,让我先把他记下来。
    那台变速器在十万公里之内的损耗几乎少于百分之二十五设计能力,它价值六七百元以上吧?
    嗯……
    出事之前,我才换上一个崭新电池啊!
    把您的电池发票传给我,少于三个月的话,电池的费用是会还给您的……
    一个面包车的后背掀门至少是六百五十元的二手市场价……
    啊哈?连这个您也知道?
    两侧拉门不低于四百五十块一扇吧?
    嗯……有点道理。
    先生,您几乎可以到保险公司的理赔部门工作了,呵呵。
    捷尼女士最后的解决方案来了,加上税,保险公司一共赔了五千九百元。所有听了这个故事的人都睁大了眼睛!
    下个故事就是他怎么去耗尽脑汁去折腾另一家车行,终于把那两路虎给请回来了。
    不想听了。

    你女儿呢?上大学了吧?
    嗯,放暑假才回来。
    这个小男孩而是二手妻子的小孩儿?
    反正不是我的。不过,当成我的养。
    老蔺,这房子够气派的!刚说完我就有点后悔了。
    好家伙,这房子!
    妻子不在,老蔺似乎又回到了十几年前。他双目发亮,给我讲了一个诸葛亮一般狡诈张飞一般勇猛的买房子的故事,一个找房看房砍价下单验房交接的全过程,陷阱四伏,人心险恶,附上一个与贷款银行周旋到底的虎口脱险的情节,让人百感交集:值了!要是我的话,真得多花上六、七万冤枉钱!
    老蔺喝了口茶,环顾了一下这满屋子的家具摆设,吼吼两声,清了清嗓子。我忽然觉得有点儿不妙:又一个要分成多少集的故事要开讲了,这些东西是他怎么精心侦查穷追不舍连砍带杀从四面八方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弄来的了。
    我连忙岔开话题。这么多年不见了,想听他聊点儿别的。可老蔺挺聪慧的,他契而不舍,绕开我布下的一道道诱饵和障碍,把话题又扯了回来。
    为了尊重他的幸福感,我郁闷了一个多钟头,脑子里已经成了一张表格,填满了老蔺家满屋子家什的来龙去脉!

    老蔺,你的膀子是怎么伤的?
    好不容易,才转回我今天来看看他的理由。
    他笑了起来:咳!那天看见运动器材店的一个广告,说周末哑铃降价八折!我想买一对儿回来,锻炼一下身体。去了一看。不论大小都一个价,便宜极了。我就挑了一对儿最大的。提出商店时就觉得有点儿不对劲儿,这玩艺扯住我的肩膀拼命往下拽,好像要脱臼!我玩了命才把哑铃放到车里,拉了回来,加入到我地下室里的迷你锻炼中心。
    开始锻炼了,可我这麻杆似的手臂根本没法平端着哑铃,手臂上青筋暴起,头上大汗直流,腿也有点儿哆嗦了,腰也弓成一只虾米,没能作出一个规定动作。老婆说我的样子像一个蚂蚁在搬一粒老玉米。
    你买个小点儿的不就完了吗?
    我想过,但又一想,都一个价,还是大号的值啊,再说了,我要是以后力量练大了,不就不重了吗?所以我还是挑了大号的。那天,我鼓足干劲,再一练,咔喳,膀子和胳膊都拧了。
    你买便宜货把脑子买出毛病来了吧?听说过给小孩儿买鞋可以买大点儿的,没听说过买哑铃买自己练不动的。哑铃呢?让我试试。
    拿去退了。我把哑铃放在一个手提包里,还没到商店门口,手提包的带子就断了,呵呵呵。
    我笑得翻倒在沙发上,肚子疼。

    他妻子带着孩子回来了。手里一个大篮子,东西不少呢。
    你买那双运动鞋干吗?
    给儿子买的,彪马的名牌儿。现在穿着是大了点儿,可明年就正好了。真是挺新的,才两块钱。
    那个男孩儿抱着一个比自己还大的绒毛狗熊,兴奋得满脸通红:爸!这么大的毛毛熊,我才花了五块钱!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