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陪娃读诗之十一

(2020-10-31 07:30:22) 下一个

 

 
 
习惯性的煞风景。我超爱的。
 
给娃讲完曹冲称大象的故事,我没有刹住,又顺便说了周不疑。
当时还有一个小娃娃,和曹冲一样聪明,就是周不疑。曹操也很喜欢他。
后来,曹冲病死了,曹操就把周不疑给杀了。
 
娃目瞪口呆,问,为啥,为啥,为啥。
 
曹丕,就是你背过的燕歌行的作者,也就是七步诗里面的那个燃烧的豆杆子,跑去他爹那里给周不疑求情,曹操说,丫太聪明,你们玩不转,所以我替你们弄死丫的。
 
我还给补刀,还有哈,周不疑和曹操另外一个疼爱的儿子,曹植是同岁的。曹操弄死他的时候,他虚岁才17。
你看,他为了他的家业,把别人儿子随随便便就杀了。
 
也可能是为了天下苍生哈,不过这种说辞,我估摸着,死于屠城的几十万徐州男女老幼不答应。
 
二 
 
我反思了一下,这次我这么煞风景,有可能是因为那个四川的明星少年周家贵公子给刺激的。
周贵公子肯定是有才华的。
今年,我一咬牙,把娃150元一节课的钢琴老师换成200一个小时的,老师的水平就明显提了一个档次。
周公子买一个风筝花6万,他的才艺老师,那得是啥档次。
名师高徒,阔人家的子女成才率高,那是必然的。曲婉婷类似。
 
一将功成万骨枯,因为他们的父母而穷困潦倒的人的子女,就是更有天赋,也更大可能泯然众人矣。
 
当然,贪官家小才薄名的子女,自不能和历史上贵胄之家那些响亮的名字相提并论。相当于萤火之于皓月。
 
当然,也可能因为他们祖上杀死的人数不一样。
 
 
我给娃选了不少三曹的诗歌。慷慨悲凉的幽燕老将,风流自赏的三河少年,还有号称文章经国之大业的自觉文人,他家占全了。舍此其谁?
 
在那之前,我们先背诵的是古诗十九首。作者都是佚名,我给解释,这些人的名字已经丢失了,这很可能不是因为他们的才华不够,而是因为他们的地位不够。比如,刘昶的断句难道比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更好?但是,刘昶出生身在帝王家,他的名字就更有可能留下了。
 
我们这几年集中背诵的是汉魏的五言古诗。
从白骨露于野的枯骨,诞生出古诗十九首那个级别的诗作,其中更幸运站在更高处的,就是建安七子。而金字塔的顶端,是各踞一极的三曹。
 
苦难里迸发出的思绪,最终,经过更上层的有识之士吸收,因为也就他们有钱有闲,再绽放出时代之花,而那些人,就是所谓时代的集大成者。
 
明月高楼,流光徘徊,我们读着“星汉灿烂,若出其中,日月之行,若出其里”。读着“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读着“原野何萧条,白日忽西匿”。
 
我们怎么可以不由此及彼,基于自己的阶层地位而认识到:
气象万千的句子,是以大时代为背景的。武功文治,不过一将功成万骨枯。
我想着,如果给娃讲诗歌,却只是拘泥于诗人个人的才华和命运。相当于把历史等同于宫斗史,政治斗争史。
 
我们在壮阔的诗句中思接千载,心游万刃。又何须替金字塔顶端的那少部分人据天功为己有。
 
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
这句话必然从各个方面被更加透彻的普遍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