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多收了三五斗

(2020-11-17 02:52:50) 下一个
中午和闺蜜吃饭。
我说,我周末接了一个翻译的活,我在自习室一坐一整天,十几个小时。七八个小时候以后,就感觉肩颈疼死了。其实,平均时薪水才80。
 
又因为这个方向的翻译以前没接过,动手前就焦虑,通宵不能睡,几乎追了通宵的剧。早上吞了几颗抗压力的镁胶囊,才去自习室的。
 
闺蜜说,你都多少岁了,划算吗?一天到晚,弦绷得这么紧。
 
我不知道划算不划算。
就想起那天干完活半夜。我花三十元撸了个串,荤素都有,热茶不要钱。居然公交还没有停,花一块钱就坐到家门口。
想着这个钱可以装包包里了,心里热乎乎的。
 
而交活的时候,甲方多给了三百。简直热泪盈眶。就是前周五晚上,带娃在游乐中心待了两个小时,刚花了我三百。
 
忘了哪部古代小说里,说一个樵夫的日常,每天卖了柴多少钱,一斤白面多少钱,一斤杂面多少钱。打一天柴,够娘儿两个好几天的米面钱。
好多年前看的,一边跟着算,一边为他感到心满意足。
 
也忘了是哪儿看的报道,说留守女童当雏妓的,做一单生意,够多久的房租。那天多做了几单,
她就带着靠养活的男朋友以及他的哥们去下馆子。她自豪的走在前面。
 
虽然,性质相似,都是卖自己,但是比起来,咱这点儿腰酸背痛,还抱怨的话,实在太不知足了。
当然,要再一次重申,这个世界对卖自己赚点儿小钱的人太苛刻,而对于出卖别人而脑满肠肥的人,实在太宽容了。对于后者,简直趋之若鹜好吧。
 
我坐在公交车上写这段,一抬头,看见一个蜘蛛人挂在半空中作业。恐高还罢了,今天还巨冷。 
 
等做饭的时候,看了一下微博,一个网友在下面留言说:
一担干柴古渡头,
盘缠一日颇优游。 
归来涧底磨刀斧,
又作全家明日谋。
 
百度了一下,是宋朝萧德藻的樵夫。
 
多好的诗歌。赶紧马克。现学现卖让娃背。 
 
还有一个网友留言说,我们多像“多收了三五斗”里面老农啊。
那这篇也叫多收了三五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