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最近的几件矛盾的小事 一

(2012-04-15 01:05:44) 下一个

 

  一方面

  我隔壁的政府机关,有两个食堂。

一个是给干部的,荤素搭配,而且确保没有地沟油。不过干部们还是时有抱怨,因为这个食堂有两个餐厅,一个是个领导干部的,另一个是给普通干部的。

而几百米外,同一个单位大院里,还有另外一个食堂。是给工人们的,包括清洁工,保安,园丁等。院里的干部盯着同一个食堂的两个餐厅之类的事情,然后抱怨这几年官本位的日益严重。而我只听见一个毫不关心政治的女干部无意中说起几百米外的工人食堂:工人里有些要通宵值班,而他们的晚饭开饭太早,而且极少见荤腥,他们怎么扛过来的?

而另一个单位的人说,这样能给工人们提供食堂的单位,其实都是很少见的仁慈了。

  另外就是这个机关大院里的各种制服。首先是清洁女工,她们大多是下岗再就业的中年妇女,她们穿着蓝色布料的套装,让人联想到女佣,一群群弯腰弓背,忙出忙进。而比她们衣服高级一些的,是服务员们,她们年轻漂亮,穿着展示身段的深色西服套装,那是应聘的时候,缴了押金而后发的。

而干部的制服是免费发放的,其中有端庄素雅的羊驼绒大衣。

尤其是前一阵子,冬天的时候,一个大院的工作人员,通过衣服,以及彼此的表情,一方漫不经心的颐指气使,另一方心不甘情不愿的畏手畏脚,一目了然,森然有序到明目张胆。

而人流川行的大街上,常常遇到拿着几长条创可贴蹒跚走着卖的老人,以及在角落摆着小摊卖几把鞋刷子的老太太。有人感慨说,有一千万的人,再赚个一百万是很容易的事情,有10快钱的人,想赚1块钱,都很难。

这是当然,我有个闺蜜给人做二奶,那男人原本靠夜总会起家。而现在,他的钱拿出去在金融市场投资,他每个月带着她去澳门赌钱,上百万的输赢那是家常便饭。他有时候和我闺蜜讲,他是怎么样表演喜怒无常,以把员工们震住的。他也常把这一套用在我的闺蜜,他的情妇,这个年纪比他小一半,被父亲抛弃,母亲残疾而且失业,自己又有慢性肾病的年轻姑娘身上。

    另一面

最近我们当地的政府机关有件大事,就是扶贫。大致情况是,每个干部至少拿出一个月的工资,并且每人承包相应的贫困的农户,跟踪十年,帮助他们脱贫。比如普通干部每人一户人家,县级干部每人两户,地级干部每人三户。干部原则上住在村上。食宿自理。村里没有条件的,可以宽限住到乡上。坚决不能住到县城里去。时间每年累积不少于一个月。

我本人,在高兴有这么个接地气的机会的同时,这个“扶”字不以为然。作为国家干部,和农民之间,最多是互助,其实更是反哺。这种反哺,在西方早已开始了,比如农产品补助,这给第三世界国家制造着饿殍遍地的毁灭性后果。在中国,可以追溯到几年前政府宣布取消农业税,标志着中国的工业开始有能力反哺农业。也许这种反哺的意义还可以追溯到更远,如同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说的,人类社会之初,分工导致了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利益的对立。

却说,我正浮想联翩之际,却已经有消息传达下来说,这个项目不能再叫做扶贫了。这次干部下乡被改称为“联村联户”。词语斟酌,已经在避免居高临下,而显示平等了。

而我的朋友,是省里最大的医院里优秀的青年医生。他说他们不需要参加这次下乡,因为他们常年被派下去到各个贫困地区以及儿童福利院去。比如最近,他一直都在几个国家级贫困县跑。他说,我们可比你们的扶贫运动扎实多了。

而前几天,我隔壁搬来一家子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的农民,他们是来为老母亲看病的。我们聊天的时候,他们说,现在真是个好时代,现在的政策真好啊。而从他们以及很多人那里得知,现在农民看病,大病,可以报销掉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的医药费。

此外,另一个来自无锡的朋友说,她们老家,现在哪怕要找个临时工,政府也是要求老板为员工缴纳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这已经是借鉴了西方国家的福利制度了。并且鲜明对比的是,在欧美,因为经济不景气和福利机构负担沉重,越来越多的雇主通过雇佣黑工,而逃避为员工逃税。纵然在重罚之下,也越演越烈。

而我相信,这种在发达的东南部已经开始的福利制度,也将在几年之内,传到相对滞后的西部。

还有就是,我常去的一个水果摊的摊主,是外地人到本地来打拼的一对小夫妻。听他们和隔壁的摊位聊天,我才知道,以前他们办理营业执照是要钱的,而现在是免费的了。而那条菜市场上,泥泞而熙熙攘攘,人们说,那些卖菜的外地小商贩,每个人每年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另外,我家附近的几家烤羊肉的摊子,我大致算一下,那几个回族小伙子,他们每人每天的纯收入在1千元以上。以现在的汇率换成欧元,这在法国都算高工资了。而20年前,甚至上溯150年,这是不敢想象的对比。那天我吃到口渴,想卖杯饮料,小伙子说,太麻烦,他不卖。让我在艳羡之余,恨不得开个饮料摊子到他跟前凑个趣。

             

 未完 待续

下一篇 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Thanks!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谢谢金大哥鼓励。
wushu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处看大处,讨论大矛盾。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