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韭菜就是用来割的

(2024-10-04 08:09:46) 下一个

韭菜源于中国山西的西南部。 《诗经》有“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之句, 所以中国种植韭菜至少有三千年了。 9世纪韭菜传入日本,慢慢传入亚洲其它国家。

我妈妈说她刚怀我的时候害口,吃什么吐什么。 有天突然特别想吃韭菜。但那时大棚温室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 一月隆冬市场上买不到韭菜,要等春节才有。 她等不及就到大院附近的农村求老乡,人家给她挖了一些过冬土里的韭菜茎部, 很小一把。 她拿回家切碎炒鸡蛋,吃完神奇地没吐。 所以我还没出世就接受了韭菜的洗礼,接受了它的味道。

直到前些年我才自己开始种韭菜。 也是吃了人家的韭菜饺子后特别想。 从韭菜籽开始种。 黑色的种子好小。 种上一周以后,小苗出来啦。好细小。有的头上顶着黑色的小种子壳。 那一年六月,才把小苗移到地里,以为当年吃不上了, 9月上旬就像“剃胎毛”一样割了那些细小的韭菜扔掉。 然后到欧洲玩了一圈,10月上旬回家后,看到韭菜居然绿油油地长得很漂亮啦。

 

不想在院子里破坏草地种菜。 我的韭菜种在院子角落,那里有一棵死亡大树的树根。 树根的中心已经空了,有一块土地。 就像一个天然的大花盆。 韭菜长得就和草一样。

种了韭菜后, 知道了韭菜需要常割这个道理。 我不使用任何肥料。 纯天然韭菜,越割越长。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喜欢吃韭菜,树根中的一小块地都吃不过来。 一般分两三次才能割完一茬。 但我也不能老吃韭菜啊, 所以韭菜常常就长老了,只能割下来扔掉。

我这里的气候, 韭菜在4月开始长,5月可以割第一茬。 头茬春韭最可贵,叶茎鲜嫩,韭香浓郁。“深割韭菜浅割葱”。 贴着地表割下去, 大约3-4个星期后就可以割第二次了。

6月第二茬。 “六月韭,臭死狗”, 是指的阴历六月, 一般是阳历7月,那时候天热入伏。 长的韭菜就不好吃了。 

前年我只割了5月一茬春韭,没了韭菜食欲。去年完全没去看去割韭菜, 任其自生自灭。今年6月才想起来, 去看的时候, 韭菜已经长疯太老了,只能全部割下来扔掉。 清理了一下那块地方。

7月份家里就我一个人。 懒得出去买菜。 7月上旬割韭菜,能顶几顿菜了。 最简单的就是韭菜炒鸡蛋, 放虾皮或虾。 如果有豆腐、豆腐干也很好。下下图是上个月割过的韭菜“盆地”。枯树根上雨天长了很多“蘑菇”。

7月中旬就入伏了, 这之后的韭菜长成了我也不吃,纤维太多,也没有韭菜的清香。 8月下旬那茬的伏天韭菜割下来扔掉了。 直到9月下旬又割了一次。 这次我不但韭菜炒鸡蛋,还在超市里买了发面,做了韭菜盒子。

馅是鳕鱼肉和鸡蛋煎熟铲碎。 韭菜也过油炒一下去生,然后三者拌在一起。 调料只有橄榄油和盐, 全靠食材本身的鲜。 照片是剩下的一点馅。好吃! 

韭菜以前是百合科葱属。 不过葱属已经从百合科被搬到石蒜科了,现在的正规学术分类是石蒜科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韭菜气味比较重。 吃多了容易上火, 所以深圳常有人叫它“壮阳草”。入冬前最后一茬韭菜也好吃。 韭菜就是用来割的,割了才能长得又快又好。 不知大家同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药食同源,韭菜是”宝菜”。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是最可爱的菜。只是吃过韭菜,口中有异味。
它耐寒,耐旱涝,不生虫,不被鸟,松鼠,鹿,兔子践踏。
多年前,姥姥种植一大片韭菜地成为贫穷时代家里最主要的菜品。
韭菜是中国人心中的最爱。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太容易长,我把老韭菜割下来扔了,新长的也吃不完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吃不完可以剁成馅,扳上油,然后冻起来冬天吃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韭菜荒天野地到处长,两个星期前都开花结果后用打草机打掉了,这个星期长出来嫩嫩的还蛮好吃的。到10月下旬霜降以后就基本上没有了。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是亲切的科谱文,我继续折腾花了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给7月上茶。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蘑菇不太懂,今年看到后院草地上有,就发了照片给特别熟悉蘑菇的朋友。 她告诉我能吃,而且是好品种。 我用开水焯了一下,还没有放佐料,尝了一口,特别鲜嫩。 后来留意那位朋友的朋友圈, 发现她采的蘑菇有你图片里一样的。 只是蘑菇需要早点采, 否则老了就不好吃了。 你的这堆蘑菇明年还会回来。 建议你明年用刀或者剪刀剪,不要连根拔。 “把根留住”, 哈哈, 这样以后每年大概同一个时候,你都有全天然的蘑菇吃。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你只是注意韭菜,没有看到上面的大堆蘑菇吗? 貌似能吃的很香的蘑菇啊!那些蘑菇可以至少吃两顿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后来标题想改为, 韭菜就是种来割的。 改完发现已经上城头, 改不了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全部原创图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