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厉害国, 整垮了三个世界老二

(2023-06-21 05:38:01) 下一个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六月十八、十九号访问了中国。 川普政府的国务卿彭佩奥在2018年访华两次,6月和10月。 之后这是第一位访问北京的美国务卿。之前希拉里任国务卿的2009年至2012年中,访华七次。

布林肯访华, 美国大额债务需要买家。之前中国终止了110万吨的美国玉米订单。 中国害怕美国用粮食打击中国, 冷战时美国就对苏联使过这招儿。本来布林肯二月份就要去北京的。 可在那个很二的月,天空飞来很二的球。

有人认为中美关系越来越坏了。 其实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从小布什执政时就开始了。 那时针对美中的贸易逆差,小布什压迫人民币升值。 这对中国也是好事,RMB汇率开始和美元脱钩,向自由货币发展。2005年开始人民币升值。 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了。

奥巴马上台努力救火。 在他当政的后期,他继续推进抑制中国的政策, 搞出了 TPP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 远视的美国精英可以看到,TPP的目的是推动美国商人将制造业搬回美国。 结果在中国的紧张中,川普上台,全盘推翻了TPP,打起了贸易战。 而征收关税, 在几百年的国际贸易中已经证明是不能转变贸易逆差的。

自从美国成了全球霸主,容不下老二的得势。 当老二的GDP 达到自己的60% 就碰了红线;肯定要出手治你了。美国从老二升为老大,把英国拉下了台。 同是昂撒人的兄弟也是要打的。和唐朝的李世民没什么区别。 这个因为篇幅关系我以后再写。

二战以来,美国打垮的第一个老二是苏联。 苏联在二战中取得了重大胜利,控制了东欧和亚欧大陆大部分地区。面对苏联的绝对地缘优势,美国只能通过占领边缘国家如日本、韩国和西欧来抵御压力。

而此时的苏联经济实力达到美国GDP的60%,其工业化水平也是世界第二,在军事方面甚至强于美国。 但是强大的军工要靠强大的工业体系和经济实力支撑。 美国通过科技和军备竞赛不断消耗苏联的经济。

并开始攻心,大力宣扬民主和资本主义制度优越性。 美国要苏联领导解散华约, 并信誓旦旦北约“一寸都不会东扩”。  苏联最终解体成了15个小国。北約空前东扩。

美国打垮的第二个老二, 是日本。 日本二战中被美国的原子弹炸傻,跟着老大做小弟。在韩战期间,大力为美国生产军需品,经济也开始恢复。1968年GDP超过西德, 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美国70-80年代经济出现了严重问题,产生了史诗级的通货膨胀。日本经济增长却开始增速,出口美国赚大钱。

美国压日本,限制汽车出口,还对摩托车征收45%的重税。一方面要求日本必须进口自己的牛肉和橙子;另一方面禁止日本芯片进口美国。可又必须让美国的芯片卖到日本。 美国对日本搞出了超级301条款, 还签了广场协议,控制日元汇率。 然后大家就看到今天的日本了。

美国打垮的第三个老二, 是欧盟。欧盟一群小国家,每个都不是美国的对手。 但结盟就不容小觑了。 1995年,欧盟GDP就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美国开始警惕了,欧盟还推出要和美元抗衡的欧元。这还了得,野心太大。

美国发动了科索沃战争。让欧洲各国看看,欧盟和美国谁能庇护欧洲,能帮他恢复经济。21世纪后,美国还不断在中东打仗,制造了大批难民跑到欧盟国家。 又煽动英国脱欧。一次次公投不仅搞的英国民怨四起,经济受创;整个欧洲也不得安宁,欧盟也由此出现动摇和分裂。

美国现在面对的第四个老二是中国。 中国2011年GDP超过日本, 如今GDP突破60%红线。进入70%。美国已经公开说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中国不想全球称霸,五千年都没称霸的国家,血液里没称霸的基因。

中国不像苏联,经济是轻工业的瘸子;也不像日本那般依赖美国;又比欧盟团结。 美国打压中国的芯片产业,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减少了部分成熟制程芯片的进口,今年初全球前十的芯片制造厂商就有9家亏损。 不过中国这个老二想发展自己, 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8)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美國現在離不開中國, 又不想中國發展。 享用以前打老二的辦法把中國打下去。 看中國的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美國在日本和歐盟很多國家都有軍事基地, 還沒軍事對峙? 這幾個國家都是老二, 本來就是一談。 你別再來胡扯了。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以后别信口胡诌。 另外, 英国,日本,欧盟和共产主义有什么关系?
英国,日本,欧盟和共产主义没关系. 美国也没和它们搞军事对峙. 是你硬把它们和中苏混为一谈, 混淆2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老大老2论故意掩盖弱化意识形态上的矛盾。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整中国是目前的主要问题,中国能不能挺住?能保持发展自我,又不发生大的战争,考验中国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论什么主义, 霸主都要把老二打下去。 霸主霸权, 就是这么简单。 @a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写文, 很少写自己的”思路“”思想“, 很少喊口号,也不会像有些人,那么明显的偏激都看不见。 比如有人说,“天朝居然与一百年前至今还侵占自己国土不还的侵略者北极熊交好,”, 怎么就不想想, 美国还和韩战中杀死美国士兵的中国交好呢, 还抛弃台湾,和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注意啦,:请不要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凡不遵守 WXC 规则的都会被删帖, 甚至拉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以后别信口胡诌。 另外, 英国,日本,欧盟和共产主义有什么关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共产主义? 中共党章所说的初心。 不是什么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passerby2016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那是你的理解。 我不说你是造谣了, 完全是歪曲啊。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习主席自上台始就反复提醒全党不忘初心。共党的初心是在全球实现共产主义。为此先要置全球于共党的控制之下。即全球都像1984里大洋国那样。这对有些人来说是天堂,但对热爱自由的人是地狱。邓江胡放弃了共产主义, 虽然他们想在一定时期内维持独裁统治。所以邓江胡时代中美关系尚可维持。习把共产主义又捡回来了。贸易争端并非你死我活,民主与专制也可以共存,唯独共产主义是生死存亡的事,必须死磕。老大老2论是避实就虚的障眼法, 意在掩盖中美关系的实质。有国内宣传把初心硬说成是建设中国,扯。共产党宣言里压根没提建设任何一国。那叫战略欺骗。中共历史上这招用的滚瓜烂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网上 bias 的文章可以举出很多。 一些人不过是用自己的喜好来写文宣泄。 当然,人的观念必然会表现在文章中, 但逻辑思维总是要的, 偏激的人,就像是一个脑子被洗坏的人。 @'freemanli0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老大老二位置交换后”,英美位置交换后, 开始没和平,但英国继续跌落,不是老二了, 就和平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不知你的“中国历史”是多少年? 这篇文说的是国际上,逻辑随意外延就是歪曲。 丛林法则, 强的就用强咯。日本,英国,欧盟没道理么? 即使苏联, 当初美国承诺北约一寸不东扩, 你看见没? 事实是怎样? 就像现在,你读文有你的道理,我写文有我的道理。 你非让我接受你的道理, 呵呵呵。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我觉得值得借鉴的是,英国 和 美国,老大老二位置交换后,也还可以和谐共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关键中国历史上大家一直相信“一切都没有对错,就是老大整老二”。如果仅仅这个思路,中国历史一直也没有跳出那个暴动的怪圈。
我承认人有动物性的一面,但是,人应该也有讲道理的一面。
我的意思是,在探讨动物性的一面的时候,是否也有道理的一面?不仅仅是老大整老二这个思路?
比如,你要把老大整老二的思路贯彻到国内的政治,毛肯定不高兴,习也不高兴,他一定给出他的理由,说他做的“有道理”。这个道理他们通常会怎么讲?还是根本确实中国历来就“不讲-道理,只知道老大整老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网上 bias 的文章可以举出很多。 一些人不过是用自己的喜好来写文宣泄。 当然,人的观念必然会表现在文章中, 但逻辑思维总是要的, 偏激的人,就像是一个脑子被洗坏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当然不是了。 这不是什么思路, 这些都是事实。 这和宫廷也无关, 和人的本性有关。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多少还是中国宫廷政治的思路,就是类似老大整老二,也容易让人想到毛泽东整刘少奇、林彪;习在整谁等等。
除了老大整老二,国际国内政治还有没有别的思路?如果没有别的思路,即使这个世界没有美国,单独存在一个中国,人们也很难和平,因为皇帝永远要整老二。是不是这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pujing, 是的,中国注定要被美国压制。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回顾历史更明白当今的世界,美国打印中国是全方面的,尤其是舆论,中国恐怕不是对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谢谢鼓励。 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 你讲得对。 hold 住的, 才能走得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厉害,狠,有政治前瞻性”, 是的。 美国是一定要抑制中国发展的。 中国没选择。 @笑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请别再纠缠这事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说得好。 老大的霸权, 就是如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关键还是美国的国力给了他底气。
==“败登最近说过,与中国,我们完全可以做得到,需要合作的时候就合作,需要对抗坚决对抗。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政治给了他自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你怎么知道?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和邓没关系。 这种事怎么能到邓的级别。

多学习, 最后是邓将3000万关键资金给否定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没什么可争论的。 毛的文革十年, 是中国经济被严重毁坏的十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的鼓励。 :) 等着看吧。 角力阶段。 就希望别打仗。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才被蒙骗了呢。 或者被洗脑了。 谁没在中国生活过啊。


不争论.这个争论起来就太长了. 只要能独立思考就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这和邓没关系。 这种事怎么能到邓的级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问好笑薇,以后看看可不可以写篇文。 19世纪, 英国为了改变和中国的贸易逆差, 就使用提高关税, 后来美国也用过这招。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 你说的这些不是美国企业的事吗?怎么是邓被忽悠?

美国用了一个小小的,简单的计策就把邓给骗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你才被蒙骗了呢。 或者被洗脑了。 谁没在中国生活过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的运20, 和商用C919, 应该填补了中国大飞机的空白。 可见, 阻止别人的进步, 可能短时期会有一些效果, 但长久是档不住。 @f20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毛把中国经济搞得一团糟啊

看来你也被蒙骗了. 先入为主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 你说的这些不是美国企业的事吗?怎么是邓被忽悠?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被麦道忽悠,让运十下马. 这什么时候的事啊? 请明示。


还有这篇:

从公开数据来看,运10 最大起飞重量约110吨、最远航程超3600公里、最大时速约930公里、最长空中飞行时间4小时49分钟、采用178座经济舱布局……这些数据已经达到了当时国际主流的大飞机标准。然而,1986年运10项目却被强行中断,中国航空人15年的奋斗付诸东流,这段历史充满戏剧性,需要给出合理的解释。

1985年在上海落地的麦道82计划,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组装工厂项目,合作期间我们只是帮助麦道组装了25架飞机,并没有接触到任何核心技术;进入九十年代,许多人都察觉到了这次合作的问题,在1995年又上马了全新的麦道90项目,当时的宣传报道称,这个项目国产化率达到70%,如果确实如此,那也算将功补过。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麦道90项目开展的第二年麦道公司就被波音兼并,波音通知中方销毁了所有技术资料与图纸,项目亏了个底朝天。

与外资大口吃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各行业科研经费的长期短缺。运10项目在七十年代进展很快,到了八十年代却举步维艰,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费不够用了。1983年10月,由于3000万科研资金无法落实,项目实际上陷入停摆状态。

当时中国真的穷到了连3000万都拿不出的地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就在第二年,我们花了12亿元从美国买来24架民用黑鹰直升机,单价高达5000万元;1985年上海飞机厂与麦道的合作项目,光是购买生产线就花费了五六亿美元……

据统计,运10十几年的研发周期共耗资5.37亿人民币,还不到1984年采购美国直升机所耗费资金的一半。一方面对国产大飞机研发经费百般克扣,另一方面却在购买国外产品时一掷千金,这操作很多人表示看不懂。

首先,运10项目是七十年代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明星工程,主要由王洪文牵头推动,因而被打上了特殊的时代标签,王洪文被捕之后,这个项目难免受到派系斗争的影响。运10总设计师马凤山先生在八十年代饱受打压,在1990年不幸病逝,年仅61岁,许多人认为,马先生是被气死的。

再次,中国大飞机项目冲击到了西方核心利益,受到了针对性的“照顾”。当时麦道公司在中国的总工程师、清华大学教授张镇中曾在《财富》杂志上吹嘘自己的生意经,说“因为上海搞过运10,我们才与上海合作,如果不扳倒运10,美国飞机就不好打进中国”。转自《国产大飞机之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猜到你就是要这么说了。 毛把中国经济搞得一团糟啊。 他的智慧和远见? 还不是被邓搞掉了。 或者说被中国人民搞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猜到你就是要这么说了。 毛把中国经济搞得一团糟啊。 他的智慧和远见? 还不是被邓告掉了。 或者说呗中国人民搞掉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被麦道忽悠,让运十下马. 这什么时候的事啊? 请明示。


百度:"麦道与中国合作的飞机项目"

其实早在1969年,我国的伟人就说过一句话,“上海工业基础这么好,可以搞搞飞机嘛”,因此点燃了研制国产飞机的热情,1970年,中国自主研发生产大飞机的计划被批准,开启了代号为“运-10”的设计研发,这就是著名的“708工程”。

直到1980年,经过数十载的努力研发,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国航空人成功地研制出了运用上百项新材料以及技术的涡扇8发动机,并且运用在国产喷气飞机“运-10”上,在经过不断测试各项数据,最终实现了首飞成功,可以说这在我国航空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功首飞的“运-10”紧接着,在北京、合肥、哈尔滨、广州、拉萨等城市进行大规模的试飞,还曾接受过很多任务顺利完成了7次急需物资的满载输送,并且在海拔3540米的拉萨上空,都能经受住严酷的高原高寒环境,这无疑是重大的胜利。

“运-10”的成功是中国工程师无数个日日夜夜努力的结果,就连曾经的“运-10”副总设计师程不时回忆起这段往事都满眼泪花,这一路走来真是太不容易了,但是在6年后,麦道公司与中国合作生产“MD-82”飞机,“运-10”项目永久刹住了车,也就是1986年。

大家可能不明白,中国已经有能力造出国产大飞机“运-10”,可为什么却突然停止了呢?

另外,直到后来美国的《财富杂志》揭露出真相,美企麦道与中国合作研发“MD-82”飞机的阴谋,就是为了搞垮中国自主研发的“运-10”大飞机,只有这样美国的飞机才可以进入到中国。



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麦道与中国合作研发的飞机"MD-90"已成功试飞,并已经订下生产40架“MD-90”的合同,麦道却被波音收购了,而且要求麦道关闭生产线,销毁一切材料,于是所有“MD-90”的材料,包括近5万个图号的图纸,85吨的技术资料,700万字的功能试验文件,860万字的工艺标准统统销毁,原本该启航的却成了绝唱,此时已是2000年。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邓的智慧不够, 你觉得谁目光长远呢?

当然是毛了.毛比邓智慧的多.目光长远的多. 支援越南取得胜利(1965到1975),中国以小的牺牲取得了大的胜利.直到尼克松访华,美军撤出台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长处是体量大。 国内自己就可以形成供应网。 比如越南, 出口纺织品衣服等, 但其上游产品,比如色布、染料、甚至纽扣金属配件还要从中国进口。 当然中国的这些优势也会慢慢地失去。 @ylyq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美国对中国半导体工业/芯片的压制, 目前还是挺成功的。 其它领域, 如果美国不能自己生产, 比如手机,电器电子电脑设备等,就要有其他的供应商来支持。 下一个五年是非常关键的。 谢谢你的临帖留言 @ylyq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ylyq。 你说得有道理。 美国当年对苏联使用的就是类似的手法。 美国”是民主自由“的国家的宣传口径, 也是从那时建立起来的。这就是所谓的攻心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被麦道忽悠,让运十下马. 运十下马后,麦道哈哈一笑,两手一摊,走了."谁和你合作呀,笨蛋,这么简单的计谋都看不明白"”。 这什么时候的事啊? 请明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知识面广,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我还没吃饭呢, 又得等下再来了。 谢谢大家的留言, 抱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美国和英国,日本,欧盟,都在不听得竞争。 这和毛泽东的斗争哲学 有一拼。 关于XiaoXiao雨说: “美国欢迎竞争。 美国一直在和苏联竞争,然后是俄罗斯,现在是中国。 这并不容易。 但竞争让美国变得更好。 否则美国就完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问好雨。 美国不仅喜欢竞争,还喜欢打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very true。 US not only likes competition, also likes wa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只不过骂人的,也想想自己愿不愿挨骂就好了。 人无完人。可都认为自己是完人“好人”。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问好无尘。 大家都希望他能再做出一些成绩来就是。 做头就是这样, 你要想揽成绩,你就要担责任。 你要让人夸, 就要让人骂。 很简单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 说得太是了。 美国当年不就联合老三打苏联么, 手段娴熟。 莫迪也很会趁机跟美国要东西。 美国也不容易, 希望中国不要那么傻咯。
==“美国现在是集中火力打老二啊,还联手印度,许诺巨额美元,别不是从老二手中借来的,又送给老上海说的“红头阿三”?其实做老大不易,光这维持会长就不容易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邓的智慧不够, 你觉得谁目光长远呢?
==“不是没经验,而是智慧不够.目光不够长远.对各个国家的本质没看透.这才会被别人忽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所以说国与国之间没有亲兄弟啊。 打或和, 都是为了利益。
==“美国和英国打的时候, 他们不是亲兄弟,而是敌人.美国要独立而英国不让. 英国是头号敌人,主要矛盾. 相反那时法国才是美国的同盟国,给了美国很大帮助.美国当时应团结法国及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去打击英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不认为邓认可。 80年代后期中国就开始出口货轮了, 邓怎么可能说“造船不如买船”。 邓没你有智慧? 呵呵呵,您可太逗了。
==“可是邓认可呀,而且很可能他就是作者.所以说他智慧不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经常被别人忽悠. 如被麦道忽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不是在边境打中国, 是持武器的军人/民兵到境内骚扰, 抢东西,走死毒品之类的。
==“我不太相信,中国不给钱,越南就在边境打中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中国在应用数学,特别是应用统计上,落后于外国”, 怎么会? 你大概把学校的学科, 和工业/人类的应用给搞一起了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纸老虎这回碰到了布江龙,西洋拳赶上了太极柔功,那就看谁笑到最后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厉害,狠,有政治前瞻性,长期的战略眼光,还霸道,武力智慧同用进行抢劫,还崇尚谋求利益是最终目的...它的许多特质是许多人达不到的。

败登最近说过,与中国,我们完全可以做得到,需要合作的时候就合作,需要对抗坚决对抗。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政治给了他自信。

美国,许多时候,过低估计对手,过高估计自己,错误地估计形势。它的狠,无人可比。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好!!! 信息充实!!

一切事物最终是problem solving, 怎么办呢?任人宰割?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在几百年的国际贸易中已经证明是不能转变贸易逆差的。"

这个不太了解,可以展开说一下吗?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谁都想当老大,如果有机会没有没有放弃的,结局是只有一个老大,这条路危险性和失败率都大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目前看不到能够远远甩开中国的可能;现有的技术,即便包括最为领先中国的芯片生产设备,中国也不是处于0的状态。工程设备,经过不断的迭代和fine tune,总能一步步升级并接近最先进的水平的,

你这话说得对. 中国在基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都不落后, 基本外国能造的中国也能造, 只是fine tune,微调没搞好.这是因为中国在应用数学,特别是应用统计上,落后于外国. 而且自己还不知道这些东西重要. 整天就盯着什么诺贝尔奖,什么国外好杂志 的好文章,其实那些对中国现在要解决的卡脖子问题一点帮助都没有. 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恰恰是那些不能发表文章的东西.可悲呀,将帅无能,累死三军.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中国的打击,我觉得跟英德日苏不同之处有:
1)诬蔑。 在科学技术上,诬蔑中国人偷窃技术,打击中国人的自信心,如李文和事件,先是劈天盖地的用媒体炒作这事,闹得地球人都知道,最后是错怪了李文和, 媒体只在非常不起眼的板块里报道,但是世人的印象就是,中国人无处不在的偷窃西方先进技术。思科告华为偷窃源代码事件是另一个例子,事实上根据中立人士评论,问题仅是华为某工程师用了思科原本泄露在网络上的代码。其实思科自己清楚得很,只是利用这个借口,阻止华为对自己有竞争的路由器在美国市场扩张。
快20年过去了,一大票人还在有意无意的炒作华为是偷窃公司。
https://blogs.cisco.com/news/huawei-and-ciscos-source-code-correcting-the-record
https://www.lightreading.com/ethernet-ip/cisco-drops-huawei-suit/d/d-id/604715

2)舆论与话语权打击。譬如炒作新疆的种族灭绝。这种话题,在中国国内人看来,结果只会损失西方的媒体信誉,增进的中国人对政府的支持。现在新疆的旅游人员爆满,去旅游过的人自然看得到真相。


除了话语权,我认为美国对付中国,目前在各方面并没有形成降维/压倒性态势,新的技术革命(类似量子计算机)短期内还不成熟,中国也在研究,目前看不到能够远远甩开中国的可能;现有的技术,即便包括最为领先中国的芯片生产设备,中国也不是处于0的状态。工程设备,经过不断的迭代和fine tune,总能一步步升级并接近最先进的水平的,这也是美国焦虑的原因。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但是那一仗也和苏联有关啊。 边境老是不和平。 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老骚扰中国。 因为中国不再给他们钱了。

我不太相信,中国不给钱,越南就在边境打中国.这对越南自己有什么好处呀.而且那时许多越南人对中国是很感激的. 好不容易才有这样好的关系,被邓轻易的就给破坏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 市场换技术. 市场是丢了, 技术却没换来.“, 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 这话我看见资料上说,文革前就有的一种论调,那时候就被中国政府不认可。 因为中共强调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可是邓认可呀,而且很可能他就是作者.所以说他智慧不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经常被别人忽悠. 如被麦道忽悠,让运十下马. 运十下马后,麦道哈哈一笑,两手一摊,走了."谁和你合作呀,笨蛋,这么简单的计谋都看不明白"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US welcomes the competition. US had been competiting with USSR, then RUSSia, now China. it is not that easy. but competition makes US better. Otherwise US will be doomed.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见哪个聪明人去打自己的同盟国”, 美国和英国还是亲兄弟呢, 该打照样打。

美国和英国打的时候, 他们不是亲兄弟,而是敌人.美国要独立而英国不让. 英国是头号敌人,主要矛盾. 相反那时法国才是美国的同盟国,给了美国很大帮助.美国当时应团结法国及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去打击英国.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邓啊。 那时对经济改革没经验呗


不是没经验,而是智慧不够.目光不够长远.对各个国家的本质没看透.这才会被别人忽悠.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草包元帅?不能这么说啊。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只要没有内乱和战争,就很不错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现在是集中火力打老二啊,还联手印度,许诺巨额美元,别不是从老二手中借来的,又送给老上海说的“红头阿三”?其实做老大不易,光这维持会长就不容易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戈巴乔夫后来回到莫斯科, 也支持普京的一些做法。 关于西方政客的手段, 发表过不少讲话。 他当年真的是图样图森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新林院。 非常喜欢你的留言。 从来都是清楚明白。
“1990 年 2 月 9 日,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 (James Baker) 在与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Mikhail Gorbachev) 会面时做出了著名的关于北约扩张“不向东一寸”的保证,这是西方领导人向戈尔巴乔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提供的一系列有关苏联安全保证的一部分。 ” 谢谢。 这些内容等文章下来我会加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江泽民的图样图森破,现在看来是大智慧。江,还是老的辣”, 是的, 戈巴乔夫确实太年轻了。 苏共当时的领导人阶层,出现了断代的情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dong. 谢谢你的鼓励。 端午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领导。 是啊, 中国人还是有很深的家国情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草包元帅”这个词第一次听说。 他的外号很多,可以理解。 拜登总统不也有很多么? @一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只要你不遵守文城的规则, 我就会删。 你其实已经违反过一次了, 我没有拉黑你已经很客气了。 呵呵。 所以请记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问好一刀, 谢谢分享你的想法。 BRI 我没有太关注过, 但是好像每年都有报告。 BRI 是从江泽民和胡锦涛手中传下来“走出去”的继续。 这和台湾问题一样, 都是中共历代传承的想法。 据报告说 从2013年开始,在165个国家 有13,427个项目。 在不能偿还债务的国家, 有抵押物如矿产,港口和公路铁路等的使用权。 投资规模比起美国投入俄乌战争的钱,和历年投入中东战争的钱 并不算多。
https://www.reuters.com/markets/china-spent-240-bln-bailing-out-belt-road-countries-study-2023-03-27/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你说出来很好的一点, 那就是人类“恶”的丛林法则, 你承认了美国就是要打压老二, 才不会讲什么民主,平等,博爱等等。 既然如此, 那中国“战狼”又有什么错呢? 呵呵呵。 @smithmaella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这篇文章怪老大整老二了么? 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嘛。 有人的毛病就是觉得自己好聪明啊, 是不是? 呵呵呵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整老二希望自己永远做老大,奇怪吗?一丁点儿也不。老二超不过老大,别怪老大整你、扼你、阻你,要自己进一步努力、做比老大更宏大的事情、比老大更有效的利用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各种资源。
给您举个简单例子:比如你是班里第二名,第一名怕你超过她所以不借你她的笔记学习资源,你能怪她不帮你超过她吗?不能,你要自己更加努力。中国要超美国,要自己努力、发挥全体国民的创造性、允许人人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自由思考表达做事。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想全球称霸,五千年都没称霸的国家,血液里没称霸的基因。
=======================
+100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3-06-22 12:14:04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戈巴乔夫被人骗了。 他后来后悔了。 解散华约时应该要求有笔头的关于北约的协定。 他的动机是好的,但结果就是战争。”
~~~~~~~~~
江泽民的图样图森破,现在看来是大智慧。江,还是老的辣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过于高估习近平了。比如说债务问题,的确有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因素。但是一个聪明的领导就像CEO,公司债务高的时候是先解决风险而不是扩张,对吧?国家领导更要有这个意识,我十年以前都看到中国今天要面临的问题 (比如人口迅速老龄化是闭着眼睛都能预测的),作为国家领导了解的数据更多应该头脑更清醒。什么雄安新区,一带一路都是表面上高大上实际上一定会烂尾的玩意 (乌克兰的中资企业被炸的差不多了吧?),资金应该先用来解决国内的民生问题和社会矛盾。如果没有这些瞎折腾今天中国恐怕不会有那么多失业丢房跳楼的人。还是那句话,习就是个草包元帅。BTW, 一带一路绝对不是简单的投资就有风险能撇清的,到现在为止从来没有过关于一带一路的投资审计汇报,这在民主体制国家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政治话题热。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戈巴乔夫被人骗了。 他后来后悔了。 解散华约时应该要求有笔头的关于北约的协定。 他的动机是好的,但结果就是战争。”
美国乔治 · 华盛顿大学对此有详细介绍。

乔治 · 华盛顿大学经过研究美国定期解密的国家安全档案以后得出结论 “Soviet and Russian complaints about being misled about NATO expansion were founded in written contemporaneous memcons and telcons at the highest levels.”(苏联和俄国有关在北约东扩问题上被西方误导的说法是建立在最高层领导人当时谈话笔记和电讯文件的证据之上。)

U.S. Secretary of State James Baker’s famous “not one inch eastward” assurance about NATO expansion in his meeting with Soviet leader Mikhail Gorbachev on February 9, 1990, was part of a cascade of assurances about Soviet security given by Western leaders to Gorbachev and other Soviet officials throughout the process of German unification in 1990 and on into 1991,
(西方领导人对戈尔巴乔夫做了一系列承诺,其中最著名的一句话是美国国务卿贝克在1990年2月9日对戈尔巴乔夫说的“一寸也不东扩”。)

https://nsarchive.gwu.edu/briefing-book/russia-programs/2017-12-12/nato-expansion-what-gorbachev-heard-western-leaders-earl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中国即使成了老二,也不是美国的敌人,而是美国的合作对象。”,同意啊。 美国说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关系。 倒是一些的中国人,老把两国对立起来。 或者美国是天使,中国是恶魔。全然忘了自己的一张黄脸, 也忘了自己的后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你见哪个聪明人去打自己的同盟国”, 美国和英国还是亲兄弟呢, 该打照样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哈哈, 猜就算了。 既然都是利益,就没有什么朋友一说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但是那一仗也和苏联有关啊。 边境老是不和平。 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老骚扰中国。 因为中国不再给他们钱了。 中国站在了美国一边, 是双赢的局面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改制过程中,中国也有这种情况。 内部的人和外资联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问好无尘。 我没看过电影《战狼》, 还以为战狼是说外交部发言人呢。 觉得你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哦。“中国的强大,向来靠的是组织的强大,不是靠个人英雄。 就像对付犯罪分子,中国不是靠一个英雄人物横空出世,而是靠朝阳区居委会的老太太为基本单位的组织系统,让犯罪分子没有适合生存的环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问好野花。 谢谢鼓励和支持。 搞政治太可怕了, 还是好好在我这里赚钱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改开初期, 最早兴起纺织业出口。 这是当时最赚钱的买卖。 但是中国的染料技术不行, 色布达不到要求。 进口西方染料, 非常贵,50万/吨。 中国研究所闷头自己研发。 很快就有了自己的染料。 价格也降到10万/吨以下。 结果染料市场也成了中国的。 但是自由市场经济没有经验, 相信被人忽悠也是有的。 @f2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 市场换技术. 市场是丢了, 技术却没换来.“, 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 这话我看见资料上说,文革前就有的一种论调,那时候就被中国政府不认可。 因为中共强调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邓啊。 那时对经济改革没经验呗。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国与国之间不论朋友, 论利益。

没错,论利益就更不该打了. 保持这么一个友好国家,利益太大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的另一个“偏朋友的中立国”谁?

好好想一想,应该能猜出来.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仗怎么不该打呢?

当然不该打.那是同盟国.小不忍则乱大谋. 你见哪个聪明人去打自己的同盟国.美国即使对以色列再不满,会去打以色列吗?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首要问题.过去不能成功, 就在于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打击真正的敌人.1925年就有人认识到这点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戈巴乔夫被人骗了。 他后来后悔了。 他的动机是好的。


春秋战国时被说客忽悠的国家都以为占了便宜.智慧不够呀.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的时间顺序搞晕我了。 解散华约早于苏联解体, 华约解体是91年3月, 苏联国家解体是91年12月, 解体之后经济休克了。

苏联正式解体是91年12月, 但从1990年就开始忽悠叶利钦了.刚解体时经济只是中型下降,(中病) 被忽悠"休克疗法"后, 经济大崩溃 (中病被疗成了大病).外国趁机以极低的价格购买了大量的资产.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端午节愉快。今天到了美东出差,终于在一个时区了。
提到战狼的问题,我也是被很多人骂过。
战狼2热影的时候,我就说这是一部烂片,根本就没有打算看。为什么呢?因为我看过战狼1.
战狼1是超级烂片。讲的是一队没有国籍的雇佣军直接到中国境内干翻中国特种兵的故事。
不知道为啥这样的辱华电影,反而成了体现中国战狼精神的电影。
中国的强大,向来靠的是组织的强大,不是靠个人英雄。
就像对付犯罪分子,中国不是靠一个英雄人物横空出世,而是靠朝阳区居委会的老太太为基本单位的组织系统,让犯罪分子没有适合生存的环境。
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与美国的抗争,没有必要有战狼,而且也不能有战狼。中国修好长城按照自己的模式发展就可以了。
中国即使成了老二,也不是美国的敌人,而是美国的合作对象。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京妞才华横溢,不去搞政治,屈才了"----
我投票支持, 赞成。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哪被忽悠了?

被忽悠了很多次, 不论政治上, 经济上, 军事上. 不好都说. 举个小例子: 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 市场换技术. 市场是丢了, 技术却没换来. 人家哈哈一笑, 谁说我要给你技术了. 你想得太好了吧.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他的接班人? 不是很快下台了么。。。

我指的是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端午节, 也祝大家节日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的留言。 昨晚有点事, 今早才回复完了。 今天你那里端午节了。 祝你节日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no permanent enemies, and no permanent friends, only permanent interests”. ". 国与国之间不论朋友, 论利益。 @f2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觉得等没被人忽悠, 他有自己长远的眼光和目的。 除了你说的越南, 也不知你的另一个“偏朋友的中立国”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邓却中了计, 被人忽悠了, 打了不该打的仗. 变朋友为敌人.”。 那仗怎么不该打呢?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戈巴乔夫被人骗了。 他后来后悔了。 解散华约时应该要求有笔头的关于北约的协定。 他的动机是好的,但结果就是战争。 @f2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哦, 你的时间顺序搞晕我了。 解散华约早于苏联解体, 华约解体是91年3月, 苏联国家解体是91年12月, 解体之后经济休克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哪被忽悠了? @f2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可他的接班人就被敌人忽悠过好几次.”, 不太懂。 他的接班人? 不是很快下台了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战争的消耗。 美国那时也有贸易逆差。 没钱印钱, 就出现剧烈的通货膨胀。 @f2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黄金从1967年35美元暴涨到1975年160美元以及1980年615美元. 美元换黄金的体系彻底崩溃.”, 谢谢 你的具体数字。 有点像民国时期的金圆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临帖留言。 这个世界真是越来越 tense 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f20. 是说人没有区别, 人类的本性都差不多。 和文明没什么关系。 虽然国家变化了, 科技进步了。 但决定世界大事的, 终归是人性最基本的东西, 那最深层的善与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谢谢Wendy 的再次留言鼓励。 我会坚持做自己。
==“京妞,非常欣赏你的才华,非常理解你,做自己就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远比中国更需要"改革"的国家,包括心态的改变和升华。”。 同意。 进入21世纪, 双子塔被炸, 美国一系列的打仗, 真的是打光了家底。 但是美国老大当了70年, 干翻了一系例老二。 要改变心态估计很难。 @球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是的, 所以基辛格说美国会被这个老二干翻。 我不确定,因为中国问题也很多。 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军备竞赛肯定是没有竞争力的。 而且俄乌之战已经看出,再先进的武器,最后还是要靠人。
==“美国面对中国,现在的困境是不能容忍中国的发展,而经济上竞争不过,军事上又不敢打,就这么耗下去无论是激烈的还是温和的军备竞赛,美国都力不从心,因为跟中国比,美国军费的效费比差很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是的, 所以基辛格说美国会被这个老二干翻。 我不确定,因为中国问题也很多。 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军备竞赛肯定是没有竞争力的。 美国的军人太贵,造武器的人工也太贵。俄乌之战已经看出,再先进的武器,最后还是要靠人。
==“美国面对中国,现在的困境是不能容忍中国的发展,而经济上竞争不过,军事上又不敢打,就这么耗下去无论是激烈的还是温和的军备竞赛,美国都力不从心,因为跟中国比,美国军费的效费比差很多。美国是远比中国更需要"改革"的国家,包括心态的改变和升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没战狼,欧盟也没战狼,美国不也一样打压么?这根本就是利益之争,就是霸权,就是丛林法则。 @a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但是,与中国的贸易,美国肯定是要吃亏的。因为中国生产的是必需品,靠的是勤俭。美国生产的是高科技产品,东西是好,但是可用可不用。例如,iPhone是好,但小米也可以用。“。 说得很好。 美国是一定要打压老二的,这其实不是外交问题。 从小布什政府就开始了。 美国”打压在前, 中国战狼在后”。 很多人把关系搞反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中美的紧张关系, 必然要影响我们这样做职场上奋斗的人。 以前公司提拔人, 总会考虑diversify。 现在肯定是白人优先。 因为招聘广告明文就这样写的。 对华二代的压了尤其大。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问好无尘。 这话精准啊。 中国修长城, 美国造枪炮。 差别就是这么大。 我其实对美国有些看法是慢慢改变的。 美国很厉害, 很了不起, 但太霸道了。 有必要么? 自己国内问题一堆。
==中国是一个修长城的国家,中国文化缺乏进攻性。
所以,美国有这样一个老二,其实是不错的。美中应该互相扶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苏联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经济大国,只是一个军事大国”, 这话说得正点。 记得当初苏联解体, 我觉得也分田到户自由经济,市场很快就会丰富起来。 因为中国就是一改开,马上市场上花生、瓜子、鸡蛋都有了, 听我家人说, 以前都要票儿才能买到。 我小时候买零食的种类都增多了。 可苏联就是不行。 这固然因为轻工业不行, 可能和国民的传统习惯也有关。 @球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问好球迷。 欢迎临帖留言。 觉得你说的很靠谱。 英国的下降我以后我想写写。 所以这篇就没多说。 现在看来, 体量是重要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问好球迷。 欢迎临帖留言。 觉得你说的很靠谱。 英国的下降我以后我想写写。 所以这篇就没多说。 现在看来, 体量是重要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一带一路就是陆权的延伸,欧亚非连成一片,车同轨地同域。”, 一个宏大的想法。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谢谢'麦迪拉'临帖留言。 谬赞了。 不喜欢政治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英国有人去迪拜工作。 倒是还不知道高盛的人想在那里安家呢。 谢谢你的一手资料分享了 @爱北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 爱北京。 中国人去迪拜旅游的确实很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资本是逐利的。 商人亦会如此。 迪拜我也没去过。 感觉沙漠中来了六星级。 :)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这个真实的例子,“我家有亲戚就响应“一带一路”,”。 我相信还是有不少成功的案例的。 因为美国也在非洲加大了投资。 如果“一带一路”很失败, 美国为什么还要去呢? 美国又不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你怎么知道? 你是人家肚里的蛔虫?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下一个5年就是关键时刻了。 @top519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同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 支持花仙子不理睬政治。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和做生意也有相像的地方, 不过你的余老板是自己作的。 @梅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 谢谢从中国来留言。 是啊,美国太厉害了, 老二强了就会被搞垮。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在国土问题上,每个国家都是民族主义,”, 康康讲得太对了。 因为国家的概念, 就是国土和执政的政府。 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我遇到的普通百姓,只要关心国家大事的,一提起台湾,99.99%都认可不能独立,所以别的不说,老共是不允许丢失国土的,”。 是这样的。 其实以前老蒋的时候, 一只都说要反攻大陆啊。 他的遗体还想回到故乡呢。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 不好意思, 昨晚没能及时回复。 确实如此。我觉得有些国人的态度有点奇怪。 一方面说中国清朝被俄罗斯夺走大批领土, 为什么不恨俄罗斯? 另一方面又攻击中共要统一台湾的意愿。反对武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恨俄罗斯这个观点不能自洽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 大表哥是从第一被拉下去的, :)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另一个对手, 一个忽悠就把一个最好的朋友打成了一个敌人. 再一个忽悠就把一个偏朋友的中立国给搞成了另一个敌人.这可把美国给救了. 春秋战国时经常有巧嘴说客到各国去忽悠.还挺成功的, 现在怎么被别人给忽悠了.”。 忽悠太多, 晕了。

不能晕吧. 非要说明白吗? 越南本是中国的朋友, 邓却中了计, 被人忽悠了, 打了不该打的仗. 变朋友为敌人.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 朋友这个比较穿越, 我都跟不上趟了。 华约解体是1991年3月, 就这个比较确切。 其它的烦请明示。


戈尔巴托夫,叶利钦这俩个被美国忽悠了三次, 第一次,解散了苏联, 第二次,休克疗法, 经济倒退了10年,钱都跑到美国来了. 第三次,解散了华约. 以为北约会跟着解散, 没想到现在北约跑到家门口了. 他们俩个再加上别人救了美国的经济.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后来又胆大了是因为最强的对手去世了. 新对手比较弱.”, 这个我不太理解...

应该能理解呀, 1976年哪个大军事家去世了? 这个大军事家从没有被敌人忽悠过. 可他的接班人就被敌人忽悠过好几次.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美国撤出越南时好混乱,阿富汗撤军有一拼了。 70年代美国经济及其混乱, 因为战争打光了家底。

没错, 黄金从1967年35美元暴涨到1975年160美元以及1980年615美元. 美元换黄金的体系彻底崩溃.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国, 整垮了三个世界老二
==========+====
厉害国+独裁者,天下我最大 o((⊙﹏⊙))o.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哈哈, 是的。 可美国才是真厉害国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谬赞了。 我尽量做, 希望不同的观点,大家可以讨论。 问好!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可是你这样比不公平哦, 那时候还没有美国呢。

这个是我理解你理解错了.(我中学语文中心思想没学好). 你说"和唐朝的李世民没什么区别" 我以为你说美国和唐朝没区别呢.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京妞,非常欣赏你的才华,非常理解你,做自己就好。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盯上中国算碰上硬茬儿了。美国面对中国,现在的困境是不能容忍中国的发展,而经济上竞争不过,军事上又不敢打,就这么耗下去无论是激烈的还是温和的军备竞赛,美国都力不从心,因为跟中国比,美国军费的效费比差很多。美国是远比中国更需要"改革"的国家,包括心态的改变和升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拱火”这个词很形象。 关于胡锦涛, 他确实有挺严重的帕金森症。 :) 政治就是丑恶的, 因为它就是为了管理百姓的。 但百姓不管理也不行。 如何评论一个政治家, 他做事的动机不重要, 重要的是效果和结果。 政治家也不需要高大上,不需要是全能, 他会用人就可以。 这是我的看法。 很喜欢你的长留言。 再谢谢你,希望常交流。 @一刀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一个修长城的国家,中国文化缺乏进攻性。
所以,美国有这样一个老二,其实是不错的。美中应该互相扶持。
但是,与中国的贸易,美国肯定是要吃亏的。因为中国生产的是必需品,靠的是勤俭。美国生产的是高科技产品,东西是好,但是可用可不用。例如,iPhone是好,但小米也可以用。
美国一定要打压中国的话,中国是躲不过的。从舆论战就可以看出来。
所以,未来的形式是很复杂。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以前干翻那几个老二都相对容易。英国从幅员和人口都没法维持世界老大,不用别人干自己慢慢就不行了;日本根本就是美国一碎催跟班,美国玩日本可以随意,干翻日本经济就跟玩一样;苏联虽然号称GDP曾达到美国GDP40%或60%,但苏联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经济大国,只是一个军事大国,其封闭的,完全脱离市场的经济不能支持长期的,高消耗的军备竞赛,所以国家崩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台湾问题, 其实是中国政府和军方一致的呼吁。 邓小平江泽民时,呼声尤其强烈, 因为那时两岸都有很多老人还在。 但胡锦涛时,大家尝到经济发展的甜头,好一些。 每一届“交班”的时候, 都是把这件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寄希望于下一班的。 这不是习的心愿, 是所有中国领导人的心愿。 党内也有不同意见, 习必须要平衡。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带一路就是陆权的延伸,欧亚非连成一片,车同轨地同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债务问题, 是历届政府积累遗留下来的。 不是习一人的问题。 就好比拜登现在35万亿的债务, 不是他一人任上借的。 实际上,习敢于改变炒房问题,提出”住房不炒“, 是利于百姓的, 房价有下跌,借债过多的房地产公司有倒闭是好事。 可是有人又开始鼓吹中国房地产崩了的论调。 @一刀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京妞才华横溢,不去搞政治,屈才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长留言。 先为能平和讨论点个赞。 习还是干了一些事的。 比如反腐, 虽然有人说他是清除异己, 但至少现在公款消费得到很大抑制。 比如控制污染, 如果中国没有做出成绩,美国也不会那么想和中国合作。 一带一路确实开始吹得厉害, 但效果还是有的, 有个别失败和对方撤出的合同, 并不能代表失败。 做生意, 说也不能保证都赚钱呢。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这次从迪拜回美国在当地玩了两天感觉不错,有次打车司机一听我从北京来的特别热情,说他的中国客人很多。我一朋友几年前从高盛辞职自己干,一直在周游世界,最近说想把曼哈顿公寓卖了在迪拜长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拾人牙慧”, 什么是“拾人牙穗”啊? 呵呵呵。 @modems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你这不“拾人牙穗”的一篇写不出来, 咋办。 呵呵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拾人牙穗,没有新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一个对手, 一个忽悠就把一个最好的朋友打成了一个敌人. 再一个忽悠就把一个偏朋友的中立国给搞成了另一个敌人.这可把美国给救了. 春秋战国时经常有巧嘴说客到各国去忽悠.还挺成功的, 现在怎么被别人给忽悠了.”。 忽悠太多, 晕了。 :) @f2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哈哈, 朋友这个比较穿越, 我都跟不上趟了。 华约解体是1991年3月, 就这个比较确切。 其它的烦请明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哈哈, 朋友这个比较穿越, 我都跟不上趟了。 华约解体是1991年3月, 就这个比较确切。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亲戚就响应“一带一路”,把国内的公司延伸到了在伊朗,开公司,生意怎样我不清楚,但在迪拜买了房,还邀请我去迪拜,我说有钱了就去,那是个比较烧钱的地方,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其实不管意识形态, 就是霸权。 英国和美国一脉相承, 还不是被拉下马, 踹下老二的位子。 @生活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習痞子口中的「中國夢」,就是再起盛唐時代,萬邦來朝。但習痞子却不知,唯有解決掉「現代北方匈奴」-俄國之後,「中國夢」才有希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讲的太好了。 第一是中国愿不愿意。 第二是人家允许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又胆大了是因为最强的对手去世了. 新队手比较弱.”, 这个我不太理解... @f2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美国撤出越南时好混乱,阿富汗撤军有一拼了。 70年代美国经济及其混乱, 因为战争打光了家底。
==“美国最惨的时候是1972 到 1975年.用退出台湾与中国交换体面的退出越南.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带一路就是想当老大,可惜要破产了”, 一带一路是为将来发展, 重回丝绸之路。 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赚钱是真的。 @野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记得有一年,中国要求"1+1" 会谈,就是想和美国平起平坐当老大,并列老大。”, 是吗? 这个不我知道是哪年什么事。 中美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 都有一票否决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f20。 是倒是啊, 可是你这样比不公平哦, 那时候还没有美国呢。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后见分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美国在二战中赢得了声望和利益, 英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消耗太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关心世界大事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军费开支是很大, 因为中国人工便宜, 美国军人太贵了。 生产武器, 中国人工也便宜, 一切都关联在一起。 这没办法。 @西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问好西岸。 你讲得很好。 真不知道当年日本怎么想的, 竟然去炸珍珠港。 赌徒心理。 这次布林肯进京, 日本又急了。 有日媒认为是“上屋抽梯,下不了台。”。 真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唉,看看谁赢到最后,笑到最后吧,我们还是希望大国和平共处,小国有吃有喝,不要饿死冻死就好啊!

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懂民族主义,但我知道,在国土问题上,每个国家都是民族主义,谁敢动美国国土?!谁敢对美国国土说三道四的?!反正我还没看到。。。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都不能太霸道,天在看着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政治不关心,但就当前的形势来看,只要台湾不独立,老共就不会打台湾。台湾是老共的一根刺,虽然痛,可还没到不可忍耐的地步,台湾宣布独立的一天,就是老共忍无可忍的一天。在国内,我遇到的普通百姓,只要关心国家大事的,一提起台湾,99.99%都认可不能独立,所以别的不说,老共是不允许丢失国土的,执政期间,不能国土变小啊,怎么向14亿人交代。再说,台湾战略意义也重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四个吧?第一个是自家大表哥!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国不是指中国吗?怎么成美国了?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京妞的文,也喜欢京妞的这个人,尽管有时不认同你的某些观点,但喜欢你能以平和的心态与不同观点人探讨问题(当然对骂大街,无理取闹的人除外),理性,不偏激。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京妞。。说习近平是人精不假,但是人精不等于智慧。习会的只是权术,上台以来没干出一件靠谱的事,从终身制,一带一路,雄安新区,镇压香港,三年封国,台湾关系,美日欧印几乎所有外交关系都砸锅,连胡锦涛也要架出会场,这样的人用昏君来形容已经是客气。昏君还有只玩鸟逗蟋蟀不折腾国家的,他是典型纨绔子弟崽卖爷田不心疼,现在已然国库空虚了。
关于攻台的问题,习志大才疏梦想做千古一帝打下台湾。如果没有海峡阻隔,如果台湾没有建立足够的自卫能力,如果没有美日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他可能已经动手了(他前些年以为中共武力已经强大得不行打台湾轻而易举一个星期拿下)。现在他一是从俄乌战争发现可能中共军事没那么厉害轻举妄动可能有灭顶之灾,二是美日的表态让他投鼠忌器不敢动手。
但习近平将来内外交困的时候孤注一掷打台湾也不是不可能发生,他刚上台我就写过博客,说习有可能走上民族主义道路来转移社会矛盾,现在国内明显如此,不管啥事都不如爱国重要,譬如张艺谋拍的那个满江红也是来投这个机的。
台湾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必然是离大陆越来越远,即便没有美国介入台湾也不会跟中共治下的大陆和平统一,当然没有美国拱火可能习任内局势不会过热,台湾问题可以再拖二三十年。但是美国拱火对台湾也不是坏事,美国提供的先进武器和防卫协作恰恰是台湾安全的保证,美国完全不拱了习近平恐怕更要蠢蠢欲动。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要说美国的运气还真不错, 1975正当美元对黄金大幅贬值, 美国经济越来越不好时, 美国的两个对手都换了领导层. 一个对手一个忽悠 就把国家给解散了, 再一个忽悠就把经济給休克疗法了,经济倒退了10年,钱都跑到美国来了. 再一个忽悠就把华约给解散了.北约也能东扩了. 另一个对手, 一个忽悠就把一个最好的朋友打成了一个敌人. 再一个忽悠就把一个偏朋友的中立国给搞成了另一个敌人.这可把美国给救了. 春秋战国时经常有巧嘴说客到各国去忽悠.还挺成功的, 现在怎么被别人给忽悠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看中国这个老二能不能捱过挨整的日子,逃脱像日本、俄国和欧盟永远臣服的命运。
不过,中国想臣服,老大也不信,也不愿意呀,人家是民主国家。所以,中国能做的,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下午一点有会, 等一下再来回复大家了。 谢谢各位的留言。 抱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大陆会主动打台湾。 但是外界如果老 push 就难说。 老有人说 中国老大傻, 你想想能从 GCD 底层混上来的, 哪个不是人精。 我看比在美国混吃等死的人不傻。 大忠大奸? 就看从哪方面看了。 @一刀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最惨的时候是1972 到 1975年.用退出台湾与中国交换体面的退出越南. 1972年到1975年再不敢入侵新的任何一国. 这段时间经济也不太好. 后来又胆大了是因为最强的对手去世了. 新队手比较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问好一刀, 你反对打台湾是为什么呢? 看看你的想法和咱一样不?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中国想崛起, 不是想当老大..."
记得有一年,中国要求"1+1" 会谈,就是想和美国平起平坐当老大,并列老大。
一带一路就是想当老大,可惜要破产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美国不占别人的土地。 come on, 美国在世界上有 超过 1000 个军事基地。 世界上一共有195(193+2) 个国家。 以前英国是日不落国, 全球殖民地, 如今美国是全球拥枪, well, 估计中俄没有。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还比不了唐朝, 有哪个国家能到唐朝60%?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四个老二,第一个是英国。
二战刚结束,丘吉尔就要求美国消灭苏联,因为当时美国有原子弹,苏联没有。
丘吉尔当时还是大英帝国那种心态,加上自己是半个美国人,认为英国有权利要求美国做这件事,包括在二战期间的德黑兰会议上,丘吉尔都认为不应该给斯大林地位。
这种心态是基于认为英国还是世界大国,但实际上美国对英国的拒绝,把英国弄成了与其他人一样的地位。这是丘吉尔致死不服的。
美国打掉这四个世界老二的方式是不同的,对于英国,是利用了二战,实际上就是利用了苏联。而打掉日本,很简单地使用了政治压力就够了,一个广场协议日本不敢不服从,接受日元升值。而弄掉苏联,是利用了阿富汗战争和军备竞赛,在军备上花钱比苏联多,拖垮了苏联。
如今中国是拷贝美国对苏联的模式,军备竞赛。鉴于目前中国的军费只占GDP的1.25%,美国已经是3.5%,就让美国在军事上感到吃力,开始落后(去年白宫国防报告历史上第一次承认军事上落后中国),如果中国把军费增加到国际上常见的2%,不难预测美国受到的压力会更大,会无法支撑同样升高军费。而没有了军事优势,帝国地位不存在。
中国鬼子比较狡猾,从来都是看长远,这也与中国的体制有关,所谓的体制优势,可以制定长期计划,那种几十年的计划,因此美国会输在文化上,自己成为世界老二就是最好的结局。更可能的,是罗马的结局,内战导致联邦分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爱北京, 树欲静而风不止这话说得好。 美国二战以来出国打了17仗. 美国太富了, 时时练兵。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是还有6亿人很穷吗? 如果中国的经济提升不是对人们有好处么? GCD 的高管已经生活优裕, 中国经济再发展, 就算人均GDP 提高一倍。 对他们的好处也是有限的。 @野花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崛起也好称霸也好不称霸也好,都是它的事咱不关心,但是它要是去打台湾我就坚决支持美国和其它国家干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中国想崛起, 不是想当老大。 不结盟,不侵入别的国家打仗。 哪个国家不希望自己国家强盛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给野花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心中有皇帝, 因为你自己跪着。 呵呵呵 @ahniu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你是说堂堂的美国国务卿题拜会了土皇帝, 还是反之啊?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土皇帝的白日梦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海权国家一向以搅局制造地区冲突从而乱中取利,陆权国家求发展就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是想当老二,是想当老大,或者并列老大。
这才是个problem!

皇帝的新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1960年美国GDP 5433 亿, 中国 597 亿, 日本443 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GDP 1969 年过万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重发了。 删掉一些段落。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