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焦镜头

用笔触来展现生活中留下的心迹
正文

我的博客序言

(2010-10-27 18:34:12) 下一个

我开此博客,实在是无心插柳,因为它并不在我的计划当中。一年多前,我拿起了久违的像机,雄心万丈,誓言要踏遍大江南北,收尽人间美景,一圆儿时之梦,做一名自由摄影师。届时再开通一个属于自己的摄影博客,此生足矣。怎奈有心栽花花不红。一年多过去了,我的摄影技术以及作品只见数量的增长不见质量的提高。看来我的视觉艺术细胞没有我想象的那样丰富。因为了渴望成为一名专业的摄影师,我游历了许多地方,看尽了周围的事事人人,心中总有一些感动。无意中敲打着键盘,拭着把自己心里的感受记录下来,却发现自己脑海里流淌出来的文字比起手里相机拍摄下来的照片更能表达心中的畅想。其实,无论是文字还是相片,都是一种媒介,可以用来当作通道表达内心的感受,当作桥梁借与和外界沟通。它们的物化形式是笔(在当今的电子时代应该称作键盘)和快门。

快门的特点是快,瞬间的功夫要撲捉住所有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意境。只是这125分之一秒,就定格了作品的成败。然而这125分之一秒的背后,是指数级的时间精力和经验的累积,还要加上一点运气。

笔的力量源于沉淀,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她的营养。她没有时间的局限,没有空间的距离,不需要高级的设备,不要求运气的光临。笔的触角随着思维游走,想象力有多大,她就能走多远,心灵的感受有多深,她就能走多长。

如果说快门象一头猎豹,风驰电掣的突袭才能捕获猎物,那么笔的化身就是非洲大草原。几百万年的星移斗转,地动山移才得以造就富饶丰厚的资源。我的快门还不够快,经常漏掉了猎物。我的几十年人生还算精彩,可以用笔展现出些许的斑斓。

今天我用我的文字开通这个博客,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用我的相片开通另一个博客。她们是我的左右手,亦是我的孪生女儿。她们会继承我的体貌特征,我的个性爱好,她们会延续我的生命。

文章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