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兒時的記憶 - 芝麻紅糖發麵餅

(2016-09-11 17:05:22) 下一个

熱火朝天的月餅鋪天蓋地,一個賽過一個,沒做過月餅也不會做的隻好默默地。。。做幾隻紅糖餅蔚籍一下。。。孤寂的心靈。

1. 兒時的記憶 - 芝麻紅糖發麵餅

小時候接觸過的麵食也就是每天早上去父母單位機關食堂買早點的那幾樣,食堂裏有好幾位北方大師傅,有時會做幾樣花哨麵食。趕上炊事班大培訓時(給下麵基層單位食堂的師傅們培訓),早點花樣那個豐富: 銀絲卷、肉包、豬油渣包子、千層餅、發麵餅。。。那是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刻。

家裏基本上是不做麵食的。偶爾一年一度的包餃子被當作一次浩大的工程:請來鄰居M媽媽(唐山人)活麵、擀皮帶監工, 我們幾個小的忙著剁餡、包餃子,忙乎一天,才能吃上又大又實稱的餃子(餡裏肉多又幹),然後撐到站不起來。。。

後來去北方求學,被天津豐富的麵食驚豔到了,各種包子、餃子、大餅、糖三角、燒餅、糖皮、煎餅果子。。。一個學期下來, 偶呼啦啦地象饅頭一樣,被催肥了十幾斤。寒假回到家中, 被別目相看~~:)

歲月的洗禮,長年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北方人了,麵食:饅頭、包子、麵條經常做。。。居然一點不含糊。我家的饅頭常常被上門的朋友哄搶一空, 麵條(不是菲利普牌的哦)也被吃得稀裏嘩啦。。。

芝麻紅糖發麵餅是最近新推出的麵點,簡單好做,特別是帶到人多的聚會時,小手好拿,幾口一個,很受歡迎。

2. 裏麵用的黑芝麻

應網友的要求,現在把做法寫下來。

原料:

麵粉3杯(一杯大概140幾克),酵母 1又1/2茶匙,水1又1/4杯減一大匙。

紅糖餡:紅糖、麵粉、熟白、黑芝麻皆可,比例大概是3:1:2。芝麻多點會香些。

3. 紅糖、麵粉、黑芝麻混合物。

做法:

(1)用麵包機的和麵檔,溫水和麵,大約45 分鍾麵就和好了;

(2) 紅糖餡:將紅糖和麵粉按3比1的量混合均勻,再加入炒熟的芝麻即成芝麻紅糖餡。

(3)發好的麵團搓成長條,切成水煎包大小的麵團,取一個擀成周邊薄中間稍厚的麵餅,加一勺紅糖餡,象包包子一樣包好捏緊,然後按扁成約1厚米厚的圓餅, 3 杯麵粉做了40幾個;

4. 麵團劑子和包好的小餅

5. 小餅就是這樣煉成的

(4)室溫餳發10分鍾,不鏽鋼平底鍋中火燒熱,加少許油,放入餅胚,轉小火,兩麵煎至黃色, 中間噴一點水蓋蓋,等餅鼓起即可出鍋, 大概每麵2-3分鍾。我沒有電餅檔, 如果用電餅檔應該更方便。

6. 剛出爐的樣子

小提示:

麵和水的比例隻是大概比例,不同麵粉的吸水量略有不同,餅皮需要軟一點 ;

在紅糖裏加少許麵粉是為了使烙好的糖餡粘稠,不過不能過多,否則就成了糖疙瘩,加芝麻會更香口,如果是生的一定要先小火炒熟或者小烤箱烤幾分鍾也行;

在煎製發麵餅時可少量烹水,然後蓋上鍋蓋至水分蒸發盡開蓋,再略煎至餅皮變脆即可。這樣可以防止水分過度流失使餅變硬,也可以促進餅快速成熟;

發麵餅不要在鍋中烙的時間過長,隻要餅鼓起來就差不多好了,否則餅皮會變得不喧軟。

7. 沒有電餅檔, 也能烙餅,不錯吧

還有網友問到糖醋小排的方子, 這裏我再囉嗦幾句:其實很多正宗中國菜不是太適合用這裏的爐子和廚房來操作的,但紅燒肉、紅燒排骨、糖醋排骨還行,原理都大同小異。

做過蘇式紅燒肉, 用的愛廚的方子, 方子在此 .  特點是少油、沒油煙,操作簡單、方便。

8. 比較耙爛, 入口即化

9. 再來一張,光線角度不同, 肉的顏色略有不同。肉菜最難拍了。

按川菜菜譜也做過油炸版糖醋排骨,就是太費事,程序繁瑣,要蒸要炸, 不太適合常做。

10.  方子在此 :

最近這一兩年用炒糖色比較多, 省了我打醬油了。特別是夏天(其實隻要不下冰雹就行), 我的廚房直通的 Deck 上有一隻電磁爐, 還有一個天然氣灶眼(Barbecue 爐子自帶的), 是我夏天絕好的開放廚房。炒糖色在我特別容易, 省油口味又好, 我的紅燒肉、糖醋子排都特別受追捧。

有一次, 燒了一鍋帶肋骨的上好部位的紅燒肉,還沒吃上幾塊放冰箱了。第二天一看, 一碗肉幾乎光光, 就給我剩了兩小塊。原來是兒子的同學晚上過來玩, 將一大碗紅燒肉就著幾個饅頭下肚了, 還是位食無禁忌的猶太裔呢。兒子經常帶同學到家裏來覓食, 我的饅頭也成了他們點名的“點心”(我加了點糖的)。

11. 紅燒肉(排骨)的做法用了炒糖色,方子在此 :

燒肉菜幾個要點:

熬製糖色不麻煩:鍋中白糖裏加入幾滴的清水,先用大火轉小火慢慢將白糖熬化,待表麵翻起大泡,色慢慢變黃就可以了;

鍋很重要。我的那口 LC 搪瓷釉鑄鐵鍋分擔了我家大部分燉煮的任務,煮湯燉菜,幾年來為我家的廚房美味立下了汗馬功勞。它不適合炒,更適合燉。我有點過度使用了,煮意式番茄醬、紅燒都靠它,搪瓷釉的顏色都變了, 但一點不影響味道。下次再添一個大點的, 專門供煲湯用;

火也很重要, 火力大烹製的菜肴可口些。西式的廚房和爐灶並不適合中式的炒菜。我們隻有適應它們, 找到一條適合自己廚房的路子。我基本上不炒肉菜了, 隻炒蔬菜,家裏用 barbecue爐子明火烤肉 (可以 pre-heat 到500-600 F, 華氏)很多,或者燉煮。Lodge的鑄鐵鍋能幫助保溫,偶爾用它炒個菜,也很好吃的。

下次整理一下如何用麵條機 (pasta machine) 做麵條, 不是菲利普牌的喔 !:)

12.  用過一次菲利普牌的自動壓麵機後,為什麽我們還是喜歡花點時間做這樣的麵條?

此麵條和彼麵條,還是很不一樣的。掌握了幾個要點之後,做出筋道滑口的麵條其實一點也不麻煩。

微笑

发到私房的讨论帖: 链接在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一般般, 专挑简单容易上手的做~~:)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好吃好做, 问好!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会做月饼,只好充数 ~~:)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北美城市里蒙城还真是一个美食多多的好地方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访蒙城老乡。我以前好像来潜水过。离开那里最大的遗憾就是美食! 馋死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猛一看还以为是月饼,还有那么多的佳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猛一看还以为是月饼,还有那么多的佳肴!:)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饼非常好吃,我现在也经常做。
XQQ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家的确吃牛多, 猪大多给别人吃了(包括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有人不爱吃猪肉的家里红烧肉排骨不断,我这爱吃的人今年一次没做过呢。夏天更是羊排牛排三文鱼轮着BBQ。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赞!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聲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过奖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年轻时长肉肉估计那时高考完了,彻底放松吃嘛嘛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美食,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漂亮,看着就好吃。吃面食是容易长胖,我就是这一年面食吃得太多了,没少增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