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 空气中飘拂着命运的方向

(2010-10-20 13:29:46) 下一个
《Sadeness》-----(自《英格玛谜》)《Amoring in cornwall》-----(自《天堂鸟》) 秋来了。岁月就是寒暑辟易的轮回,没有谁能指望生活永远青春作伴好还乡,指望总是良宵美辰`花好月圆。秋似乎总是带着禅意,秋风像一把佛麈。突然有一天,一阵清冷的风疾厉地从远方而来,刮过楼房的拐角,带着横扫一切的萧煞,带着无尽的寒意,这就是宣告:秋来了。 寮戾的风冰冷凄厉地刮过,紫罗兰的花茎瑟瑟发抖,它懔然发憷地瑟缩着望着秋风过处,草木凋零,群英萎落。一朵朵原本娇妍鲜嫩的花儿枯萎皱缩的花瓣,在半空里凄凉地飘飘摇摇,灰败地随风飘啊摇啊向未知.那空中苦苦不肯落地的模样多像哀求啊!主宰命运的风之手带它们纷纷飘落在桥蹬,委身泥淖,浮于萍藻,花儿们的命运又被转到了水的手里.渠水会流向哪里呢?会流经哪个胡同里居民的下水道臭沟里汇合呢?没有落水的花儿,路人踩过,许就碾碎嵌某个粗野鄙夫的鞋底了---谁会顾悯落花最后的命运归宿呢?紫罗兰多想回到从前那个纯净的小花园呀!可是无论众生如何哭泣`悲伤`祈求,都无法抗拒大自然的规律。虽然它经历过冬天,但是它还是害怕了。植物最忌讳的,就是离开适宜的土壤和经历数九隆冬,何况是植物中最娇弱的花儿呢? 紫罗兰的花瓣一天比一天憔悴,一天比一天皱缩枯萎。它总是在其它的花儿还在初秋的阳光里开放着最后的美丽时,最先敏感到寒意。可是那些或艳丽或雅淡的花儿早已被捧入温室保护起来了,紫罗兰是被那个俗不可耐还自吹自擂的文盲遗弃贱养在外的。它那凄苦灰败毫无防备之力的模样,就像冬雨沥沥的街头衣裳单薄褴褛的流浪汉,毫无美感可言。曾经的美丽和芬芳,不几日刹那变得丑陋牺惶无比。那凄楚无助的模样,说不尽,无法形容。有谁会爱惜这样一朵花,细心培养呵护它,等待它来春的绽放呢?有谁耐心呢?人们只愿意看到春朝花月的锦绣灿烂,谁会付出整个漫长的冬季的时间莳弄一株凋残的花儿呢?谁会是惜花人呢?紫罗兰知道没有任何依靠,没有任何支援,唯有靠自己。它默默地忍耐着,冰冷的寒芒像无数尖锐的细针刺着它的躯干,它禁不住颤栗着。 冬的脚步一天一天近了。人们缩着脖子,穿上棉衣,戴紧手套还是觉得冷。我怕紫罗兰熬不过,赶往同学的花园。我建议同学为它扎个小花屋,可被否定了;又提出我自己为它用稻草包裹,同学说:“千万别!我老头子这些天正烦着我寄生虫一个,谁敢擅自动他的花呀!”我只好呆坐花下,陪伴着它。傍晚时分,寒露泠泠,入夜的气温更冷得令我搓手跺脚,却又不忍离去,总害怕我离开了会发生什么。紫罗兰残败的花朵,还挂在它枯黄的枝干上。在寒风中,它不停地发抖,惊惶`恐惧袭击它的心头```它快坚持不住了。它真怕自己支撑不了,熬不过这个冬天,等不及来春。可是,它还没有绽放过一次,也没有爱过一次,就要死了吗?上天哪,就算最苦的炼狱,总也有尽头,也有云开日出重见天日的那一天哪?我只是一株花儿呀,植物中最不耐寒娇弱的花儿呀?为什么要给我的生命这样严酷的考验呢?你可知道,花原自怯,花儿本就是所有植物中最怯弱不堪的呀!何况花儿中最娇柔的紫罗兰呢?为什么对一株花儿要求这么多呢?所有的疼痛煎熬,此刻好似一起齐聚了,焚烧着紫罗兰纤弱的生命.我看到不堪寒冷砭刺的紫罗兰花朵完全低垂了,花茎不停抑制不住地凛凛抖动着,抖得那么厉害而滑稽可笑.淡黄的水珠不停地从它的花瓣上滴下,滑过花茎,坠落在冰冷无尽的深夜里。是它的泪水,还是它生命的血液? 皓月升空,浓雾掩映着月辉。寒气似乎渐渐凝集,化做了无数的细微冰凌。霜降了。紫罗兰花瓣上不再有水珠滴落,也渐渐地停止了颤抖。它似乎被冻住僵硬了。我也冷的发晕,赶紧跑进同学的屋内,在他寒窗苦读的桌下火炉边取暖。过了接近一个多时辰再出来,我怵目心惊地看到,紫罗兰悄无声息,它的枝体上覆盖了一层银白色的寒霜,没有了任何有生气的迹象,完全是一幅枯槁寂灭的景象。我悲恸的哭着,心想:难怪一向阴沉沉的天突然露出了晴意,难怪今晚会有皎月,原来是来为紫罗兰送死的!``````我绝美`甜蜜`浪漫的花呀,我再也看不到了``````泪眼模糊中,我想:就用我纯净爱着它的眼泪和明月葬它吧! 只是,在这个世界上,我再也找不出第二朵花能和坚韧`珍贵`神秘的紫罗兰相媲美了!它那么美,可是却从来不曾拥有过爱情,它不知道有过银杏树呀!只是,银杏,你现在又在哪里,流落何方呢?你知道紫罗兰今晚怎么样了吗?上天哪,这些芸芸众生微小的生命个体,要怎样才能握住空中飘浮的命运的方向呢? 我的心也随着紫罗兰停止`寂灭了。心若止水原是如此。不知道我为何会为一株花儿如此动情? 我恨死了冷漠麻木不懂风情的同学,接连几日都没再去他家;也一直懊悔自己当初没有坚持绑扎稻草护住它。奇怪的是,从那夜之后接下来几天都晴日暖洋洋。天气温暖得莫名其妙,暖得不正常,温暖如春。忍不住信步又走进同学的花园。我惊诧的看到,那株紫罗兰又挺直了它的花茎,本已枯萎低垂的花瓣重又收拢。它还是那么平淡,那么坚忍。虽然有太阳,可是却照不到紫罗兰,它在那块大石头的阴影下。它昂起花朵仰望着巨石,细弱的花茎在朔风中摇摆:为什么就不能给紫罗兰一丝温暖,一线阳光?它的生命,总是在一块大巉岩北部底下,一年四季都是阴暗`冰冷,似乎总也无穷无尽,无穷无尽``````它清楚自己的命运,也习惯了没有阳光的寒气中的生命,日复一日,惯常地用生命最基本的顽强生存力来抵御重重冽潮--------可是它是一个生命呀,它也会有感觉`有汁液脉络,就象再坚韧的托钵僧也会有不能承受之痛!它日日奋斗着,就为了在生命中领受一次阳光温煦的德泽,它只想能拥有一次,然后在那次灿烂的绽放一瞬,在余下的阴冷中死去也是无撼了。阿波罗不是亘古不变毫不吝啬地普照着世间万物吗/可是崚峻的峭壁是那么的巍岿,它纤弱的身躯不住微微地颤抖着,流下了绝望的,一生中唯一的一滴泪水`````` 听老人们说,反常的气温高升预示着一个漫长的低温严寒雨雪期。那株三九寒冻里的紫罗兰,它的生命会飘向何方? 唯祈天佑 我的紫罗兰! 2007`12`31日(完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