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紫罗兰之夜

(2010-10-20 13:23:47) 下一个
(四)紫罗兰之夜 《Song from a Secret Garden》 那个夏天始终很忙碌,病人一拨一拨多得挤满了病房的走廊。只在每个繁忙的夜深的间隙,才坐下来喘气。每每面对窗外暗沉沉的黑夜,想起了我的小花园,想起了小花园里神奇的故事。那株银杏到那里去了呢?我不在的那个夏天到底发生了什么?银杏树对紫罗兰倾吐秘密了吗?他走的时候,会是一种怎样硬生生强自剜离的惨别呢?那一刻,他心中会是一种怎样对生命灰心绝望的痛?绝离后的他在它乡又过着怎样一种生活?我在心中偷偷暗埋着疑问,因为没有一个人会对一棵树牵挂在心,或许他们还会对我的关切感到荒唐而嗤之以鼻,一天一天过去了,我暗暗焦急着,日夜悬念`````` 那个夏日里最后的一天,我终于想出了一个脱身的办法,对护士长撒了平生第一个谎,说我旧疾发了,还把从高热病人身上拿下来的温度计夹在我腋窝,然后拿出来给她看。我终于被恩准了三天假,勒令准时归队。 我骑着自行车一路狂奔在回家的路上,那条熟悉的柏油小路。我止不住满怀的窃笑和飞扬的快乐,忍不住一边骑着车一边高声歌唱-------呵呵,我的护士长这时候要是偶然遇到一定会气的跳起来!那个下午,我第一次学会了怎样双手举起任单车歪歪斜斜,学会了在单车扯着衣襟当作裙裾做舞姿。谁在这个快乐的时刻也会忍不住的。 暮色苍茫,柏油路旁的原野散发着蔬菜的芳香。寂静的小路上,傍晚的和风轻轻徐徐,暮蔼的烟雾在我的小路上舒舒缓缓。这片新鲜的土地正适宜生命的生生不息。 赶到小花园,已经月上柳梢头了。轻轻在墙外停放好单车,蹑手蹑脚潜进了静悄悄的花园。来到花园东角,我细细将月下的紫罗兰细细端详:乌鹊南飞,宝蟾暗渡,大地之母又赐给紫罗兰一个平安夜。夜的黑色天鹅绒翅膀如回旋曲轻轻翕合着,掩紫罗兰于她深深的羽翼之中。清风在水波深处轻轻歌唱,梵阿玲在落叶的轻吻下发出静止的颤音,流浪的行吟诗人膝上的曼陀铃幽咽着隐没于巷尾,夜的蓝色雾影氤氲了长街与深闭的小扉。明月冉冉于娟娟云层,乍然泻下她水银般皎洁宁谧的光。--------啊,紫罗兰的夜,有如美妙无语的梦儿一般迷惘。月光下,紫罗兰徐徐的绽开了她所有的花瓣,沐浴在圣洁月辉中她觉得无比惬意自然。她踩着云笛的细颈轻轻的旋舞,飘飞的裾袂间的芬芳随风在夜之旅程中亲昵地送到远方酣梦中的少女腮畔。她那青色的茎杆秀挺纤美,她那紫色的花瓣优美地伸展,瓣身从尖部的薄弱往下逐渐丰美,就连她花骨朵儿下最小的一片绿色花托也是那么的精致玲珑。既不过分硕大艳丽似牡丹,也不苍白弱小如白芷,既不丰富一分,也不减损一毫。她的卉色莹莹而不灼灿,透出珍而不贵,华而不骄的光芒;遇到浪情的蜂蝇则会骤然冷凝,并似含羞草萎焉闭盍了她的花瓣。她的姿态既不似绿荑之飘拂不定,也不似萝薛之攀附乞怜。每一次风吹雨打过后,她依然还是如此优雅美妙地屹立着。她用吴侬软语向月姐姐喁喁倾诉心底的秘密:看到春天蕴藏生机的土壤里冒出来绿色透明的小嫩芽为什么我会惊喜感激地慨叹?看到贫民窟凄惨生活的小孩在昏黄的神龛烛前切切地为亲人祈祷为什么我总是要止不住辛酸悲恸地滚滚泪流?听到薄曦晨鸡的啼晓和远山暮钟的悠鸣,为什么总是引我沉思和油然而生神圣之情?看到人类互相觊觎掠夺厮杀我总想向上天的神祉问明白,为什么他们不能各自努力地耕耘,而总是想坐着吃,看别人辛勤劳动?看到瘴疠因为人们的放纵享乐而疯魔般地狂啸,我总想问为什么他们要恣肆挥霍生命,直到垂垂老矣发出荒凉空虚的枯吟,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生都没有过美好时光?好妒妖娆的桃杏指使蔷薇刺伤我的叶片,为什么每次她们被虫害涕泗交零时,我总是怜惜地移出土壤`送去水分和养料?我也喜欢在风中和众花儿们摇曳欢舞,在傍晚幽幽的小径发出不散的馨香。可是我总是解不透花儿们的窃窃私语,看不懂蜂儿们的翘首谄媚?我倒是能听清失去伴侣的天鹅,孤独地彷徨在月光鳞鳞的湖泊时心底里无声的悲怆哀鸣?紫罗兰对这一切感到迷惘,她生于斯世,却不明白为什么要生?她不想生活在任何一类中,成为他们任何一类中的一份!她甘守孤独和清苦,也不愿被他们熏染沾污!她在缪斯古老的诗行里看到了那美好`圣洁的永恒。她向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乞求,一种严谨而健康的茁壮生长,为了这,她愿做千年修行的苦行僧。直到有一天,能够取得奥林匹斯山上的万花桂冠,并用她获取的神奇力量,在人间种遍了美好的真情之花, 圣洁的永恒之爱! 从来没有一朵花,一棵草,一株树会有这样的想法,会问自己为什么活着?它们破土,发芽,生长,开花`壮大,受蕊,结籽,衍生后代成小植物,拼命为"子孙们"营造良好的滋长环境,然后自己老死;小植物又长大,开花结籽,繁衍,生存竞争,又老死``````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可是它们从来没有想到过为什么生?唯一只有一次的生命应该做什么?它们只是为生存--死亡而生存--死亡!----紫罗兰觉得很奇怪,它多么惊讶啊!它想到生命只有几个春秋,如此短暂,一生之后就永远也没有再生的机会了.所谓的来世,只是人们自己编出来的宗教用来安慰死亡的恐惧的啊!既然花儿天生是为了开花绽放的,那么它无论如何也要用毕生的燃烧来完成一次最美丽的绽放! 原来紫罗兰成长时期深受了我给它的那些音乐和诗的蛊毒。-它熏染了音乐的灵气,有了自己不同于一般花朵的思想。我那奇异的紫罗兰渐渐习惯了以诗为食粮,以音乐为饮料滋养着她娇柔的花茎。 只是,它还记得银杏树吗?它的心里留下了银杏树的影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