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大地的声音`我的秘密花园

(2010-10-20 13:21:38) 下一个
(三)大地的声音`我的秘密花园 (2008-05-18 18:50:09) [编辑][删除] var $tag='时尚,绿丝带,音乐,旅游'; var $tag_code='1fccf95b6abeddc1799f529b822c112c'; 标签:时尚 绿丝带 音乐 旅游 《heartstring》 从那以后我每天一有空就溜进了花园,在那里流连。我不再带小朋友去了,怕他们嘈杂喧闹会影响到我专注的观察。于是这里渐渐地成了我一个人的花园,ONLY,MYSELF! 我成天细致的观察植物,渐渐破译了它们不为世人所知的语言,熟悉了它们每一个姿态所代表的心情和希望。暑假不知不觉过去,再次回到我的花园已经是又一个夏天了。 初夏的阳光透过那丛茂密的竹林,透过那丛窸窸窣窣喋喋不休的密篁晨铃照过来,竹影在清晨稚黄的光波中,在清凉的晨风中扑朔着投影。那阳光透着金属丝般燥灼的硭砭,暗透着接下来它火般燃烧的热意。几只褐黄色的小麻雀在半高的长青树翠-绿的叶簇中调皮的啁啾,在枝桠间跳跃欢欣吵闹什么。 大自然秘密的蜗状螺旋形密码,让岁月的光阴在人类的身上留下了不可逆转的痕迹,也在植物界发生着奇妙的光合作用。没有人能看清它的蜗轮深处的奥秘,没有人能完全破译它的姿态和语言。当岁月光阴的蜗钟转动每一次的时候,当生命在它每一次转动所停留的瞬间绽放的时侯,它(他,她)们如何才懂得珍惜这一个瞬间自然之母的赐予,如何恰如其分的跳跃生命的脉动,给自己完成一个最完美的绽放瞬间吗? 近午的阳光照在原野,照在原野边那个荒芜的小花园。从楼上的窗口遥遥俯瞰,只看到正午时分烈日灼灼象冒着烟似的,那些树丛披着随风左右摇摆不知所终的疲软下来半干枯的叶冠,烈日炎炎,烈日炎炎!当燠热的熏风吹着它们的时候,那些沙沙声就仅仅只是风吹树叶的声音吗?它们会感到干渴,感到疼痛,感到忍耐的极限而喊叫吧!那也许是它们嗓子眼里干裂的叫喊声。“猫尾巴”粗壮矮小的叶片贪婪地吮吸着褐色土壤里的养分,好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完成它光与生命的化合;“浆莴马”优雅而从容不迫,源源不断地嘬饮着土地里的微量元素,微昂着头颈接受阳光的温煦。花园西边的楝树高大粗实的身躯霸气的迎住了一大片风和阳光```茂密的树林下,连草都长的很小很矮。没有阳光的生命,是不长久的。刨开埋着树根的土细看,发现有些树根虬结盘杂到别的树根里。是否他们也在演译着一场生存的战争与较量?像男人逐鹿驰骋沙场彼此掠夺土壤?而有些大树下落了种子,来年土里长出了树苗,老树根是呈扇形绕开小树根的,那形态就像怀抱着一个婴儿。那是些平凡的大自然的生存故事,和我们人类一样。 树木与草丛相对花及果树来说,虫害就少多了。尤其是千娇百媚的花儿,它们绽放的花卉里散发出或浓醇,或清冽,或雅淡等等各种不同的芬芳香气,只消飘逸出一丝半缕就能令魁梧高大的树木迷醉折腰;但是同时还会招来蜜蜂和蝴蝶,特别容易引起许多蝥虫的垂诞趋骛。花朵是人们生活中唯一美丽的点缀,却也最娇弱柔软。一般的花稍稍照顾不慎,它们就夭折了。这些植物它们要忍受干涸、酷暑严寒和虫豸,它们的生存环境跟人类的社会一样险恶。可是动物也好,植物也罢大自然每天只管普施德泽繁衍生灵,它只照看着生息,从不顾念到个体的烦忧病痛。 花园里新近来了一个老园丁,一脸和蔼慈祥。听说是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又开始懂得欣赏花木,于是雇了园丁来打理看园。老人家虽不懂什么,却也知道花儿是特别娇柔的,把园子里的花照看得特别细致。 我还是照样可以随便进出园门,少不更事的我整天闲得发慌,天天带了诗`笔和小录音机到花园里。因为紫罗兰有一层故事吸引的缘故,就坐在小花坛下放音乐听,一边看书或朗读诗句。偶尔我也会突发奇想,我那些美妙的诗句与乐符一定会催生出一株完全不同于普通花草的紫罗兰花!呵呵,想到这个,我会傻呵呵地为自己的念头得意地笑起来!我每天都在等待着它快长大,用手量它长了多高,我多想看它长大后的花容月貌呀! 酷暑的炎热炙烤着一切,可是我发现那株银杏树生长的地方恰倒好处,它隔着紫罗兰有几步远。每当有风吹过,别的花草被炙烤得干枯而焦灼地喊叫的时候,它总是倾斜过他的树荫,遮盖住了紫罗兰。它那高大的萌盖像伞一样地撑着庇护住了还没长大的紫罗兰。它每天都在默默地看着紫罗兰,祈求她快长大,因为他已经长大了。少不更事的紫罗兰以为风吹树木,树叶的阴影总会遮着周围矮小的植物的。它的花蕾在风中欢快自在的左摇右摆,很少朝向银杏。她不知道自己受着特殊的调养和恩宠。她什么都不懂。望着紫罗兰娇嫩的花瓣,银杏总是觉得它娇美非常,大异于别的花朵。他觉得她就是花中的仙子,是那么的优异不可攀。他多想对紫罗兰诉说心中的温柔爱慕,可是他觉得她不会听懂的,担心惊吓着了她反而赶跑了她的爱;更怕他不够高大壮实,紫罗兰不会要他的罩护,而寻找别的更高大的树。他只是每日默默的借助风刮去他叶片上的水分,让风捎去送到紫罗兰身上。 紫罗兰一天天在长大,也一天天地懂得了花儿最终是要依靠树萌庇护的。因为有了树,才会引来鸟儿筑巢,才会经常有鸟儿灭虫除害。在生命的“长河”里,许多树木天天都在盼望着自己长得更高大,盼望着成长为一个英雄,盼望着成熟后壮阔的生活风景;许多花儿也在日日巴望着长大,开放成一朵美丽的花,巴望着郁香洇芬,异葩凝姿的年华。它们不知道,其实生命寄蜉蝣于天地,曾不过以一瞬!春暖催花开,到夏天的时候,她们很快就到了成熟的花季,绽放了它们生命中所有的光和热。在它们还没有想好怎么样绽放,何时何刻绽放的时候,就始料不及地绽放了。盛开的花朵引得那些垂涎三尺的蜜蜂`蝴蝶`飞蛾`蜂蝇作媒,一阵风过,它们的爱就那样匆促冒冒然被鲁莽地轻予了。在它们还来不及醒悟和领略的时候,华年已过,花容迟暮,徒剩了仓促倥偬岁月的沧桑喟叹``````紫罗兰也学会了像别的花儿那样摆姿弄态,在阳春三月的暖融融日光里绽放她娇嫩的花葩,在风中曼妙的摇曳花影。馥郁的异芬从她还未完全绽放的蓓蕾中不时地散发着芳香,她那甜美的花瓣从花苞中探了出来,憧憬着,热望着,渴盼着``````将来,谁会伴着她,属于她呢? 银杏树望着她,心痛欲裂的的看着她的芬芳引来了蜂儿、蝶儿在她四周欢舞,殷勤献媚,调笑。那些蜜蜂和蝴蝶总是首先来到紫罗兰身畔,可是紫罗兰虽然美丽,却不懂得如何在这样的时刻散发异芬和绽姿。它们觉得紫罗兰木讷无趣,紫罗兰也从未想象过把这样稀松平常的蜜蜂和蝴蝶当作媒资。于是它引来了许多花朵暗地里的嫉妒和蜂蝶们的愤恨。一些艳丽妖娆的花儿向银杏树频送秋波,希望能夺走紫罗兰的专宠,而且银杏是多么优异和高贵呀!看,它的树形不蔓不枝,从不旁杂遑顾掠占多余空间,他的品质是多么纯正啊!它的树干像洒了一层银粉,是那样的圣洁优异;它的树叶宽厚而不阔大,青黛沉蕴如墨,叶端尖尖的,叶子中间还向两旁奇怪而简洁地开了杈。他轻易不苟言笑,越令花儿们感觉神秘,心生爱慕。但是银杏从来不看她们一眼,花儿们越发嫉妒紫罗兰。嫉妒是羞于承认至死也不说出口的暗矢,它们总是在任何可能的机会飞出来射伤被嫉妒的对象。这给紫罗兰造成了许多她看来莫名其妙的伤害和麻烦。她时时以和爱天真与同伴们相处,可是却弄不懂她们为何要伤害她,也看不明白她们时常聚首耳语着一些什么?一定是自己对同伴不够热诚,不够爱,紫罗兰想。 日子一天天过去,银杏树已经快要到能和花儿互偎相许的年龄了,但是紫罗兰还那么幼稚!看,园子西边桥头,小河两岸,及近处的花圃边,长着多少树萌浓郁,狂野地盘枝错节,鸷武勇猛的英雄气概的高树啊!而银杏树树株生长缓慢,相比同龄的树来一点也不伟岸,个头真是太不起眼了.虽则它中正优雅,但那些猛鸷英武富有生命力的树,更能给它们心仪的花儿提供庇护,给它们自己心爱的她一个蓬勃滋长的生存"小家园".等到明年吧,明年就长得很高大了,就高到足以对紫罗兰表白爱意了。每当他想到紫罗兰在这期间或许会许配别枝,他心悸得呼吸都停止了。可是他只有默默忍耐、默默等待。在漫长而孤独的等待里,多少次,他仰望着月光祈求:把她留给他!多少次,他流下了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刻骨思恋的心痛的泪! 暑假不知不觉很快就过去了,我在他乡期盼着下一个假期。可是那一年里却发生了几件事,蒙在鼓里的我已悄悄地永远遗失了我生活中看来那么珍视的东西。那一年快毕业了,而学校也安排了实习,母亲常常担心我的身体,她要求我申请回到就近的医院实习。新的环境和生活刺激着我年青的思维,我忘了小花园,忘了紫罗兰。 生活的无常,总是用一些看似琐碎的偶然来变嬗事物。那个夏末的傍晚,我因为要赶回家拿一本解剖书,于是绕道抄近路经过小花园。我急匆匆一边赶着路,一边往院墙里张望。那棵银杏树已经不见了,而五棵紫罗兰也只剩了一株。我不禁攀附着围墙朝里张望,花园里许多娇艳的花儿都还在,紫罗兰出落的愈发美丽,香气也更浓郁了,而花瓣边缘却向内收敛,微闭着。我伸手想摘一朵花,可是却拦着蔷薇的荆棘和繁复虬结的木槿围篱。不及多逗留,天快黑了,只得继续赶路。我一边走,一边在心中默默地回味着她的美,她那孤独的姿态: 夏日里最后的紫罗兰, 敛去了她最浪漫和瑰丽的神采, 独自茕然孑立在花园的东角。 夜的暮色如纱般轻降, 落日余晖已尽, 落日余晖已尽, 只有那最后的一丝霞光透过轻烟般的暮色, 将那脆黄惨淡的光线惘惘地`迢迢地照射在她身上。 花园里所有的花儿都在华灯初上的香槟长夜里, 绽放着她们所有的妖艳和芬芳--------她们每个蕊芯都有贪恋的蜂儿`蝶儿在欢乐地亲吻和翩飞, 或是在她们艳丽而香冽的花宫里饕饮, 伴着她们沉沉地入眠。 只有紫罗兰, 驱走了所有的蜂儿`蝶儿, 孤独地低垂着头颈孑立在另一边: 她在忏悔白日里阳光灿烂时的恣意放纵, 还是在怀念某一个被赶走了的不一样的护花使者,抑或因为无人能理解她那圣洁而美好的情怀而独甘僻冷?`````` 我有幸在走过那朱红的宫墙时, 惊见了她那奇异的美丽, 绝不是我们所见过的,无比的美丽! 她那紫色的花瓣在夜的暮色里如此地朦胧而神秘, 在初夜的若有若无的雾般暮影里 莹莹地泛着圣洁的光芒, 在一片翠绿的蔷薇和牛蒡叶丛里掩映着, 让想轻轻地抚摸和切近细赏的我, 止住欲念, 只好隔着宫墙观望! 她那紫色的幽幽而不晦暗近乎晶莹的花蕊, 如此奇异的妖冶美妙, 用世界上任何最热烈的讴颂都无法形容! 夜,渐渐地暗了, 夜,渐渐地黑了, 孤独而莹莹的紫罗兰, 还孓立在那一隅。 晚来风凉, 晚来风凉, 掠过紫罗兰纤弱柔嫩的茎杆, 她微微的颤抖着------- 她将独自渡过那漫漫无边的黑夜, 独自面对所有那些黑暗中的恐惧和危险-------- 她是在忏悔, 还是在悼念?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