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月下探幽

(2010-10-20 13:17:17) 下一个
(二)月下探幽 <> 那一年假期似乎特别漫长。那个时候的我,特别喜欢一边唱歌一边舞蹈.哼的也不是什么正经歌,就是自己临时即兴随口编个什么调调,一边哼哼一边顺着音调想下一个调子,怎么开头,怎么随心所欲地使一个乐句的结尾看起来和前面呼应,有点内容又自然不突兀就行.我一边顺着"音乐"的节拍和高低一阵风似地从屋后舞下堤岸到河边.粼粼东流的河边开满了早春的蒲公英和好沾惹着我的大裙摆的狗尾巴.围着我的那帮小朋友们就羡慕地望着我,或跟着我跳舞.我"舞"上岸边,他们就跟着跑上岸.我围着树跳,或轻拈着冉冉肩头的一点点衣襟作飘然若飞留连戏蝶式跳.那个时候的我喜欢唐诗宋词,喜欢到处寻找诗里“花前月下”的情景,因为那就是我不久的将来要面对的事情了。 每晚当夜幕降临,我就早早梳洗好,穿上我最心爱的白色纱裙,裙裳上装有重叠繁复轻柔的皱褶,裙子下端的裾摆大到一旋转就像一朵盛开的喇叭花。我喜欢站到路边的石头上,侧身俯看清风吹拂着它像柔柔起伏的波浪一样;我还喜欢昂起头撮着嘴用双唇噙吻住,被风飞扬起缕缕清香的发丝。我仰望着天边刚升起的月亮,它一定会记住我最纯洁的爱吻。 那时的我总喜欢无故到唐诗宋词里寻愁觅恨,希望有一次热烈的能燃烧并照耀整个人生的爱情。总以为青春美妙的带着诗意的精华部分是属于月夜的。每晚我都在希望会有一场奇遇发生,在傍晚冉冉的月霭中会像小说中一样蓦然走出了我的他,那令人屏息的魅人身影。那是无忧无虑惬意的时光。只是总有未满足的希望。 夏天的夜晚是很长的,特别是有着月光的夜晚。当等到月亮渐渐高挂皎洁明亮的时候,我就去花园的树萌下寻找那些千年流传的才子佳人的意境。月被诗人写的太多了,爱情总是属于花前月下的。月下的树萌暗影里的空气一定是他`她们当初呼吸过的空气,因为萌影里的空气似乎那么幽谧和惘然,它一定萌护着什么秘密,同时也惘然地等待着什么,期待着什么发生。月下的萌影里是最适合幽会的地方。惦记着小华说的银杏树和紫罗兰,于是拿上一本诗集和笔,一个人独自去探秘。希望可以看到月光下舒缓的生命所释放的讯息,然后就着月光记录下属于月的奇异诗行。 花园四周人烟渐烯,明月如昼,在万里之外高高的中天遥遥的照过来。抬头望望,月辉在空中一片迷蒙,仔细看似乎总有雾纱般的影子。再定睛细看,夜空浩浩荡荡、渺渺茫茫却又似空无一物,一无所见。难怪人们谈月,总说道它是神秘的。 信步走进园门,直奔花园深处。信步踱上园中央小河上的曲拱桥,在小桥中央相对空旷可以尽观月色的最高处,虔诚合什对月祈祷未来和青春的谶语。两侧河畔倒映着墨黑的树影。千年恒照的月光在河中央的水面上呈现出一片白练的银辉,一切似乎都静止了,连微风也阒无踪迹。水面上的树影有的稀疏,有的密凑成漆黑一片。那是有些年代的树了吧?树影在水底沉淀,凝缩了几世人间风雨,诉说着什么呢?再看远处又有树枝桠庞杂,楞突兀全无条理规章。周边的枝桠疏朗散漫伸向旁边,中间的枝桠却又密集成团,似一个人的大脑袋,又似人们传说中的魍魉-,越看越令人毛骨悚然。过桥再远处是杉树林和湖,环境更清幽阒寂,还是快逃回园门吧,那一带东墙下有许多花草,又靠近可能有人经过的路边。 一朵朵橙黄,粉红的花儿纹丝不动地沉浸在月光里。月色朦胧的光晕像牛乳一样泡着舒展的花瓣。你一定不曾发现月光下的花和白天的花姿态有何不同。花儿原本是怯弱的,它们酷爱幽密。只有在幽谧的月光下,它们才会完全放松,绽放。轻轻碰碰花瓣,过会儿再看,会发现它不知不觉地微微闭拢了花朵。我想起小时侯看京剧电影,一队姑娘躲在自家房门内偷看客人,当客人回头朝她们张望的时候,她们立即像一群受惊的小鸭躲的连一只脚也缩进去了。原来人与花是有着共通之处的。花儿是世界上所有物种中最娇滴滴的。望望天空,此时绢绢移动的云层遮住了半个月亮,霎时好似明月周围被轻悄悄掩了一层纱紝。月亮从云影里探出半个脸庞,只些微发出了昏黄暗淡的光,全不似先前朗照明亮。所谓“羞花闭月”,果如斯乎?谬乎?只是如果你月下赏花,一定要小心不触碰着它,不要惊扰她们的安宁,和她们的美梦。 不及多看就去找银杏树.过桥转到后花园的东角,除了零星散布偶尔为园丁所照管的花,疏落的只有几株树,一眼看到那颗银杏树.它已经长到高出我两个了,就像一个快要成为青年的少年。树干挺拔清秀,在月色的银辉中似乎呈现出灰白色,这给它洒上了一层圣洁不可轻侮的光彩。没有繁复的枝桠,和累累重重压在枝头过多的叶簇。我走到它下面,仰望着它的萌盖,它青翠蓬勃的叶子萌庇了我,它的萌影看起来深邃幽冷,一定会藏着什么幽密的谜. 我不禁闭目深吸一口气,心里油然想道:“如果树是花的护花使者,那么它在不久的将来会是谁的守护神呢?什么花儿会是这么幸运地值得他精心呵护的娈宠?哦,对了,小华不是说,它是那个戴眼睛的文弱书生死后的化身吗?他到底是无心还是有意甘愿抛弃人生的呢?是世俗琐碎疏漏的错误,还是冥冥中轮回的宿命?死后的他有过冤魂的怨怼不忿和幽灵的乖戾残暴吗?当他的灵魂经过茫茫杳杳的忘河的万丈渊壑上岸的时候,他真的就只剩下一幅空白的躯壳,忘记了前生的一切吗?我情愿相信忘河上是有一座小桥的,那清秀的书生才不致太恐惧而承受不了。传说中不正是有一座独木小桥吗?但那不是给灵魂引渡的,而是给躯壳保全的。我翻来覆去转过前面转到后面看它,希望能看到关于青春和爱情的秘密或谶语。可是它的叶子也和其它的树木毫无二致,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于是我去搜寻花丛。紫罗兰在树畔的月光下纤毫不动,她已经沉睡多时了。午夜的微风不时拂过它稚嫩的小茎,她荡漾的梦里会摇晃着谁的影子呢?我俯身仔细查看,它的花瓣在月色中几近苍白,紫的美丽颜色由花蕾中心向花瓣边缘由浓深到浅淡的放射成粉紫,像一个无知而孱弱的孩童的睡脸。紫罗兰前世又对银杏付出了什么,而至银杏前生华年未甫即死为花下魂呢?``````"我睁大了眼睛拼命看它花瓣上每一个细胞和细微的纹路,它淡白和无辜的脸庞没有一丝故事的沉淀和阴云之翳。我哑然的看到,他们两个似乎是毫不相关联的。孟婆的汤啊,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穿着玄褐色上装,脚扎绑腿,粗挽着蓬发的盐丑还是谟母呢?我怅惘而又痛恨的想象着。 难怪说世上最真的爱情千年一遇,众里难求。一个女孩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最真的梦,会是几经沧桑呢?曾经沧海之后,谁又会不变不移像书上说的一样:无论贫穷、丑陋、疾病都永志不忘,“海枯石烂”地爱着她"朝圣者的灵魂"呢?既然现实中难免颠簸,我还是把最纯洁最初的爱梦留给月亮和不变的自己吧!只有月亮才和爱情是性情相投的,因为只有恒照的月光是永恒的。 抬头望着月亮,我闭上双眼,双手合十喃喃祈求:“请赐予我一次纯洁完美的爱吧!``````” 可是睁开眼来,月下一片空白,它像往常一样单调而干巴巴的,苍白无物。再看看手中空白的笔记本和笔。一点诗和美句的影子都找不到,而月已中天,怕快到午夜了,赶紧回家去吧!花园外是一条熟悉的静悄悄的林荫道,宽阔平坦的土路亲切而厚实(幸亏我发现神秘花园外的路不是水泥路,否则这花园就要在我心中打折扣了)路旁两侧的树高大整齐,一株一株有序地排列着。走到一棵树下,它高大的萌影笼罩住了我。投在皓白地上的树叶的影子是那么的不真实,连地上的路也白得不明朗真切-。月光一拂袖漫掩和粉饰了一切。我望向树萌下的空中,树荫下每一个微小的空气粒子似乎都是模糊的,它们依稀绰绰地伫立停止在那里。它们像围成了一个幽谧的梦境,而清凉如水的夜色又给你冷静的真实感觉。最幽谧的约会一定是属于这里的吧?谁说月下无物呢?一定是我没有好好寻找发现罢了,我屏住了呼吸:上天哪,请为我送来他吧!我要在这样的树荫下和他甜蜜地握着双手相依偎、或亲吻。-----那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受人打扰的幽谧亲吻。 可是世事总是差强人意的,人们越是渴望的东西,就注定越是得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