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 坚忍与希望《Memory》

(2010-10-20 13:27:23) 下一个
《duo》 六 坚忍与希望《Memory》 秋末的时候,不得不回到医院。已经落下了许多学科的实践,寒假也不能回家。第二年夏天的暑假,我已经毕业,彻底解放了。我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游逛,干任何我想干的事情了。从此以后,我就是一匹没有任何缰辔羁绊的野马,我可以日日夜夜守着我的花园,守着那开满青春的芬芳和爱的梦想的秘密花园了。 兴冲冲飞一般地跑向我的花园,我不禁惊呆了:院墙上盖着一溜崭新发着油漆味的碧绿琉璃瓦。墙角已没有翘起的飞甍似的古老雉堞。我奔向园内,园子里开满各式各样新移进来的艳俗寻常的花,紫罗兰不见踪影。湖泊已填,小河不见,桥栏已除。如今的园子,开着一种怎样的风情,流行着一种什么样的花间俚语?新园丁是个40开外脸膛红润健壮粗俗的人,他正端着一大盘什么盘景,手脚粗重麻利地往地上一礅。他很得意他管理的花园每年都要卖一大批花木,“比前两年经济效益好多了!”他笑呵呵的说。那些生命,那些思想,那些期待与爱,全都只不过是来给他买做手中的一`两张钞票的么? “哦,对了!告诉你个可笑的事:村西头街边那个告老赋闲在家的什么官儿,和我蛮谈的拢来!他不知听什么人说这园子的一株紫花儿有点名头,花骨朵只不过这么大,”他用拇食指圈起来比划着给我看. “看是满好看的花,他花了比月季十倍的价买回去送儿子当作弱冠之礼了。他家的花园也大着呢!他前些天还后悔来着,说那紫花红不红,黄不黄,看来一点不艳,香气又不浓冽``````”园丁一副得了便宜的窃乐相。我心里一阵厌恶和鄙视,搭讪着打断他的话头赶紧告辞。 慢慢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不知怎么心有些痛,有些失落。紫罗兰在那样一个人家里,会受到怎样的对待呢?我那神秘`甜美`浪漫的紫罗兰呀!有些好东西,注定是要失去的;有些好时光,注定永不会再来。它们常常只在你的人生旅途中短暂停留。美好的总是不长久的。当时你以为会永远这样过下去的日子,有朝一日突然变了;你以为你会一直拥有的东西,突兀地一天就遗失了。我们却常常总是不明白这个道理,而生命中,美好的东西与时光很少,很少。 就在那两年,我接连失去了我人生中最初`仅有`最美好的东西。一直以为长大后会有更好的,更值得留念追忆的,可是一直到现在,除了现实的脏与恶俗,我再也没有遇到像样过的东西,与人。当时懵懂失落的我,怎么会知道,怎么能想的到,自己的命运也会像我牵挂的紫罗兰一样孤独,一样一直守着清苦?命运的无常与偶然的契合呀,唯有叹息一声```! 第二天我走在那个富户的高墙大宅外,在院外躞蹀,徘徊观望。趴着院墙找来找去,怎么也找不到那株紫罗兰。我急的满头大汗,心想:“完了,那个附庸风雅夸夸其谈的富人一定把紫罗兰买给别人了!”正顾不得人发现趴在那有窗户的院外伸长脖子寻找的时候,忽听得墙里有人喊我名字。原来是小学同学,十年不见了,他正是那富户的儿子。 在他的书房外,意外地发现了那株紫罗兰。它显得沉默,比以前健康。没有了以前的忧郁,但是也没有了以前的秀美芬芳袭人。它正值花季,花瓣的大小是成瓣,花瓣依然有些闭合,像一个紧闭着嘴唇的沉默者。站在它面前,如果不凑近花蕊仔细嗅,根本闻不到任何香气。它的茎杆不再是那种娇嫩的青绿色,而是杂以灰黄色痍疤。她一定受了很多苦,那是年长月久生活的风雨粗糙磨砺留下的印记。我的紫罗兰,它从来没有快乐生活过一天!我伸手抚摸它,发现它的叶子长出了许多细小的刺,像蔷薇一样。我诧异地想:这些年它都学了些什么本领呀?原来植物也会像人一样彼此学功夫,因为环境所迫而变异的。 曾经有精通养花的人说,如果你每天对着一朵花笑,它会开得比别的花艳丽;如果你每天对路旁的小草用温情的眼光凝视,这里的草会长得光滑柔顺整齐;而如果另外一个地方天天发生吵闹詈骂,那里的草会粗糙杂乱无章.目前,这还只是人类的发现,没有科学能解释这种现象.但它说明了一点,不仅高等动物懂得情感和智慧,就连低等动物蚂蚁,甚而植物,也都有语言,生存竞争,智力思维的!达尔文书中的物种变迁一定奇妙无比。 它的刺,冰拒着任何靠近,也让许多狎渎的心望而却步。株脚不见了特制的小花坛,就那样稀松平常的种在地上。它被贱种着。可是它的姿态看起来那么平静。同学说:“这花开始买回来本是养在温室花房里的,花房里香气浓逗蜂虫,别的花儿都没什么,独独它一喷农药就焉了,还老不大开瓣。父亲本是要把它送往省城亲戚家的,可是看它那么顽强,比一般的花儿抗寒,就央求父亲留下,把它移植在我书房外的平地上了。也没怎么养护,就只是平常莳花的时候顺便给它施下化肥`磷铵什么的。”同学带着眼睛,也不是什么懂得欣赏浪漫的人,典型的书呆子一个。但是他那时候正憋着一肚子劲考研,正需要精神支持鼓励。 我又得以日日看到紫罗兰了,只是没有权利为它做任何事。它旁边有一块两人多高的造假山遗弃不用的大石头。酷暑炎热的时候,它虽能为紫罗兰遮住些阳光,但是蒸笼般的酷热所射过来的热力,什么也无法阻挡。花株脚下主人随便施的化学肥,常常很久都没有渗进土壤----紫罗兰吸收不了。它以前生长一直用的是生物肥,现在却只用化学肥,它习惯不了。自从离开了故乡的土壤被移植在这里,她每天都深深地体会着被连根拔出悬空的感觉----那种凄凉和恐惧。生命中从此只有世态炎凉的酷暑严寒,只有风和沙,一眼也望不到尽头,永远无穷无尽,无穷无尽``````可是她得活下去呀!在生与死之间,谁的选择能犹疑?死了,就一切都寂灭了,信念`期望`美好与爱。热情,活跃,漫长的夏天,正是所有生命勃发绽放的时候,她却只感到静止凝固的疼痛煎熬着它的植株,重重无隙的包围着她。静日永昼,她忍受着褥热的苦痛。 它是那么的平静`淡定,每当风儿吹过,它每一次的摇摆都是如此的清晰`坚定。她在修炼自己的生命,使它得以升华。其实只要她开放得鲜艳一点,香气浓一点就会引来主人的注意与珍视的,但它却总是微闭着花瓣。它不要和群芳为伍,以浪蜂淫蝶为伴。它认为那是对生命玷污和亵渎。它从书和岁月的磨炼中悟明白了,花儿也是有使命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随便绽放。它要一次完美而绚烂的绽放,倾尽她毕生整个的美与爱。那些庸脂俗粉的花与恣肆放纵的树,是不懂使命的,是不懂真正的绽放的。 她已经习惯了命运,习惯了忍受活着的一切苦痛。她时刻都感觉到粗糙针砭着它的枝体,感觉到痛苦,可是她一声不吭。它忍受着,在心中默默坚持着信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习惯了生活所必有的粗鲁疼痛。就跟有些人一样,怀藏着理想,却为了生活每日付出沉重的代价。它的枝杆有些粗黄,花瓣有些缺水皱缩,不像其它的花儿那样鲜润招摇。对于花儿来说,美貌比生命更重要;而对于紫罗兰来说尤其如此,因为它知道自己的美和珍贵之处。没有了美,花便不成其为花了。 可是她看起来既不高张,也不低落。它的枝杆依然是青翠的,不像有些珍贵的花儿娇弱不堪,不禁风雨,容易为生存所迫嫁作它枝,或为宝马香车的美人公子调笑作资,红尘滚滚,明日被弃辘辘车辙里,零落为泥碾作尘,便余着香也被污践了。它认为那样的花儿即使鲜嫩娇美非常,总觉得那是一种带着肮脏和污辱的邪恶的妖冶。它要美,但是要自己美得纯粹,不要它的美有任何瑕疵。它健康`笃定`活力,敛藏着花瓣的美丽,我凑近仔细闻闻,它好似泛着书香和音乐的味道。它非常平静。是谁说过?沉默,沉默!不在沉默中消亡,就在沉默中奋起爆发! 我在它面前自惭,沉吟`惊叹!我在它身上看到了一种顽韧地稳步向上的生命力,它决不是盲目没计谋的。我感慨着生命本能的活力,心想:难怪同学说要学习它的顽强。 那个晚上,我一直在它身畔流连到很晚。我带去了它曾听过的音乐,反复地放着一首隽永`优美`哀伤的曲子。我不知为什么选这阕乐曲,只是有感于它坚定而长久的孤独`清冷,那种旷寂的幽独像,像```像明月夜,短松岗,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她那么美,却守着如此旷日持久清冷的孤苦`````` 优美的旋律,重又唤起了她往日那些温柔的回忆。它已经隔离这些很久了,都陌生了。可是花儿天生是要柔美,才能惹来怜爱和珍视的。有音乐和月光的时候,它总是不自觉地就恬然开放了她闭合的花瓣。她甜蜜优美的花瓣依然还是那么美丽。它弯下它修然的花颈,环顾周身:花茎上布满了岁月风雨磨砺的结疤创痕,花杆略略有些粗壮,一点儿也不纤秀。等到相聚那一天来到的时候,那棵树会爱它这个样子吗?还有,它已经不知道如何散发香气,将来她要用什么来迷醉他,为她们的幸福作伥呢?要命的是,她身上长满了那些拒绝任何亲近的刺,等到他来爱她的时候,她怎样才能消融那些刺,使他能够来爱她,而不致刺伤他呢?即使那时候还很美,她已经忘记了怎样款弄纤姿,忘记了如何小鸟依人,忘记了如何绽放,如何爱``````她忘记了所有这些优美和温柔的情绪。她一直是那么清晰地坚持着,可是今天她迷茫了。 月已中天,一阵阵分散的洁白云朵向明月麇集过来,一会儿又弥漫成层层匀薄的无数小山峦,渐渐地遮掩了月亮.月儿通花语吗,它为何悲痛得掩心,独自躲到云朵里流泪去了?虽然云层遮住了月亮,还是透过薄薄的云彩发出了苍白的光.在这样微弱的光线里,大地上一切花木都失了颜色:树木不再青翠,花朵也不再姹紫嫣红,大地不再厚实亲切,隐隐约约地仿佛变成一片灰白色旷寂失望的沙漠.只看见阴暗的树影,一朵朵依稀模糊的花像一个个哀伤的问号,在微微颤动的紫罗兰花株周围形成一个灰色的世界. 有谁看到过真正的绝境?有谁知道紫罗兰的美和珍异?优美的旋律里,微风吹拂着紫罗兰,她颤颤地摇曳着绝望的花茎,它在生命的最低谷徘徊俯伏,独自跳着她灰色世界里的生命之舞。```有谁知道她心中的悲怆,孤独的心沉痛难当? 月过中天,疲惫悲痛而凄楚不堪的紫罗兰,昏睡在这一片孤独的夜的沙漠里.它的生命总是活在孤独与清冷里,连梦都是那么的冰凉.朦胧恍惚中,它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小花园,重又听到了从前的乐音,那像鸽子回旋在寂静里似的乐音.带着一种近似痛楚的快乐,它重又看到了那一片圣洁的月光下的湖泊.它不由得走向那片湖泊,梦到自己不知不觉变成一只正在走下水的天鹅.湖面上静悄悄的,只有月光映照在拨动的水面上漾出的一晕一晕潋滟的水波.它忧伤地默默徘徊,时时俯首寻找着什么.它缓缓地漫溯,回游,又好似突然发现了什么似地向前急趋```寻寻觅觅,却又一无所获.它心中无限彷徨怅惘,不禁引颈问天,天无声;它又垂首问湖,湖亦无语,只听得水波深处轻轻歌唱: 荡漾~荡漾~夜色在我羽间荡漾~~~清波咽咽,是我冰冷的床;造物赐我以寒被,一袭月光。月光下梦里,最轻的颤动,也衍出无边的忧伤。一圈圈忧伤,扩张又收拢,夜夜围我以重重无隙的篱。在篱的中央,我弯下修然的洁颈,遂勾起一串旋律,凝固在永恒的月光里: 我生本无乡, 心安是归处? 心安是归处`````` `````` `````` 夜深了。离去的时候,没有雾,也没有雨滴,可是我却清晰地看到:那株可怜的紫罗兰,沉睡的花瓣腮旁挂着一滴冰凉的泪。她不安和孤独的梦里,会是一种怎样的痛和凄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