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偶书(37)

(2010-10-04 14:38:25) 下一个

      十来个同学都到齐了,依旧是我在主宾的位置落座。

大家提议刘社长致祝酒词,刘社长举杯侃侃道来:“晓海当年写过一部话剧,还是模仿郭沫若大师的风格写的,名字叫《勿忘在莒》,我估计在座的大部分人都不记得了。我今天呢,就借这个话剧的名字,向我们的老同学晓海提一个建议:今后无论走到天涯海角,也‘勿忘在莒’,不要忘记我们故乡的山山水水,和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同学!”

到底是刘社长加刘总经理啊,水平果然不同反响,尤其是他提起我这当年的作品,一下子唤起了我骄傲的记忆,也同时让我对老同学刘社长有了一种格外的亲切感。

酒过三巡,大家嚷嚷着让我讲话,我带着三分酒意,用地道的家乡话说:“家乡就是我的根,同学就是我的亲人,等那天我在外边混不下去了,我就回家找大家!

刘社长带头对我的致辞表示不满,说我这个讲话太随意,也太扫兴,罚了我一杯啤酒,然后要我重新润色发言。

我涨红了脸,重新举起满满一杯子啤酒,说:“那咱就来个严肃点的。出国了,我才真切地感受到,海外华人的命运,是跟中国的命运拴在一条绳子上的,国家强了,我们海外华人的腰杆才自然挺直,国家弱了,我们也不会有抬头那一天。所以我衷心希望各位老同学,当官的好好为人民服务,做老师的专心教书育人,做生意的一定守法经营,大家一起努力工作,就算为了我这个漂泊在外的老乡,好好把祖国建设好。”

       没想到我这一番发自肺腑的话又招来了同学们的批评,这次是批我像领导讲话,分明是在恶心大家,所以还是要罚酒一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