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林冲

(2011-03-11 17:41:58) 下一个


(一)

已经走了多久了?


这是到了哪里了?


他不知道。


他只知道自己一直在这么走走停停,走到自己花白了头发和胡须,走到自己佝偻了魁梧的腰身。现在,他再也走不动了。


自己是谁呢?


他已经不记得了,只有在梦里,偶尔的金戈铁马,让他依稀记得自己曾经是一名战士,可惜更多细节,他是半点都想不起来了。


然而他脑海里却一直有两张脸,一个是他,一个是她。路越走越多,记忆越来越模糊,这两张脸却越来越清晰。


想起他,他的心里就仿佛有一只饥饿的野兽在咆哮;而想起她,这野兽马上就变作一只温顺的羔羊。


他们是谁?他也不记得了。他只知道,如果没有这两个人,自己不会走到现在。

(二)

真的走不动了。


他仿佛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然后就昏睡在路上。失去意识的一刹那,他祈祷自己结束在有她的梦里,再也不要醒来。然而他还是又一次睁开了眼。


阳光刺眼,他看到眼前站了一位仙人。


是的,他相信那是一个神仙。他第一眼看到这个仙人就确信无疑。仙风道骨,鹤发童颜,难得的是他一见仙人就如同看到了一位故人。


他忽然觉得自己浑身又充满了力气。那是一种绝处逢生的希望,还是回光返照的挣扎?


他看到仙人对他微笑了。仙人说:“林教头别来无恙?”

(三)

林教头?

这个名字有些熟悉,难道这是自己的名字吗?

他用眼睛疑惑地问着仙人。

仙人回答:“你当然就是豹子头林冲。世人都以为你已经死了,有人说你病死卧榻,有人说你战死疆场,其实你没有。”

你对我这么了解?那烦请你说说我的经历。

仙人娓娓道来,他听得目瞪口呆。太多的信息了,如同饥肠辘辘的人忽然见到了一桌美味的菜肴,他想要狼吞虎咽,却又担心自己脆弱的胃肠。

仙人最后说:“……现在,你却是真正地病入膏肓了。”

他苦笑说:“无所谓了,我想死。”

(四)

神仙说:“山人只管有病就治,不管死活。”

他觉得好笑:“神仙讲的都是这样的道理吗?死活我都不管了,还要什么医治?”

神仙笑着说:“世间万事本来如此。你有你的道理,我有我的道理。别人怎么看我的道理,却不是山人关心的了。”

神仙手指面前一座不高的小山:“面前有山,叫做忘山,山上有湖,叫做镜湖,你今日来此,叫做缘份。”

他听得糊涂,问:“我无意走到这里,却怎么又是缘份了?”

神仙说:“教头有所不知,这镜湖之水可以治世间万病,你的病别处无法医治,也只有来这里了。你说这算不算缘份呢?”

(五)

他说:“既然神仙这么说了,那就听你的。”

神仙笑道:“那好那好!我只要三日光景。”

他于是随神仙一路上山。

路上他脑海里不停地想起他和她,思绪也不停变化。想到他的时候,路边的鸟兽纷纷逃窜,似乎避他唯恐不及,想到她的时候,路边的野花纷纷开放,芬芳四溢,让人心旷神怡。

他吃惊非小,以前从来没注意到这样的情形。

神仙说:“奇怪吗?其实不然,以前都是这样,只不过你没有意识到而已。”

山路婉转,二人走到一汪碧绿的泉水面前,神仙说:“就是这里,这就是镜湖。”

(六)

说是湖,实际上是不大小的一汪泉水而已,没有溪流瀑布,他不知道这水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只见湖面纹丝不动,如一面镜子倒映着天上的白云与湖边的绿树。

神仙说:“镜湖水妙,在于水清如镜。你在这里安心看这镜湖三天,必定可以康复。”

他将信将疑,来到湖边双膝跪倒,低头俯视水面。

水中是一张熟悉的脸,那是他梦中的她!镜中的她,美目盼兮,巧笑倩兮。

他情不自禁地喊出:“娘子!”关于娘子的美好回忆一瞬间冲破了记忆的闸门。

神仙在一旁笑道:“娘子?那不是你的娘子。”

他大惑不解:“是她,我现在记起来了。如果不是她,又是谁?”

神仙说:“那是你。”

(七)

他又惊又怒:“怎么能是我呢?我看得清楚,那明明是一个妇人,就算不是娘子,也不会是我吧?”

神仙解释道:“林教头,那真的就是你自己。娘子在你筋髓之内,镜湖神水一照,自然现形。”

“这就是你的病根之一:爱太深。”

“爱人之深,可以让你与她在精神上合而为一,凡人不得而知,神仙眼里却是无比清楚。”

“因此,要治教头的病,须先洗去你筋髓里娘子的印象。”

他大惊,说:“老神仙,我活到如今,全靠了对娘子的一分眷恋,现在要洗去,万万使不得!”

神仙不屑:“山人说过,只管治病,不计其余。”

说罢,神仙一把将他推入湖内。

(八)

醒来已经是第二天。

神仙看他醒来,就笑着问:“教头昨夜可梦到娘子?”

他细细回想,昨天夜里果真没有梦到娘子,只有另外一张脸出现过半宿。

他怅然若失,神仙却在一边催促:“教头,今天是第二天了,请随我去镜湖。”

果然,这一次他在湖水中看到了另一张脸。他忽然醒悟,这张脸就是再三陷害于他的太尉高俅!

他怒不可遏,大声吼道:“高俅狗贼!哪里走!”一边喊,他一边从岸边抓起石头土块朝高俅扔去。

石头入水即溶,水面却不见半点波纹。

神仙说:“教头,这也不是高太尉,依旧是你!”

(九)

他激烈的动作嘎然而止。有了昨天的经验,他意识到,他看到的是自己心里对高俅的深仇大恨。

神仙显然看出他在想什么,说:“极爱极恨都是毒药,今天你看到的就是你的另一个病根。”

他想了想,问:“第三天,还会有第三个病根吗?爱恨都没有了,明天我能看到什么?”

神仙笑而不答。

他摇头苦笑,不等神仙动手,自己跳入镜湖。

(十)

一夜无梦。

第三天,他早早醒来。多久没有睡过这么好的觉了?

他身心通泰,躺在床上回想这一生的遭遇和这两天的故事,忽然发现终于放下的人生是如此惬意。这一刻,他忽然开始感激这个神仙。

那天自己说“我想死”,想想真是可笑。

神仙笑着说:“林教头昨夜睡得可好?”

他笑着回答:“好啊,好久没睡这么好了。今天还有必要去湖边吗?我发现我的病已经好了,我已经决定好好活着。”

神仙说:“当然啊,治病需要三天,今天的过场还是要走一下的。”

(十一)

这一次,他笑容可掬又满怀期待地跪到了镜湖边。

出乎他的意料,这次他看到的湖水的脸,竟然是这位老神仙!

他满腹狐疑地问神仙:“神仙,怎么会是你?”

神仙说:“是我吗?那分明是你啊!”

他急忙再看,果然,湖水中的人脸,豹头环眼,燕额虎须,俨然却是年轻时候的自己。

他眼泪夺眶而出,问神仙:“神仙这是何意?”

神仙说:“你便是我,我便是你。林冲,我在此等你,等得好苦!”

说完,神仙拉住他,纵身跳入湖内。

(十二)

三年以后。

清明。

东京汴河河畔。

柏林之中一座大墓分外醒目,墓碑上书:大宋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之墓。

林娘子从坟前起身,对年幼的儿子说:“彪儿,再来给爹爹磕个头,告诉他明年我们再来看他。”

旁边的高衙内温柔地说:“娘子,此处风大,我们回府吧?”

林娘子一手牵了孩子,一手递给衙内牵了,三人一起上车离去。

一阵风吹过,燃烧了一半的纸钱飘摇而起,盘旋在柏林之中,久久不落。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英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醉。
老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最后一段太毁三观了,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