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偶书(30)

(2010-09-27 15:04:31) 下一个

满屋子的人听到小刚刚才的话,都一下子安静下来,七八双眼睛一齐望向小刚,我估计大部分的人都像我一样,猜出了小刚要求我的事情。

果然,小刚说:“二哥,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求你这事的。我们最近在县城看房子了,也看好了一处房子,七八十平方,要十一二万。”

我小心翼翼地说:“那你现在的工资,能买得起吗?”

小刚哭丧着脸说:“那点工资能干什么啊?一月四百多,租房子一百,吃饭二百,每个月都得喝个同学同事喜酒,我都得从我爸那边再拿一点才够用。”小刚似乎意识到了什么,转向大哥说:“大哥,我不是怨你给我找的这个工作不好,不是你帮我找到这工作,我现在也还得在家种地。狗屁大学生!”

我安慰他说:“别这么说,这不是暂时的吗?电业局是好单位,你好好干,会有机会的。”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说的机会是什么。

小刚继续说:“我们看好的这个房子,已经付了6万,都是我爸打工攒下的。五十多了还得去打工,我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讲。”

我妈责备他说:“别这么说,你爸不打工,你怎么能上大学呢?”

小刚说:“大娘,我不是怪我爸,我是怪我自己,没本事养他们。看看大哥,现在干得这么好,还把你们接到这里住,我也想啊,可是我没这本事。——二哥,你能不能借我点钱?”

我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该说什么。抬头望周围一看,所有的眼睛现在都在看着我。大哥冲我轻轻摇头,似乎在暗示我什么。我妈眉头仅皱,一副气鼓鼓的样子,估计是对小刚的举动始料未及。

我说:“小刚,你不知道,我卖这房子是为了在加拿大买房子的,这还只是个首付款,我还要贷款。对了,你剩下的房款不能贷款吗?”

小刚说:“银行不给贷啊,小产权房,是村里自己盖的房子,要是双证齐全的,一样的房子,不是十二万了,得二十万!”

我知道,钱是必须得借的,不然我这一辈子就没了这个二叔二婶和堂弟,于是我说:“小刚,买房子是大事,我能帮多帮少,一定要帮。不过你得等我跟你二嫂商量一下,毕竟这个我自己决定不好。”

小刚其实就等我这话,说:“谢谢二哥二嫂,你跟二嫂商量下吧,我等好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