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偶书(23)

(2010-09-24 10:06:36) 下一个

      周六晚上,同学约好了到海梦圆饭店吃饭,我打了个出租早早就到了。同学多年不见,我早到一会儿就能跟同学多聊会儿。

同学们一个接一个都来了,有两个同学还带了孩子。看他们乘坐的交通工具,我已经能够大约看出同学们经济状况的不同:一共来了十几个同学,有五六个是搭出租车,三四个是开的私家车,还有两三个是坐公共汽车来的。

同学们把我让到主宾的位置,把老班长王安平摁到主人的位置。我注意到,大家都有意无意地把我旁边主陪的位置让给了方芳。我看出来了,大家都知道我和方芳当年有过那么一段,所以现在是故意创造机会让我们两个多说说话。

方芳让服务员在我们两个的座位之间又加了一个儿童座椅,让自己的儿子坐了上去,这样,大家的一片苦心就被她巧妙地浪费了。不一会功夫,我跟方芳没说几句话,倒是跟她儿子交上了朋友。

酒过三巡。老班长问我:“小马哥,你知不知道今天为什么选海梦圆来吃饭?”

老班长不问,我还真没多想,他这么一问,我就明白了,于是我笑着回答:“这难不住我,还不是我名字叫‘海’”,所以你希望‘海梦圆’,对不对?”

老班长说:“到底是小马哥,一点就透了。就是这么个意思。”

我顿时对老班长心生感激,举杯对班长说:“还是老班长关心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