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偶书(6)

(2010-09-22 08:24:36) 下一个

由于倒时差的关系,早上不到三点我就睡不着了。在床上翻来覆去煎熬到了5点多,就爬起来到街上溜达去了。路上车辆行人都很少,只有几个卖早点的人在忙碌,显得一贯拥挤的台东出奇地宁静和空旷。我在熟悉大街小巷上转了一圈,一边感慨着家乡的巨变,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我买了点油条和甜沫就回到了丈母娘家。

吃早饭的时候,丈母娘给我安排了今天的任务:去房产评估公司办理房产评估手续。公司她和老宋早就找好了。我忽然感觉,虽然我和小宋是整个交易的主体,大部分时间我们两个反而只是跑腿办事的。

小宋开车过来接我,一起去八大峡房产交易中心附近的一家房产评估机构办事。我和小宋差不多年纪,虽然是好几年的邻居,以前却没说过几句话,今天一路上倒是聊了不少,不过基本上都是他逗哏,我捧哏。在抵达评估公司的时候,我已经了解到他现在有房产三套(包括我还没过户给他的这一套,郁闷),轿车一辆,儿子一个,以及月工资万余。这些都是现在身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我所没有的,这样一对比,让我不由后悔当初移民的决定,并且一边听他罗嗦一边开始幻想:如果老子当初留在国内,一定会比你强多少,等等。

到了公司门口,小宋给联系人小葛打电话,不一会一个二十出头的小青年出来了,互相一介绍,原来这就是小葛。一路上巨牛无比的小宋也开始不由自主地赞美小葛年轻有为,小葛则毫不推辞地把这赞美收入囊中。

在小葛办公室里,我们开始研究评估事宜。小葛开门见山就问:“你们打算评估多少啊?”

我知道我们的成交价格是65万,就说:“65万吧。”随即我就觉得不妥:“对了,不是要你们评估吗?”

小宋和小葛同时用同情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小葛一声不吭,小宋向我解释说:“是这样,现在卖房子呢,卖房子的需要交营业税,这营业税呢,是按照合同金额定的,合同金额呢,是按照评估价值来的。”

我恍然大悟,心里说:“原来就是搞两个合同,好少交点营业税啊。”不过我这次学乖了,没大声说出来,不然估计他们眼神里的同情指数又要翻上一倍了。于是我说:“原来是这样,明白了明白了。”

接下来的工作是很顺利的,最终的评估价值我们确定为31万,这是参照我们小区同类房产最近的评估价值确定的,有据可依。小葛说:“这个评估报告呢要三个工作日出来,明天我们会到你家去拍照,测量,你到时候会在家吧?”

我向他解释,小宋的爸爸老宋几年前就租了这个房子,现在又直接买下,所以要去的时候跟老宋联系就可以了,不过我也可以陪同。小宋在一旁补充说:“我爸爸天天在家,要不我们就明天上午办,我告诉我爸。”小葛对我说:“要不你也一起过去,有什么问题我也好直接问你。”我赶紧说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