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世家

这是一个记录饕公饕婆吃遍全球幸福生活的博客。
正文

汤加里罗高山穿越(Tongariro Alpine Cross) 一次登峰造极的穿越 之一

(2010-12-10 21:14:27) 下一个





mt ruapehu掌门和我不是一来新西兰就知道汤加里罗穿越的。只知道新西兰北岛最有名的就是陶波湖和罗托如拉(Rotorura),一个是浩瀚无边的火山湖,一个是臭烘烘的硫磺城。都是以活火山的各种地貌和温泉而著名的。自己去了一次,带领国内的亲朋好友去过四次,好像是到新西兰必做的一件事,也是每个中国来的旅行团必做的事;因此在这些地方你能遇到非常多的中国人,经常你会发现在一个温泉池子里泡的人居然都说着普通话,恍然间,还以为是在南京小汤山里泡温泉呢。每次泡完温泉后杀回惠灵顿的路上,总是不经意的看到一个大大的路牌,写着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看着很多车转了进去,不知有什么好玩的,就也跟了进去,转了一圈,只知道是冬天的滑雪胜地,想想掌门跟我四肢都不怎么协调,保持不了平衡,不是滑雪的料,所以坐着缆车观赏了一下雷佩户(Ruapehu)雪山的风景后就以为完全了解了Tongariro National Park。 在离开的路上,见到很多很多的洋人,聚集在街头巷尾,兴奋的谈天说地,几乎没有见到什么亚洲面孔, 心里不禁有点迷茫,隐隐的感觉到我们好像错过了什么,但也搞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惑来来去去了很多次。直到有一天,掌门兴奋地拿着一份打印出来的资料给我看说,我搞清楚了为什么那么多洋人去Tongariro 国家公园了, 不都是为了滑雪,是为了这个汤加里罗高原穿越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去!
DSC02212



既然掌门定下了基调,接下来就是护法来制定可行性计划了。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后发现,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汤加里罗穿越是位于Tongariro National Park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内。这座国家公园是新西兰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887年,也是世界上第四古老的国家公园,在1991年还成为世界遗产。公园中有三座活火山分别为Mt. Ngauruhoe (2287m), Mt Tongariro (1967m), Mt Ruapehu (2797m)。Mt Ruapehu 拥有新西兰北岛最高山峰的美称,而且最近一次火山爆发发生在 1995年9月。
20100403112132(1)
原来这个国家公园有这么多的内涵啊。 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汤加里罗高原穿越了。一年四季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景特色。整条路线穿过火山爆发后遗留下的美丽而贫瘠的火山地貌,在世界上享有‘月球地貌’的美称。因此而吸引着每年高达80 000 游客聚集于此,将这条徒步穿越路线定位到新西兰不容错过的一项旅行体验。难怪每次经过都看到这么多的人。这些游客中英国和爱尔兰人占了31%, 其他欧洲的人占了27%, 新西兰22%和澳洲5%. 从来没有见过中国来的旅游团。 这条穿越线路是新西兰第一线路,景色美伦美奂,但是,这样的美景不是唾手可得的。这条穿越线路全长19.4公里起,从海拔1100米左右开始出发,最高海拔到达1900多米,然后再下来回到海拔750米,路途崎岖,高低不平,充分体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真谛。而且这是一条单行路,一旦开始了,就没有回头路,只能一口气走到出口,如果在天黑前走不出去的话,那山里夜晚急降的温度对人的抗冻能力是个极大的挑战。而且,不象在国内的景点,有很多的轿夫等着赚你的钱抬着你出去。这里只能靠你自己走,顶多靠你的那一半背你了。所以本着对自己和社会负责的角度出发,体能不合格的最好不要去,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于是我很严肃的向掌门汇报了我的调查结果,并对掌门和我的体能现状表示了极大的顾虑。掌门眉头紧锁,看了看有点发福的肚皮,伸了伸有点沉重的腿,看了看护法我的身形,估量了一下背着我走的可能性,砸了咂嘴,下定决心说,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去走一次,这么漂亮的景色不去见识一下,枉为饕餮世家掌门了。况且,现在不去,以后更走不动了!我们制定健身计划,争取半年后成行!还是掌门英明!


目标一旦确定了,就容易制定行动方案了。很快我就把我家附近的各种难易程度的徒步穿越路线列了一个明细,跟掌门约定每周末选择一条路线,其中有一条路线特别好,就在我家后山,是一条300米左右高度的山路,最适合模拟训练。我们计划每隔一天吃过晚饭就去走一圈;就这样坚持不懈了几个月,走了清单上的大多数线路,终于感觉体能有了明显的进步,就拿我家后山的那条线路为例,原来跌跌撞撞的气喘吁吁的要爬1.5个小时的山路,现在我们健步如飞的神闲气定地只需走不到40分钟了。掌门检验了训练成果后,果断的宣布,2009年复活节出发进军汤加里罗穿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