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地亚哥D49~意外流泪

(2024-09-02 07:12:21) 下一个

上篇原始之路D49~七进圣城

6/12/2024 晴

今天留在圣地亚哥休息。明天前往莱昂(Leon)开始徒步我的第八条圣路:萨尔瓦多之路(Camino Del Salvador)。

来到圣地亚哥已经是第七次了。今天没有具体计划,准备随意逛逛,不料却几度感慨,几度感动,又一次流泪。

去年徒步北方之路时,我前后加入了两个Camino Family。至今这两个Camino Family 都依然在WhatsApp上活跃着。我这两天在圣地亚哥入住的招待所便是Camino Family中的德国路友Sandra推荐的。我昨晚发了图片告知她,我已经入住她推荐的招待所了。早晨醒来收到她温馨的提醒。

原来一年前的昨天,即6月11日,我们共同抵达圣地亚哥的日子。详情点击:第三次只身徒步,再走世界尽头之路:D47~六进圣城

一年前的今天,我和Sandra一起去著名的Parador酒店享受朝圣者早餐。我今天早晨又一次前往Parador酒店享用早餐,引发了彼此的追忆。详情点击:第三次只身徒步,再走世界尽头之路:D48~两位大叔

Parador酒店是世界上最早的酒店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99年。最早是用来接待朝圣者的。因为它悠久且特殊的历史,Parador现在是西班牙国有五星酒店。

Parador丰盛的自助早餐。对朝圣者只收15欧/人。

Parador毗邻圣地亚哥大教堂。我用餐时,大教堂的广场上传来了阵阵抗议声,抗议加沙战争。

广场近处打着蓝伞的,是free walking tour。圣地亚哥有不同语言的free walking tour。我曾经参加过英文的tour。

广场远处是抗议加沙战争的民众。

在勒皮之路上,我们几位路友与以色列来的Avi一起聊过加沙战争。Avi七年前曾经徒步过法国之路,之后一直有一个心愿要再次徒步圣路。他说,因为发生了加沙战争,促使他放下其它计划,请了两个月无薪假来完成心愿。

生为犹太人的他,很坦率地说,他不认为应该发生这场战争,也不认为以色列会最终赢得这场战争。他认为这场战争都是政客们为自己的目的而发动的。

我们都感叹,巴以问题太复杂了,很难解决。来自比利时的Ben说,让两方都来徒步圣路也许就可以化解问题了。的确,在圣路上,大家平等,互相关爱,尽显人性中的最美好,是最美好的人间。

昨天在招待所的电梯里见到一位朝圣者,十个脚趾上贴满了胶布。他见大家的目光都看着他的脚趾,便笑着说,都是泡啊。我说,圣路上有句名言,no blisters, no glory。又问,你从哪里走来的?他说,我从Sarria开始走的。大家听后都笑了,这才走了100公里的距离,就走出这么多水泡了。我笑着说,我走了1000多公里了,一个水泡也没有,感觉没你光荣啊。对我来说,这句名言要改成,no bed bug bites, no glory. 我抵达圣地亚哥前一天晚上还是被bed bug咬了两口,呵呵。

今天在Parador吃完早餐后,没有特别的事情可做,于是,决定再去参加一次圣地亚哥大教堂中午的弥撒。参加弥撒基本上是每一位,特别是初次徒步抵达圣地亚哥的徒步者都会参加的活动。我之前每次徒步抵达圣地亚哥也会参加,已经参加过至少6~7次了。

圣地亚哥大教堂内。

圣地亚哥大教堂有一只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炉(Botafumeiro)。传说大教堂点香的目的是为了驱除长途徒步而来的朝圣者们带来的汗味。

在弥撒仪式中,点燃香炉,并由数位僧人将香炉用绳索拉向空中,是大家最期待观摩的节目。现在这个节目只在特别的日子,或是有特别人物参加弥撒时才举行。我之前参加过6-7次弥撒,也只在第一次参加时观摩到过。所以,今天去参加弥撒对可以观摩到这个节目没有一点期待。

我走进教堂时,已经找不到座位了,于是,我便在最前面的一根柱子下坐下。

弥撒是以西班牙语举行的,我一句也也听不懂,但每次参加却都会有所感慨。看着如今主持弥撒的主教和僧人们已经不都是金发白人了,他们中各种人种都有,有亚洲人,有南美人,也有黑人,不禁感叹时代的进步。圣路源于宗教,如今已经敞开胸怀拥抱所有的人,有宗教信仰的人,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圣路上贫贱富贵,男女老少,大家都平等真诚相待。徒步圣路不仅是看风景,更重要的是感受最美好的人间。

今天意外地又观摩到了抛香炉仪式。因为第一次观摩时曾经拍过视频,这次没有再拍。下面这段视频是两年前拍摄的。

弥撒中当大家排队从我身边经过,走向前台领取无酵饼时,我没有起身(非基督教徒随意)。随着几百双脚在我面前走过,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是泪流满面了。一多半人的脚上都贴着各种各样的胶布,伤得很难看。为什么要徒步圣路?抬头看看几乎每一位脸上都洋溢着喜悦,这就是答案。

弥撒结束后,人们排队拜谒Santiago/San James的灵柩。

朝圣者抵达圣地亚哥后,都会前往拜谒Santiago灵柩,之后还会去拥抱(抚摸)Santiago(塑像)。据说这会带来一生的平安。教堂中有张图,图中示意了正确的拥抱方式。

我前几次来这里时,这条通往Santiago塑像的通道没有开放。我今天第一次“拥抱”Santiago了。

离开大教堂前,我点燃了三支蜡烛,为自己,祈祷健康,平安,快乐。为曾经帮助我,关爱我的朋友们,祈祷健康,平安,快乐。为世界和平,祈祷不再有战争和欺凌。

弥撒结束后,我来到广场上静坐了一会儿后,去朝圣者办公室领了两张圣路徒步证书,和一张双朝圣证书(圣地亚哥之路&熊野之路)。之前考虑到还要继续徒步,证书容易损坏,有盖满印章的徒步护照作纪念就足够了,没有准备去领证书。与日本颁发的双朝圣证书是印在蚕丝帛上不同,西班牙颁发的双朝圣证书是印在非常粗糙的马粪纸上。我告诉工作人员,我最想要的其实是那枚双朝圣徽章,可以别在背包上。我在日本已经领到一枚了,担心丢了,再领一枚以备丢失。

今晚在招待所的厨房里自己准备的晚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赞赏你下面这段的评论:巴以问题太复杂了,很难解决。来自比利时的Ben说,让两方都来徒步圣路也许就可以化解问题了。的确,在圣路上,大家平等,互相关爱,尽显人性中的最美好,是最美好的人间。

我上月初去西班牙也有类似的感受。

看到你坐在教堂里的那张背影照片,看上去像一个虔诚的小姑娘,觉得什么都很好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