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萨尔瓦多之路:D50~重返莱昂 | 第四次只身徒步

(2024-09-03 16:05:19) 下一个

上篇圣地亚哥D49~意外流泪

6/13/2024 晴

今天早晨搭乘ALSA大巴, 从圣地亚哥来到莱昂(Leon)。明天我将开始徒步我的第八条圣路:萨尔瓦多之路(Camino Del Salvador)。这条圣路从Leon到Oviedo,全程都迂回在山区里,也被认为是难度最大的圣路。

Leon坐落在圣路的法国之路上。旧时朝圣者们沿着法国之路抵达Leon后,一部分朝圣者便转向萨尔瓦多之路前往Oviedo,在Oviedo参拜了Salvador大教堂后,再沿着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o)前往圣地亚哥。

今天大巴走的路线有些绕路。从圣地亚哥出发后,最先北上抵达英国之路的起点之一,A Coruna,之后才使向东南。大巴一路经过了许多我曾经留下过脚印的城镇,今天再次经过,非常亲切。

两年前,我徒步法国之路时,正遇上热浪袭击西班牙中北部地区,我曾经在Leon为避暑停留过一天。今天再次来到Leoe,时间与两年前只相差2-3天,但因为受大西洋风暴影响,今天的西班牙中北部,不徒步时,我还需要穿羽绒衣(我的羽绒衣适合四季穿)。

熟悉的Leon街头。

高迪在Leon的作品。

Leon,还是那个我已经熟悉了的Leon。只是高迪有些孤独,我拍了拍高迪的肩膀:老伙计,没想到吧,我又回来了,呵呵。

Leon大教堂。

我又住进了上次住过的同一家Hostal。Hostal的地点很好,吃喝玩乐都很方便。

当女接待将我的护照号码输入计算机后,惊讶地说,你曾经来这里住过啊。

我说,对啊,没想到我会再次来到Leon。我非常喜欢你们的Hostal。所以,我这次还是首选入住你们的Hostal。我之后提醒她,你们的Hostal只在Camino Ninja中有列出,但这款APP因为研发者的去世,已经没有更新了。现在更多人使用的Gronze中却没有列入你们Hostal。女接待非常感激我的提醒,也详细记下了我提供的信息。

我两年前在Leon避暑的日记见:一个人的徒步,法国之路:D31~躲避热浪

今晚超市里买的pre-cooked的甜虾,非常新鲜美味。这一大盘虾还不到4欧。回到Hostal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再配上两罐无酒精啤酒,这日子不能更美了。

晚餐的时候,在厨房里遇到一对来自台湾的退休夫妇。他们来徒步法国之路,5月21日第一天徒步老先生就病倒了,之后被诊断为急性肝炎,在Pamplona住了10多天医院。现在准备继续徒步前往圣地亚哥。我劝他们这次放弃徒步,好好休息,以后还有机会再来徒步。但老先生似乎不愿意放弃愿望,打算每天少走些,但也要走到圣地亚哥。

每人来徒步圣路的目的不同,有人来旅游打卡,有人是一生的执念。我也不止一次遇见有路友带着亲人的遗物甚至骨灰,来完成亲人遗愿的。随着前来徒步圣路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圣地亚哥方圆100公里的圣路上,如何保护好圣路传统和文化,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但愿我们都能自觉尊重和遵守圣路传统和圣路文化,为保护瑰宝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下篇萨尔瓦多之路D51~充满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好!非常感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 的评论 : 我在圣路上常常被西人路友们问及我的装备,甚至拍照。他们告诉我,会去Aliexpress上找。西人非常流行在Aliexpress买中国的户外用品。你有兴趣可以去试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谢谢!看来什么都没捷径,确实需要“good luck" :)
"鸭鸭牌"淘宝上买?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 的评论 : 选择超轻羽绒衣不仅是个技术活,也关系到个人消费观:-)

建议用 Ultralight Packable Down Jacket 在网上搜一搜。建议选指数800Down以上的。喜欢名牌可以买祖始鸟,北脸,Patagonia等等。或者搜一下 “Best Lightweight Down Jacket for Backpacking 2024”

现在还有一种替代羽绒的人造保暖材料,其它指标不及羽绒,但有一个优点胜过羽绒,即遇水后不会像羽绒那样结块。羽绒需要干透后才能恢复蓬松。喜欢这个特性的可以在Patagonia的商品中找找。

我对名牌商品无感,因为我自己就是名牌:-),对优化性价比兴趣盎然。我现在穿的鸭鸭牌羽绒衣是我发现性价比最高的羽绒衣。一件祖始鸟同类羽绒衣的价格,可以买全整个色谱的鸭鸭牌羽绒衣。如果你细心可以发现,我每个行程穿的羽绒衣颜色都不一样,不仅如此,穿的时候也可以carefree。

Good Luck in searching right jackets for yourself :-)
回复 悄悄话 请教:“超轻羽绒衣”具体是什么品牌?非常感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间水畔'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问好路友。我觉得,用脚丈量过圣路,住过朝圣招待所的朋友都可以互称圣路路友,虽然走的时间不一样。但感受是互通。我经过两次比利牛斯山,我们微信群里几位徒步过,或正在徒步法国之路的姐妹翻越比利牛斯山时也遭遇风雨。能遇上比利牛斯好天气真是难得,风景也一定更美,羡慕你。我在徒步圣路的过程中,在一次次途中感慨和感动中,感受到了圣路的魅力,西班牙的魅力。这绝不是前去旅游打卡能体会到的。我去徒步勒皮之路的一个原因是,想体会和感受圣路在不同国家里文化和传统。这次经历让我感悟到圣路文化不仅仅是西班牙的瑰宝,也是欧洲的瑰宝,更是人类的瑰宝。愿这一人类瑰宝能永驻人间。

Buen Camino!
山间水畔 回复 悄悄话 今年五月走完Saint-Jean-Pied-de-Port到圣地亚哥的 French Way ,之后继续西行到Muxia.
第一天翻越比利牛斯山赶上了近一周内唯一的好天气,前后几天都是满山风雪,大批人员下撤,拿破仑之路被关闭。所以第一天到达SJPDP最好预定住处。
穿越Meseta时也很幸运,天气凉爽,一路看云卷云舒,朝霞日落,这个季节更有各色鲜花盛放,微风中摇曳身姿,簇拥者平坦的步道伸向无尽的远方。真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Camino.
Pamplona,Logrono,Burgos,Leon,Astorga有时间都值得逗留,还有无数的小村,大爱Samos。
我走最后100公里时,步道并不喧闹,但明显失去了前700 公里的Camino氛围。但出圣城踏上 Finisterre后,感觉Camino 又回来了。
计划下一次走le puy en velay到比利牛斯山麓。
回家前返回到Basque Country的Bilbao&st和St Sebastian,美食美景,圣城过来"望而生畏"10小时车程,却一点也不boring,Alsa是我最喜欢的巴士公司,无论是服务还是设施。
谢谢三步两桥的帖,让我重温了三个月前的几十个日日夜夜。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鲤鱼塘的鱼' 的评论 : 超轻羽绒衣和Merino Wool制品是背包客的神器。比如,Merino wool是中空纤维,据说是目前唯一不能人造的纤维,中空纤维可以隔绝外界温度对人体的影响,所以,冷热皆宜,还超轻,快干,免洗。。。

欧洲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非常方便。Alsa很好,Babacar可能更经济,但无论哪家大巴都比自驾更安全,方便,经济,环保。如果旅行的目的是explore世界,那就应该尽可能的去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我们在北美生活惯了,出门在外还是以北美思路考虑问题。去欧洲自驾游是最自讨苦吃的一种旅游方式。拿你不当外人,多说几句了 :-)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又坐一回沙发:
Leon,还是那个我已经熟悉了的Leon。只是高迪有些孤独,我拍了拍高迪的肩膀:老伙计,没想到吧,我又回来了,呵呵。
读到上面这句,你太油墨了。

你四季都穿羽绒服,都不知是怕冷还是怕热了,还是什么都不怕,我猜是什么都不怕。

我上月去西班牙也坐过一次Alsa长途大巴,网上买票还要护照号码,也是第一次经历。感觉他们的服务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