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次只身徒步,千里北方之路D05~开始徒步

(2023-07-01 06:00:08) 下一个

上篇D04~奔赴起点

2023年4月30日。

不像徒步法国之路的第一天,心情有些激动。今天冒雨开始徒步北方之路,很平常的心态。

今天遇到的路友都告诉我,会按照徒步指南的建议,徒步26公里到San Sebastian过夜。我昨晚研究了一下发现,在19公里处的Pasajes de San Juam,有家14个床位的捐助性质的朝圣招待所。考虑到在从旧金山奔赴北方之路起点Irum的3天中,我在床上只睡过6个小时。另外,有过前两次徒步圣路的经历后,我的体会是,每一条圣路上的徒步文化和环境都不尽相同。最初几天的徒步距离不要太长,最好逐步增加,让自己对装备,对路上的徒步文化和环境能有个适应期。第一天徒步19公里对我应该是比较合适。

另外,San Sebastian是西班牙著名的旅游圣地。通常认为西班牙最好的Tapas/Pincho在San Sebastian。我希望能多些时间游览一下这座海滨城市,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如果今天徒步19公里,明天只需要徒步7公里,可以早些抵达,至少可以有大半天时间逛街了。

今天入住的招待所要下午4点才开门,我下午1点半抵达招待所时,门外已经有两位路友先我抵达。如果不是早晨出发后不久弄丢了墨镜,又折回去找墨镜。估计我有可能比他俩先到。

之后陆陆续续抵达的人群中有好几位都是之前告诉过我会徒步到San Sebastian的路友,在Pasajes相见时,大家都会心地笑了。尽管不同版本的徒步指南都已经告诫不要低估今天路段的难度,实际上,因为连日下雨,途中许多路段不仅泥泞,还因为有坡度变得非常滑,徒步难度还是超出预料。有三位本地老汉在我眼前摔成四脚朝天,满身泥水。

今天最后入住的一位女士,因为不愿意睡上铺,招待所的义工在房间中央地面上加放了一张睡垫,让她睡地上。美国来的路友Michael见状连夸义工Nice,并抱怨说,昨天Irun招待所的女义工真是少见的不通情达理。

原来Michael昨天在Irun招待所办理入住手续时,对办手续的女义工说,他和妻子都70多岁了,希望能照顾他俩给安排都睡下铺。那位女义工拒绝了Michael的请求,给了他俩安排了一上一下两张床铺。晚上Michael担心妻子会从上铺摔下来,见还有一间房里仍有许多床铺空着,又去要求让他妻子搬去下铺,那位义工才勉强同意。

Michael的故事让我产生了共鸣。我从巴塞罗那坐了八小时夜车,昨天早晨6点半抵达Irun招待所。接待我的也是那位女义工。她告诉我,招待所8点要清人,下午4点才重新开放。8点时外面正下着大雨,那位女义工要我立即离开招待所。我对她说,现在街上的商店餐厅都还没有开门,天又下着雨,让我在大门外的门廊下待到9点,那时我会去街上找家开门的Cafe。但那位女义工依然很凶地说,不行,不能留在这里,必须出到围栏外。那位女义工不仅不让我躲雨,还因为我喝了一杯水,和半杯咖啡,坚持要我当场捐钱。我说,我下午入住后会一起捐,因为我现在身上只有大钞。她说,你有多大的钞票,我都可以给你换开。最后,她给我100欧换成了五张20欧,我只能当场捐20欧。

Michael听了我的遭遇后说:我曾经参加过圣路义工培训班。培训中一再强调,让每位朝圣者在朝圣招待所都能感受到欢迎和温暖是义工的首要任务。这位女义工显然没有意愿帮助别人。我附和道:如果没有愿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没有必要来做义工。有许多人都期待来圣路做义工。她做事的态度会领许多初来徒步圣路,对圣路徒步文化不熟悉的人心寒。

下面是今天沿途随手拍。

早晨冒雨出发。

雨中的巴斯克郡(Basque Country)。

Jazkibel峰上的小教堂。

离开Jazkibel峰后,我决定走风景好,徒步难度大的备选路线,结果很快就走进了浓雾中,只能想象锁在浓雾中的美景了。

小镇Pasajes de San Juam。

今天落脚的朝圣者招待所坐落在Pasajes de San Juam的山丘上。

推门走出招待所,眼前便是一片美景。

小城被河流分成两部分,今晚落脚的一边叫Pasajes de San Juam,河的对岸叫Pasajes de San Pedro。明早需要摆渡过河到对岸继续徒步前进。

下篇D06~十二部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传祥' 的评论 : 呵呵,太好了,和你一样高兴。周末快乐!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我琢磨出来了。还是谢谢!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谢谢!我也用iMovie,我在猜你也是但又不完全确定。我好奇的是,你怎么能够做出三行字幕而且让每行文字字体大小受你控制?我用所谓“Standard “字幕格式也能写三行字,可每行文字的相对大小并不受我控制,而只能是iMovie一个预设的相对比例。如承蒙指教,不胜感激!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本无常' 的评论 : 你的留言无疑对我是很大的鼓舞,谢谢关注,谢谢留言。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传祥' 的评论 : 这位义工非常异类,不过并没有影响到我之后的徒步情绪。
我途中视频是用手机自带的iMovie编辑。只是做了简单编辑。制作视频的关键还在视频的拍摄。如果对制作视频有兴趣,youtube上有许多Cinematic视频拍摄的教程,值得学习。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对的。原始之路(Camino de primitivo)始于九世纪,是第一条,也是所有朝圣之路中历史最悠久的。当时在圣地亚哥发现了耶稣门徒圣雅各的遗骨,国王阿方索二世亲自从Oviedo前往朝圣,踏出了最初的第一条朝圣之路。从此,人们从四面八方走向圣地亚哥,延伸出无数条朝圣之路。

当北方之路徒步到Gijon时,有一个选择,继续沿官方北方之路抵达圣地亚哥,还是转向Oviedo,沿原始之路抵达圣地亚哥。

原始之路本身不长,300公里(当年国王走的路,不会太长啦,呵呵)。不远万里飞到西班牙只走300公里对许多人来说,很不经济。所以,大多数徒步着都是从北方之路起点开始徒步的。

谢谢关注,感谢留言,周末快乐!
本无常 回复 悄悄话 好激动,又可以follow你的北方之路了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样的义工有些令人沮丧,希望不会太多影响心情。 我对西班牙印象一直非常好,希望你的这次经历这是个例。谢谢分享。
请问你用什么app做的视频?先谢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又去西班牙了?上瘾了?
其实西班牙最早的朝圣之路,应该是阿斯图利亚大区的奥维耶多到圣地亚哥这一段,他们叫Camino Primitivo,难度很高,都是大山之路。
在奥维耶多的大教堂前就有一个0公里标志,从那里开始作为起点。路上外国人不多,但西班牙本国人特别多,或许他们知道什么是正宗货吧。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欢迎老乡。欢迎老乡。你家黄金大饼太诱人了,真想做你的邻居,好有机会去蹭吃:-)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这次走过北方之路后,与西班牙的其它地方相比,我更喜欢北部西班牙了。我的mind and soul 好像还留在那里,呵呵。周末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说的极对。路友们后来在一起又讨论过这件事。Irun是圣路的起点,大家搭乘不同的交通,会在不同的时间段里抵达那里。招待所应该考虑的这一特殊性。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欢迎,这就给你去准备巴斯克的美食 :-)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哇,都已经Day 5 了,赶紧跟读。为两桥老乡的第五条圣路点赞加油!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先祝步桥长周末快乐!再祝亮亮妈妈也快乐;)
遇见不同的人、发生各种事,朝圣路更加丰富。。风景很美,明显比南方湿润,是不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女义工真不知道把服务朝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机械死板,希望以后不会再见这样的。风景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读桥桥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