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次只身徒步,千里北方之路D19~途中重逢

(2023-07-28 13:35:00) 下一个

上篇D18~世间百味

2023年5月14日。

今天从Santona徒步到Guemes,徒步距离24公里。

今天一路乌云压顶,暴风雨随时来临的感觉,但只飘了不大的一阵雨,迎着微风,走得很爽。其实这样的天气是最合适徒步了。

今天早晨出发后,大约在10公里处的交叉路口,遇到了正从另一条路上转过的“北方之路”圣路之家的路友们。意外相遇令大家非常兴奋。一阵热烈拥抱后。我开玩笑地说,以为再也不会相见了,没想到又遇见你们了。

其实有过几次徒步圣路的经历后,我知道,在抵达圣地亚哥前,任何分别都不会是永别,总是有可能再相遇的。

现在“北方之路”圣路之家中除了我,其他路友都来自德国。我不在场时,他们多数时候讲德语。今天途中来自海德堡的Sandra与我走在一起时,我们聊到了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她说大家对默克尔越来越有意见了。原因是她在任时采取的一系列做法令德国的天然过于依赖俄国,以及俄乌战争以来对俄国的软弱言论。

Sandra说,她家住房150平方米,往年冬天燃气费用200欧,今年冬天虽然没有往年气温低,但燃气费涨到800欧,也有涨了7倍的地方。

网上曾经有华人传经送宝般地告诫说,旅途中不要与旅友们聊政治话题,以免引发不愉快。但在我的旅途中,情况恰恰相反,我与旅友们自然而然聊的最多的正是政治话题,特别是美国的时政。我们常常调侃政界人物,每次都聊的十分开心。这样的聊天为我的旅行增添了许多快乐,也是我喜欢去旅行的原因之一。

清晨我一人从Santona出发。

途中与路友们意外重逢后,一起走在路上。

总是有朋友问我,徒步圣路有没有危险?我的回答是,有,但不是治安问题。最大的危险是路上来回飞驰的车辆,特别是当人车共道时,一定要非常警醒过往的车辆。其次是,可能发生的个人健康问题,比如受伤,或疾病。

途中偶遇一间无人看守的圣路展览屋,室内陈列着一些关于圣路的沿革史。

今天入住的招待所非常漂亮。

今天抵达的早,办理完登记手续后,招待所招呼大家吃午餐。这是圣路上第一次遇到招待所提供午餐,有些受宠若惊,不知所措。

Sandra受伤的腿。她自称:朝圣者的腿。

下篇D20~民族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要让我自己对号入座啊。。。

专家型的必要条件是,西班牙国内的行者。我肯定不是专家型喽。

传统型与游客型,除了年龄,好像没有区别。 根据年龄划分的话,我只能归入传统型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厉害哦!有六本啦,那我就不说我的啦。

都说朝圣者或者我说的行者,百分之九十都是教徒,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行者。是不是教徒,我倒不在意,但对行者的人员概貌和层次却颇感兴趣。

大致分为三类,专家型;传统型;游客型。
专家型主要是指西班牙国内的行者,他们的路段分的很细,每个周末就坐大巴到下一个开始点,继续走。这么一走,说不定要好几年,有些是永远都走不完。这类人士,非常在行,出行前做很多功课,吃喝拉撒,景点,景色,人文地理等等等等无不在脑子里,本子里,他们通常多是结伴而行。
传统型主要是西班牙以外的国家的行者,不喜欢重复路线,多走长途线,他们分布在两个年龄段,20至45岁和60岁以上。
游客型也多来自西班牙以外的行者,也不喜欢重复地走同一条线,多选择长途跋涉,山海全过。他们大多是年轻或中年人,总把自己当成是一个游客,走过了的心态浓烈。

那么博主是哪一个型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已经有六本盖满印章的朝圣者护照了。。。

圣路上有许多“Donative"的朝圣招待所和饮食摊位向过往的朝圣者提供服务。但不能理解为”免费”。这类“Donative”的服务只是不定价,而是希望朝圣者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付费,以便让这样的服务能继续运营下去,可以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在一些简体中文的描述中,把“Donative"说成是免费,其实会误导华人,特别是外语不好的华人。这会有损华人形象,也不利于维护圣路传统和文化。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一路陪伴,周末快乐!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招待所招呼大家吃午餐。这是圣路上第一次遇到招待所提供午餐,有些受宠若惊,不知所措。
满不错的嘛。

假如持有那一张像手风琴式的、大概有14页的朝圣者“护照”,上面盖上了大大小小不同的印章,不少地方会提供免费的住宿和餐饮,取决于章数的多寡,表达了朝圣者的虔诚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发现西班牙很美。以后有机会会再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