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要忘了1989年的6月4日

(2012-06-04 21:10:59) 下一个
1989年的6月4日,是一个不能被遗忘的日子,尽管我们和我们的家人还健康地享受着由这场前所未有地镇压而带来的稳定的可能还在蒸蒸日上的和平生活。

小时候学历史,老师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唤醒劳苦大众拿起武器建立人民军队干革命给人民建立新中国。而这支部队与人民的关系从来都是“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

6月3日以前,电视上还频繁地播放北京民众与进京部队官兵的亲热交流,送水送扇子,但到了3号,广播电视的口气全变了,开始变的严厉了,一遍一遍地要求学生撤离天安门广场,要求民众不要外出,但不管怎么严厉,我们也不会想到这些拿武器的子弟兵会向北京群众开枪。

那段时间我们的爱国热情很高,情绪亢奋。弟弟每日都在外边转,还到北京去了几趟。妹夫也借着要出国到北京签证地事由在北京滞留;我当时正在武汉同济负责教学,要管住学生不要去北京不要去上街。 我当时和我的学生们打成一片,每天听着他们讲着来自南京北京美国之音英国BBC的真假消息,热血沸腾精力充沛,每天晚上回家吃饭时,我们就在饭桌上开始汇总我们各自看到听到的消息。   

六月三日晚上很热,听着一遍又一遍越来越严厉地戒严令,我们围坐在一起看着电视关注着事态的发展,心情很沉重。不知道要看什么,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直到凌晨的一声枪响,震碎了我的心,也震碎了父亲的心...... 我们虽没有直接看到群众被枪杀的场面,但画面上燃烧地场景,士兵的残骸,失踪士兵的数字,就可以知道一场什么样搏斗在祖国的首都发生了。军不爱民民不拥军,人民的军队第一次成为了执政者的工具来残杀要求清廉的群众了。

“六. 四”的枪响,唤醒了我和许多人的独立思考,摧毁了我和许多人对执政党的盲目信赖和忠诚,打碎了我和许多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幻想。

政治家的残酷和冷血是无法想象的,阴谋家的自私卑鄙无耻也是无法想象的。事事非非真真假假什么时候才能辩清?死去的冤魂何以告慰何时告慰?白发苍苍的老父亲老母亲还要用还能用多少年的时光苦苦地等待着一个说法?

不要忘了一九八九的六月四日,那是历史厚重的一页,那一页是用血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不想记忆,不敢忘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