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假若,我是这名领队,我又会怎样呢?

(2010-08-29 02:21:20) 下一个
http://hk.myblog.yahoo.com/jw!W3OeHxKYBRstBzQXTwBVmmqimw--/article?mid=27328

在许多年前我也是一名兼职领队,那时没太多理由选择这工作,一心只想著只要可以随团去玩就行了,都不理得甚麽小费,你给我就袋袋平安,不给也不会向你讨,总之你比得开心,我收得放心,可是做过就知道,其实领队小费并不容易拿。

有很多人的错觉,领队就是免费随团旅游兼有小费打赏,每天对著这班「老板」随便说说笑,搅搅气氛等就可以,但是领队背後的辛酸,相信只有行内人才知道。

我那时还好,有底薪,虽然不多总好过无,小费就看自己甚麽工作态度了,有时遇著一些好团友,也会跟你有说有笑,有些根本就当你是「阿四」呼呼喝喝,初入行甚麽都不懂,唯有被人指来指去。

记得有一次,旅行团在酒楼吃早餐,但酒楼人手不够,每抬客都没有侍应招呼,我唯有硬著头皮充当「店小二」斟茶递水捧餐,那时我还以为自己是酒楼服务员,忙得不可开交,他们一句「唔该」都没有,我想他们会觉得这是应份的,但可知道,我是领队不是店小二呵。

又有一次,有二个家庭为了争位而发生口角,其中一个女人说是因为我没有说清楚,所以搞出这件事,我那知你们出来玩,竟然为了争位「闹交」,搞到自己不开心,何苦,所以那次之後,一上车就说,「这几天你们都要按照这个座位坐,如有异议请直接跟我说」。

有次,有个团友夜半肚痛得利害,他的同房走来找我,我衣衫不整、睡眼惺忪的来应门,他说同房要入医院了,我表现得何其镇定,我想到必须找当地导游和司机帮忙,但那时导游已经回家睡觉,司机住在另一间宾馆,唯有找大堂前抬接待员叫救护车再找导游,终於,医生要求那个团友留医,但基於地方落後,他还是选择吃药,让病情稍为稳定,过两天返回香港就医。

虽然做领队的这段时间很短很短,但记忆犹新,突发事情又何止这些,应便能力不够和受不了压力也做不下去,或许我就是吧。而且经常去同一个地方,就算多美多好玩,去多了都厌倦了吧!有些地方很落後,如当时不是做领队,根本没想过会去。

许多时就在所有团友正在玩,正在逛街的时候,领队就在联络下一站的事宜,酒店餐饮安排,但有很多团友都会误解,领队也同时去了玩和逛街。

有时在旅程中,旅客会自费加些甚麽餐,买些甚麽食物,这些都是当地导游安排(那时是这样,现在不知道),有时连领队都不知道导游「食水」有几深,但当货不对办的时候,矛头往往就只会对著领队,因为许多时只有领队跟他们是同语言。孤身作战,这种冤屈不能用文字来形容。

导游阿珍的事情,相信那些「老板」确是说了一些尖酸刻薄的说话而引致她大怒,冲口而出乱说话,所谓「佛都有火」,更何况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凡人,人一定有脾气,积压太久难以抒发的情绪,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崩溃。当然,她的情绪智商(EQ)确是有问题,她的事情终於也告一段落。

不幸地,再听到旅游业发生的事情,竟然是旅行团被挟持,接著听到是勇敢的领队谢廷骏被杀,心中感到非常之不安,假若,我是这名领队,我又会怎样呢?刚刚一个人去完旅游,我是否侥幸能返回香港呢?想起很心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菲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annn的评论:
我看到你的評論,才知道原來香港人那樣優待國內同胞呵!

下次我去的時候,就知道怎樣做了.
謝謝你的消息!!
菲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g1616的评论:
对于作为第三者的我们,其实阿珍这件事的真相,我相信无人会知道,我们的消息都只是来自于电视,电台,报纸,而且那片段是车上的游客拍摄的,他当然将有利于自己的事情向大家公开,但这些是否事实的全部呢?

而且,在这件事上,香港政府已经第一时间作出补偿,你还想这些游客出来说些甚么呢?是否该多一事不如小一事呢,你想将事情愈搞愈大吗,我觉得在补救事情的人,已经做得很足够了,况且阿珍不是杀人放火,她只是在情绪上出了问题,再者她已经受到应有的惩罚.

在法律上,疑点归于被告,就这片段「是否事实的全部」来说,已经是疑点了.
如果,你只是用那录像带为证,未免太肤浅,太草率,看事情不够清晰,只看到事情的表面,而扼杀了事实的全部.
jeannn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香港导游阿珍事件,作为大陆出身的我,我还是很理解阿珍。这事儿要怪“零团费”制度,我自己回国飞一趟,打四五折的机票来回也要上千元,那些安徽团的,每人团费600多,来香港连吃带住,任谁都知道这个价格应该是包括购物的(事先这样价格的团已经说明要购物的,如果不想购物,可以选择参加贵一些团费的),不然阿珍的收入怎么办?她怎么生活?我们国人也都不傻,来一趟香港,不知道花费成本应该是多少吗?
这事儿发生时我在国内,和国内的亲戚朋友聊起来,他们都很气愤,因为国内宣传导向的偏差,都说香港人欺负大陆同胞,我问我他们:你们来香港的机票多少钱,你想过吗?他们也有点气短了,但又辩解:谁让香港团报价那么低,这便宜不占白不占啊。
还有一个例子,我想说明香港人并没有欺负大陆人:我和老公上个星期去铜锣湾小肥羊吃饭,选择自助餐,每人150+15%, 旁边来了三位国内同胞,香港的服务员主动向他们介绍三个人点两份自助餐,另外一份单点一个30多块钱小菜。看在我这个大陆出身的“香港人”眼里,简直是感动啊。但假如旁边这三位以狭隘的态度理解的话,没准又觉得被香港人“宰”了。让人欣慰的是:这三位同胞很有风度,虽然自助,但拿菜很适量,表现很得体,和服务员相敬如宾,世界很和谐。
jeann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g1616的评论:
实在不懂你的意思,我是大陆人,从欧洲回到香港也有十年了,我理解菲小姐的逻辑,不觉得她有什么错,她因为自己做过导游,联想到最近发生在导游身上的两件事,感慨一下做导游的不易,到底错在哪儿呢?虽然我没做过导游,但香港人敬业的工作态度比大陆人强,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个可以从SARS时期香港多少医护人员死在前线,而中国有多少医生逃离工作岗位得到佐证,顺便说一句,SARS的时候我也在香港,每天看到电视统计死亡人数,不可谓不惊,对死在医护前线的医护人员,不能不敬)。
更不懂你是怎么把菲律宾人给凶手盖国旗,和菲小姐的逻辑连在一起的。这种惨案本来是人神共愤的,如果说我能理解门多萨家人的感情可以更偏向于他们的亲人,但你的言论,作为同样说中文的我,却是无论如何都不能理解的。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小姐的评论:

从你对阿真行为辩解的逻辑思维上, 我就多少可以多少体会菲律宾人为什么给凶手盖国旗沿街相送,

阿珍时间是有录像为证的, 如果那些「老板」事先有胆说了一些尖酸刻薄的说话“, 再被一个导游这样辱骂后, 居然连一声都不敢回, 有点不合逻辑吧。



菲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lane的评论:
可能事情牽涉到你們中國內地同胞,所以你不認同我的說法,正如我一樣,我是香港人,一定幫香港人,
我都知她專業操手不夠,所以我都有說她的EQ有問題.
但每樣事情都有兩面,一個人為何無端亂說話,車上除了她,全部都是自己人(國內同胞),自己人當然幫自已人,這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她就只在孤軍作戰,這些片段也不排除是斷章取義,所以,她出來說話認錯,我一定相信她,既然出來,為何還要說假話辯駁.
況且,她都知道自己身分,她都怕沒有了工作,她還有兩個小孩子在大陸要她養,她真的有這樣大的膽子罵你們這班老闆嗎?
菲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xw1的评论:

我那時都是第一次做領隊,雖然有訓練,但突發事情就要當機立斷,無得學的,所以,做了半年沒有做了
sxw1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做旅行社內部,有次公司不夠人手我被拉去做領隊.那時年紀小,剛畢業不到一年,沒有社會經驗,經理騙我說領隊不用說話,什麼都不用做,到時把隊友交給導遊就行了.我竟然相信了經理.誰知途中發生好多事把我杀得措手不及,以後再也不帶隊了."应便能力不够和受不了压力也做不下去"同意.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工作都有辛苦的一面。作为领队联系,组织,处理紧急意外都是正常的工作范围。从你的描述中我没看出有什么辛酸的,都是正常范围。导游阿珍的事情你凭什么就相信"那些「老板」确是说了一些尖酸刻薄的说话“?她干的事别说专业了就连领队的基本素质都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