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乙丙丁的博克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混沌几十年,路人在世上
正文

成语育女

(2010-09-30 08:56:24) 下一个

小女与 S 共学钢琴,颇受老师喜爱。上周, S 因参加同学的生日 party ,耽误了练琴,破天荒地受到老师的警告。回家的路上,我趁机给女儿讲了杀鸡儆猴的故事。女儿听罢,便说:“妈妈,我懂了。 S 是那只鸡,我是猴子。”

几年前,小女儿在车上闹水喝。于是,我讲了望梅止渴的故事。她听了直咽口水。现在,她虽记不全整个成语。有时,在车上口渴了,也会开玩笑:“我想酸梅了。”

中国的成语简练精辟,蓄意深厚。不少成语还出自有教育意义的典故。偶尔借机教给孩子们,既可给他们一点中国文化的熏陶,又让他们从故事中受益。我家最常讲的是塞翁失马的故事。从听故事的趣味中教育孩子如何面对人生的得与失。有时,大女儿遇到不如意的事,还真的自我安慰地说“焉知非福啊!” 

2010年9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路人甲乙丙丁的博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ofei.zhao的评论: D更聪明。不过猴子不看说不定被儆鸡。
ruofei.zhao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HH,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