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乙丙丁的博克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混沌几十年,路人在世上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了吗?

(2011-04-15 09:22:40) 下一个
(by 路人甲)
引子: 下班一个多小时的火车有时觉得十分漫长。一天工作之后不再想做与工作相关的事。一般打个盹二十来分钟,还有一个小时。偶尔会打电话聊个天。但极少,因为朋友们或在下班的路上,驾车聊天不安全;或在准备晚餐,盐多油少影响一家人的胃口,于心不忍。如车上有人聊聊天就好了。可我生性不善言辞,更怕与生人搭讪。所以极少主动找人聊天。终于,有一天,一位中国姑娘发现与我同道。俩人交流了留美背景后,约定以后在同一节车厢见。因我早几站上车,接下来的几周她都如约找到我。俩人天南地北柴米油盐,聊得算是投机。可是,好景不长。一次,俩人聊着做晚饭的事。她说自己总是边做边看电视连续剧,还顺口问了声:“你看电视连续剧吗?”我说:“没有”。想不到这不经意的二字,顿时令她张大嘴巴,那双漂亮的眼睛充满着惊讶。足有 5-6 秒的时间空气似乎都凝固了。然后缓缓地吐出 : “ 你,真可怜哦 ~ ~ ”。之后的几周不再见她的身影。现在几个月过去了,我又如往常一样独自乘车。无事,便回味一下那一幕难忘的惊讶和“真可怜哦”的感叹。

反思:
细细想来,那句“真可怜哦”或许真有几分道理。叹自己出生早了些。读书无用之时,还没有电视;等有了电视,又去上大学读研究生了。工作了,有时间啦。不过,住在集体宿舍,一楼一个电视。青春少女哪敢在大庭广众之下看卿卿我我的什么电视连续剧呢。还是乖乖地呆在房间,独自流几滴琼瑶泪吧。终于,结了婚生了孩子,分到了 10 平分米的蝸居,有了自己的电视机。断断续续地看些电视剧。不想,没几年,又折腾着出了国。这不,读书工作生孩子,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竟然疏忽了看电视连续剧那事儿。

其实看电视连续剧并不只是“看”那么简单。暂不论它可增加知识,了解社会,冶炼情操等等之功能,它还是很好的社交润滑剂。节日季节,大小 Party ,就餐之前,老朋友见面先交换连续剧的 CD ,再讨论剧情人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气氛甚是热烈。如遇到新朋友,彼此无所了解。从电视剧聊起,自然而然交流思想,了解彼此。聊电视剧不涉及个人隐私,在大众场合不妨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桥梁。

看电视连续剧还不只关乎上述的社交意义,不只需要时间和条件。它还需要一个人的自制能力。比如,去年夏天我终于受不了朋友的诱惑,看起了“潜伏”。那一集集深入敌人心脏,不露声色窃取情报的剧情令我忘了还有相夫教女之责。胡乱上两个菜应付一顿晚餐,胡乱编几句故事让女儿早早上床睡觉。不再管钢琴练了没,作业做了吗。昏天黑地地看了两天,再加一周的昏昏欲睡,耽误了工作,影响了健康。痛定思痛,从此,对看电视连续剧可谓是有贼心无贼胆了。

感悟: 能看电视连续剧,并且能一集一集慢慢地看着,反应着一个人极强的自制力。能一部接着一部地看,说明着一个人的生活达到了闲然自得的地步。不过,没能看电视连续剧的人,也不可怜。不随剧情忧不随剧情乐,留自己的一份清静,享家庭的一份温馨。有空写写小文,说不准哪天自编了连续剧,逗着别人乐呢。

后记 : 巧的是,在写此文之际,我们博客亲友团团长发了一个 link ,说是可以边工作边看电视剧。我说这一边一边的事儿我做不到。她便热情地提供了一个秘诀。在此,我悄悄地与你分享,希望你工作看电视剧两不误哦。
“一边干工作,不要太顶真; 一边看电视,不要太认真。
工作一定要干好,随随便便不行; 电视不定要记牢,马马虎虎就行。
干工作用电脑,看电视不用脑; 配合好了, 两脑不干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真好!平和又不失幽默。

我虽然爱看电影电视,但挑得很,所以,实际上看的也不算多。我认识不少搞科研的女性,也是认真工作,相夫教子,不好电视剧,不赶潮流,平常心,也照样活得悠然自得。
那个火车“伴侣”太rude了,生活上就有这种judgmental的人,就为了几个电视剧,竟然如此...你能offer她的绝对不是几个电视剧所能比的。It's her loss, absolutely!

问好路人甲!新一会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