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丹麦(9)丹麦的职场

(2010-09-01 04:31:36) 下一个
有读者拿中国驻丹麦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来丹麦访问的中国代表团的话来批判我的博文:"丹麦人现已基本做到了工作是因为这个工作符合自己的兴趣,而不是为了赚钱","公司给出2/3的养老金,灵活工作时间",还有"当老板不是因为你比我强, 而是你喜欢做管理工作",等等。所有这些,都只是一些大公司的白领员工的待遇。不是所有就业人员都能享受的待遇,甚至不是所有大公司员工都有这些待遇。

至于说到工作是符合兴趣而不是赚钱,我是不敢想象那些拿最低工资标准的低收入阶层是因为有兴趣才去挣那么点工资。丹麦很多中学生不能高中毕业,很多大学生中途辍学,所以给他们的就业范围就只有做超市收银员,做清洁,做老人院里的护工。当然也有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外国人也做这些工作,我也不敢相信他们是因为感兴趣。

如果从总体来看,丹麦的职场也存在一些不为多数中国人所了解的问题。

一个问题是员工被同事或者老板欺负,比如长期被人指责攻击而不能反驳澄清自己。这听起来很荒唐,却是事实。统计数字显示,有8%到12%的员工在工作中被同事或者老板欺负,从而产生严重的心理压力,甚至精神抑郁。

另一个问题是长期严重的精神压力,心理压力。这个数字也是大约8%到12%。有个研究显示,每天有多达3万5000人因为心理压力,精神压力过大而请病假。长期精神压力过大的结果就是容易酗酒,抑郁,甚至自杀。 几年前的统计数字显示,丹麦平均每天就有两个人自杀。每年自杀人数占总人口比例是万分之一。虽然这一比例还低于周边的一些国家,但也很让人吃惊。因为这是发生在一个民众幸福感最高的国家。

从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看来,"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快乐满意的工作",那就永远理解不了为什么丹麦会有这么多人患抑郁症,酗酒,甚至自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kt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an2004的评论:
有能力的丹麦人都往外跑,这是个大问题
swan2004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一个地方会是完美的,适合每一个人。
丹麦的好与坏,乃至海归与否都是这样的。
个人经验和感觉,如果你是那种对生活要求不高,喜欢悠闲的人,丹麦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我在丹麦工作了3年,实在受不了,还是跑回英国了。
别的没什么,就是觉得那个地方太死气沉沉了,就像那儿的漫长的,黑咕隆咚的冬天。街上的大小商店,无不是每天早早就关门,星期天根本就不开!至少我在那儿的时候是这样。你可以理直气壮的说营业员也有休息的权利,可是在我看来就是,"懒"。 大家都在上班呢,你才上班,大家休息了,你也休息,那你指望什么时候大家到你店里买东西呢??

还有那税收和福利系统也是变相鼓励年轻人呆在家里,不去工作,或是不求上进。明显的,大学毕业,找个工作,起步工资扣完税不比你拿福利多多少,或者努力工作,老板给涨工资,或是发奖金,扣完税一看,辛苦了半天,原来是给skat在打工呢,一大半都给割走了。 还不如像那些frederikssundsvej上的中东人生一堆孩子,然后拿政府补贴呢。

这不,我们这儿又有两个丹麦的年轻人受不了那儿"不合理"的税收,跑到英国来了。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不够客观~~
kt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说两句吧的评论:
平均来讲,这样的可能性大一些。因为赚钱的压力不大--再惨也惨不到那里,赚钱的动力也不大--赚多了不过是多交税,所以一般人可以选个起码不太讨厌的工作做做。但如果你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个体,比如要好车,大豪斯,那可能就不特别有趣了。
见鬼 回复 悄悄话 相对其它国家, 丹麦应该算是比较接近"工作是因为这个工作符合自己的兴趣". 超市收银员清洁工有时候是学生兼职的. 还有些人就喜欢做些简单的工作, 压力小一些, 或者他由于本身能力问题不太胜任负责的工作. 还有些人把这些工作作为兼职, 他们本身还有其它不太能挣钱的正职. 比如写书,做音乐等等. 我就碰到不少这样的人.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还“丹麦人现已基本做到了工作是因为这个工作符合自己的兴趣,而不是为了赚钱”
瞎扯吧,这个地球上没有一个地方是这样的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明白,怎么这么多人把丹麦当天堂呢?在美国人的眼里,不过是老欧洲罢了,有什么可以夸耀的?
文学城俱乐部员 回复 悄悄话 弹丸小国,人口不过五百万,GDP仅相当中国三个地级市的总量(苏州,无锡,佛山)国际地位也无足轻重。 真不真实又有什么关系呢?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凭你这样说就能看出你其实并没有被雇用,或者是长期雇用,显然你在抱怨这个社会,用报纸上的新闻当成社会现实,假如你是个通过与丹麦人竞争,被丹麦公司永久雇用的职员,其实丹麦这样的中国人很多,而且有些都进入管理阶层,你就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了,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这样的心态会影响你进入丹麦职场,融入丹麦 社会,我也明白了你为什么不喘气得写这么多所谓真实的丹麦,而且越写越象丹麦小报记者的观点,原来你也是在发泄,作为同胞,只能对你的境遇表示同情。

另外建议你去查查维生素D的含量,常在丹麦生活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问题,长期缺少阳光,缺D,缺钙,这也是导致犹豫的因素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