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语呢喃

让自己在实际的生活之外拥有一个更广褒,更深邃,更自由和快乐的领域,在这里获得信心和勇气去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现实世界(ZT)
正文

别样生活

(2011-11-14 15:29:43) 下一个

作为两个幼小孩子的母亲,我纵然不够尽力,却也很少有安静的时间来专心做事情,比如集中注意力读一整段的书,或是写些不痛不痒的文字。我的孩子们都喜欢很晚去睡觉,所以当我的邻居Christin告诉我她的孩子们都是7点以前上床睡觉,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她可以和丈夫依偎在沙发上各自看着喜欢的书或是上网,有时候身边还会摆上一杯红酒外加一点巧克力时,我的心如此悸动,恨不能将那早早上床的孩子搬到自家来,却将自家那不肯睡觉的孩子打发到邻家去。我从未亲眼见过如她所说这般温馨的场景,却在心里无数次想象过。换作是我,最好是在冬日里寒冷的夜晚,屋外风雪交加,而拉着厚重窗帘的屋子里,壁炉里却有火苗兴奋地跳跃着,那样的话幸福感会来得更加强烈。

秋日里这个周末的午后,和Christin去散步,为着她收养的那只3条腿的中年狗狗,她要每天都做这样的功课,哪怕是寒冷的冬日里。我常常从自家窗户里看到她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帽子,领着狗狗出门散步,想着这个善良的英国女人,即便对待一只小狗也毫不马虎,宁可受冻,也不肯偷懒一回,便又羡慕起她的勤快和认真来。

我们为孩子们要参加的童子军活动检了很多树叶子,屋外的小森林,在深秋的阳光里就像童话里的背景,有着许许多多美丽的颜色,这情景如此令人着迷,就连一向粗枝大叶的Christin都忍不住发起感慨:“你看这些树叶,是不是很美,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了,就因为它会有这么多的颜色”。通常对着景物抒发情怀的总是我,Christin会是那个在一旁认真嘲笑的人,这一次她的表现有些意外,所以我很煞风景地告诉她:“我不喜欢秋天,因为它离冬天太近了,而我是很怕冷的人。”

最近迷上了Victoria Holt的小说,这位上个世纪的英国女作家给我的感觉就是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琼瑶,很擅长写一类女人喜欢的言情小说,刚刚开始的这一本“Mistress of Mellyn”,只看了开头,就已经看到“简爱”的影子,同样是受过良好教育,却因为出身贫寒,其貌不扬,只能以做家庭女教师为业的独立女子,虽然地位低下,却不愿委屈自己骄傲又高贵的心灵,最终因为才华,善良和独立的个性,打动了富有却意外丧偶的男主人,彼此产生高尚爱情,从而为自己找到完美归宿。那个时代里这一类的女子最理想的结局不过如此了。当然这后一段的叙述是我自己猜测的,但肯定差不到哪里去。

很多年前,我还是个上初中的黄毛小丫头,第一次读到琼瑶的小说,也是类似出身贫寒的女子因为特立独行的个性或是超凡脱俗的气质,(当然大多还有美貌,谁让琼瑶阿姨是个爱美的人呢,)最终嫁了富有的白马王子的故事,所谓灰姑娘的各种变型和翻版,闻名世界的“简爱”也不例外,这些不过是爱做梦的女人喜欢的东西而已,世界这么大,历史这么久,这样的故事就算无数次真实地上演过也不稀奇,可是大部分普通的女人都只能在心里憧憬一下而已,琼瑶是勇敢的,因为她不但憧憬了,而且还用笔把这梦想都记录下来,稍微上了年纪的人都会觉出肉麻来,所以我自从告别了中学时代,就耻于再去读这一类的书了,但我还是感激她的,至少在那些苍白的岁月里,它们给了我彩色的梦。

前阵子还读过Victoria的另一本小说,“Bride of Pendorric”,两个故事发生的地点都一样,使得我无故思恋起那个地方来,很想去威尔士的海边看看,有没有建在悬崖上的巨大庄园,古老的贵族庄园,不知道是她臆想出来的,还是真有这样的大庄园,有机会一定要去查一查。

Victoria的小说吸引我的不单是言情,她还加了悬疑的东西,甚至有谋杀,灵异的因素,这个才是目前最吸引我的,而言情的内容,我这样的年纪哪里好意思再去迷恋呢,我的女友Christin是个很实在的女子,除了工作,就是孩子和家庭,我原以为她是不读书的,没承想她的床头常常放着这样的言情小说,我因此明白了,再普通的女子,她们心里也有做梦的自由,而且是一生一世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