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语呢喃

让自己在实际的生活之外拥有一个更广褒,更深邃,更自由和快乐的领域,在这里获得信心和勇气去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现实世界(ZT)
正文

如此散漫

(2013-05-03 09:12:48) 下一个

     凭心而论,我之所以能过着散漫的生活,全要仰仗木瓜这个男人,若不是他赚钱养家,我必定还在为着五斗米而辛苦工作,无法像此刻一样,在温暖的阳光下码字抒情。阳光这样宝贵的东西,在我所生活的地方是难得一见的,大凡它出现的日子里,哪怕是短暂的瞬间,我都会格外珍惜,要么坐在花园的长椅上读书,喜欢的书;要么在洒满阳光的书房里抱着电脑码字。总之是在阳光下做着最喜欢做的事。为着这样的幸福,我不只一次厚颜无耻地恳求木瓜,希望他能一直挑起养家的重担,使我不至于为着生计去奔波。这样一个懒散惯了的我,若是为着糊口去工作,必定是灰头土脸,毫无乐趣可言了。

           然而大部分女人却不似我这般没有上进心,她们不见得是为了糊口才去工作,更多是为着一份体现自己价值和能力的事业,工作着让女人们觉得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有经济能力,可以不依靠另一个肩膀也能潇洒地活着。即便有一天那个男人离去了也不必惊慌,因为她们有的是能力养活自己。实在是了不起的女性们,面对她们,即使我能勉强做到不自卑,却也无法不肃然起敬。

            工作着一定比赋闲在家来得不那么无聊,这是女人选择出去工作而不是待在家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这个其实因人而异,也因工作性质而异。很多年前那些工作着的日子对我而言充满了无聊,几乎让人窒息。木瓜分析原因说是因为我所学的专业不是自己的兴趣,所以会觉得无聊,他一直感叹,既然毫无兴趣,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学电子呢?为什么不干脆去学文科呢?真是个奇怪的女人。这是木瓜的结论。他或许是对的,可他如何能明白我彼时的骄傲呢?人人都说女孩子越往高年级走,越学不好数理化,不得已只得去学文了,那些抄抄写写的东西,谁不会呢?言下之意,女孩子年纪越长会变得越笨,脑袋瓜子会不够用,这太歧视吾辈了,为着这口不平之气,偶一时糊涂选了毫无兴趣的专业,这才叫一失足成千古恨呢。

      大学时我的室友们预言我将来顶多也就做个贤妻良母,而且极有可能是不那么合格的贤妻良母, 女强人是决计不可能的,原因很显然,一个整天抱着小说多愁善感着的女人,怎成得了大器?我如今回头想起这一段,不仅莞尔,我的女巫一般的室友们,偶实在太佩服你们的洞察力了。

      虽然打心里不愿意去工作,可又不能安心做个好主妇,这样说的时候多少是有些心虚的。我并非不看重物质的享受,我依然是有贪心的(谁让我还是个罪人呢),而木瓜所能赚到的仅仅够糊口而已,贪心骤起时我的确想过要去找一份工来做,这时候却又发现没有什么是我能做的,专业丢掉了,杂七杂八的不屑于去做。于是想归想,却没有一次付诸行动,假充了无数次叶公之后,连木瓜都不再信任我了,每次我试探着征询他的意见:‘要不我去找个工作吧’?木瓜都是一脸木然:‘你真的想吗?我都没见你行动过’。切,我原本指望他说的是:‘老婆,你就在家好好待着吧,我能养得了你。’可恨他连这点说一说的勇气都没有。

      这么说有点对不住木瓜,因为这个男人已经付出了很多,这么多年他从没嫌弃过我这个吃闲饭不干活的主,一切由着我的性子,尽管不富裕,对于我的大手大脚,恣意妄为却从不过问,单是这一点已经让我感激。

      几周前和几位朋友去听音乐会,期间有位姐妹很神秘地向我透露说,木瓜在周二晚上的查经班上居然对着众人说他很爱他的老婆。我当即表示怀疑,木瓜这样腼腆的男人,就是当着我一个人的面都羞于启齿,岂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此肉麻?除非他失心疯了,不然就是这位姐妹自己意想出来的。但姐妹赌咒发誓说是她亲耳听见的,绝不会有误。

      隔几天,这位姐妹又打电话来,说到前一晚木瓜跟她老公聊天时再次提到我,这次更肉麻,他说的是:“我老婆可好了”。这位姐妹从台湾来,她的老公是英国人,多年来夫妻关系不和,因为丈夫不信主,二人因着种种原因总是剑拨弩张,姐妹心中有太多怨气,祷告会时常有分享,听得我都差点对着这位英国先生深恶痛绝起来。姐妹说完了,言语间尽是不平:‘我又工作赚钱养家,又做饭做家务,我老公还总是挑我的错,说我挣的钱不够多,拖累了他的生活,又嫌我做的饭不好吃,从不跟我好声好气地说话,凭什么你不上班,不做饭,你老公还说你好’?

      姐妹这一问,让我立即汗颜起来,就像做了错事一样,大气也不敢出一口,我在心里对着上帝说:“谢谢你没有将我放在那样一个男人手里,不然今日以泪洗面的就是我了。若是不比较,我怎知自己有多幸运,可以遇见木瓜这样包容大度的男人。我想极力地安慰这位姐妹,一时却找不出合适的话来,唯有在心里再次为她祈祷,希望这一位先生能早一些认识上帝,知道上帝是让男人们像爱自己的身体一样爱妻子,唯有此,男人才不枉有神的形象和尊严。一个认识神,敬畏神的男人更知道如何真正爱妻子,哪怕是像我这样一个过着散漫生活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