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语呢喃

让自己在实际的生活之外拥有一个更广褒,更深邃,更自由和快乐的领域,在这里获得信心和勇气去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现实世界(ZT)
正文

谁的眼泪在飞

(2012-06-16 10:34:54) 下一个

南京,1994年的春天,满大街都飘着孟庭苇的这首歌,其时在我听来格外悲伤,也格外应景,因为这一年的春天里,我身不由己地扮演了歌里那个失恋的女子,一个人走在路上,满天飘飞的都是我的眼泪。跟我们那个时代的很多爱情故事一样,我的初恋有着青涩浪漫的开始,也有着悲伤绝望的结束。

今天在朋友家里再次听到这首歌,18年前的情景重现在心里,时年那么悲伤的我,如今回忆起来竟然满心都是说不出的甜蜜和美好,我在心里低叹,岁月改变的东西太多了。它使我从当年那个轻易被爱情所伤的女子成长为如今这样对任何爱情都无动于衷的女人,并且在回忆往事的时候满心都是美好的情怀,全然想不起当初那些悲伤的滋味了。

我如今所能回忆起来的诸多美好全都围绕着一个画面,就是那个时候我的样子,某一天我走在路上,远处传来这首歌的时候,天上起了风,我长长的裙子和头发被风吹起来,然而并不显得凌乱,而是一种悲伤到极致的美好,无论在回忆里还是当时真实的情景里都是如此,因为我看着自己在风中飞舞的长发和眼泪,耳中听到这首谁的眼泪在飞,突然就被自己的悲伤感动到不能自已,以致在心里顷刻间生出一种悲壮的情怀来,可能在错觉里以为自己就是歌中所唱的那个美丽又悲伤着的年轻女子。如此可见失恋中的女人其实很容易自恋,当年的我便是如此。现在回忆起来依然脱不了自恋的嫌疑。

我如今以一种老态龙钟的姿态回想起往事,不免感叹:年轻真好,就连失恋都能演绎得这般美丽。或许这美丽只是想象中的,可是就算是幻景,我也希望它一直在那里,因为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这些幻景会让人心生愉悦。人类的情感不过如此,若是全无一点美好,世上还能有多少人愿意苟且偷生呢?

我写这样的文章,最怕被木瓜看见,因为担心他会在心里嘲笑我的幼稚和矫情,他并不是刻薄的人,他只是和我如此地不同,就像男人和女人原本就是不同的,唯因如此,才有了男与女的爱情,若都是一样的人,爱情岂不是乏善可陈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