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语呢喃

让自己在实际的生活之外拥有一个更广褒,更深邃,更自由和快乐的领域,在这里获得信心和勇气去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现实世界(ZT)
正文

论断

(2012-02-21 14:10:19) 下一个

               人们总是说,女人要有自信才美,如果真是这样,就算将我列为女人中最丑陋的也不为过了。 因我不断地生活在各样的不自信里,严重的时候还会反复地自责,痛恨自己种种不合神心意的习惯和性情,这恐怕正是我多年来总不能常常快乐的根源。

昨天的祷告会上,带头的姐妹分享了马太福音第7章的内容,是耶稣关于不要论断人的教训。经文的内容如下: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伪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无论信不信耶稣,人都不能否认这话里的智慧。正是这论断的题目,成了我常常自责的原因之一,因我的确论断了人。依着耶稣的意思,若是自己也有毛病,就别先急着去论断别人,等到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再来说帮助弟兄的事。我敢说,能够做到如耶稣所言的人廖廖无几。我们中国人不是有这样的话吗: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不被说?

前天晚饭的时候我问木瓜:我们一起生活了十几年,你该是最了解我的人,你认为我是怎样的人,木瓜很不文雅地呼噜着面条回答我:你是个很感性的人,敏感,脆弱,有时候多疑。大凡有看不惯的,就一定要说出来。这最后一点其实是证明了我的确是论断过很多人和事的,在木瓜这样的人面前我更加惭愧,因他绝不容许自己的嘴巴犯罪,这十多年来我从未听到他说任何人不好的话,倒是我时不时对着周围看不惯的人和事大肆议论,自己心里畅快了,却在上帝那里亏欠了很多。 木瓜虽是个头脑简单的人,但他身上有着我所不能企及的高贵品质,就是从不背后论断别人。很多时候他的敦厚更显出我的愚昧和刻薄来,我对此心里几乎是恼怒的。郭靖对黄蓉说:你这么聪明,跟你在一起,显得我更笨。黄蓉何等伶俐之人,立刻回应道:你对人那么好,跟你在一起,显得我更加坏,我说人性真是顽固的,跟木瓜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也不曾感染他的敦厚半点,尖酸刻薄倒是一样没有少,也难怪他比我活得简单快乐呢。我为此更加自责。

我在祷告会上分享的时候这样说:我不仅看到别人眼里的刺,我也看到我自己眼里的梁木。这是我的心里话。这虽然使我看上去不那么假冒伪善,但并不因此就证明我有去掉别人眼中刺的资格,论断人的罪终究脱不了干系,我何等愚昧到了如此光景还不自知呢?

有人说了,某些自责的声音可能不是来自神,而是来自撒旦,因他反复地控告我们,目的是让我们灰心丧气,如果真是这样,那撒旦在我这里已经得胜了,因我正是这样,当我发现自己无论如何努力都不能全然弃掉老我,并且反反复复陷在罪里不能自拔的时候,我内心的沮丧和失望几乎是难以形容的。我深恐这一生永不能达到心目中那个良善圣洁的标准,最终落入捆绑,其结果倒比那不信神的人活得更悲惨了。

这似乎是我长期以来一直在挣扎的,我并不是真放不下这世上的一切,我只是怕自己的生命,精神和灵魂不能达到一种久仰的圣洁高度而郁郁寡欢而已。这些在世人眼里也许是极为可笑的想法,我却还是在不断地思考,究竟什么是真智慧,真自由,当我发现自己一边在心里向往着阳春白雪,一边却把大把的时间花费在无聊的网络八卦上时,我几乎立刻就鄙视起自己的虚浮来,这岂是轻飘飘的自责或是反省可以弥补的过失呢。

网络上的八卦也不是全无用处,它们让我更加看清人的本相,当我每天心不在焉地浏览着各样的博客,甚至连人家打口水仗的留言都不错过,一边就在心里论断着各样ID人品的高高低低,等到突然发现自己不过和这些人一样,其根本是属于他们之中的某一类时,立刻就泄了气,这世上的确有品质高贵的人,他们或许有瑕疵,但本质上是比大多数人更良善更宽容的,但也有很多像我这样,浑身充斥着各样毛病的人, 我们眼里满是刺,却还要费尽心机去指责别人,对着这样一群人,不要说上帝,就是我自己那点可怜的良心都要偷偷发笑了。

上帝啊,你若真是神,请让我不要再论断吧,哪怕是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我已遵命照做了,不必太担心,我这里只有你和我另外的几位好友偶尔逛逛,其他人看不到的。你得庆幸偶不是文学城的名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因为这大厅里只有我俩,给俺笑的忘记了你的大门没有关,还把这丢人的事儿给说出来了,赶快把下面这条留言给俺删掉好吗?
谢谢:))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呵呵,你给了这么高的评价,如果我坦然接受的话,就有些自高的嫌疑了。 但无可否认,你向来思想犀利,洞察一切,且敢于直言,我相信你所说的,这里的确有如你所说喜欢思想现代又开明的知识人,包括你自己(貌似我们有些互相吹捧的嫌疑啊,好在无人听得见,权且麻他一回)这也正是我偶尔留恋此地的原因。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一些你这样喜欢思想现代又开明的知识人写博,
所以我选择消耗时间在这里,值得。
逛网就像逛街,路上会看到强盗,乞丐,无赖,小丑,陌生人,,,
我们不会介意与理睬。

"好,坏,高,低,雅,俗"各有其因,相似的人们相聚。
这也是我浏览各种博客留言的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