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语呢喃

让自己在实际的生活之外拥有一个更广褒,更深邃,更自由和快乐的领域,在这里获得信心和勇气去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现实世界(ZT)
正文

无病呻吟的代价

(2011-10-11 04:31:21) 下一个

我向来不是个洒脱的人,早些时候在一篇博文里矫情地承诺,要勤奋地更新博客,因为有些远方的朋友,会时不时关注我的生活,有洒脱的博友当即留言说,写博是为自己留份念想,不必刻意为别人做什么,这道理我原是同意的,只是还有负担。所以过了些日子,眼见得平淡的生活实在乏善可陈,于是急于凑数,写了那篇“心不在焉的生活”,写过之后甚至羞于回头去看,即便回复几位好友的留言,都是在极其心虚的状态下,很显然,那篇博文确有无病呻吟之嫌。

但是很快,我便为此付出了代价,这次不是无病呻吟,是真的尝到痛苦的滋味,上帝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让我明白,我连最基本的生活意义都没弄明白,一点病痛都可以把我打败,向他询问生命的终极意义,显然为时过早。

过去的这几天,我因为身体上的病痛,独自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当极度的痛苦袭来时,我唯一能想的就是:上帝啊,只要身体上的病痛能够立刻解除,我一生都能健康地活着,我定然不再追问别的,能健康活着的每一天都应该是感恩和快乐。

一点病痛就可以让人恐惧消沉,尤其是看到邻床病友们因为疼痛而发出的呻吟,无法顾及体面的披头散发,以及痛苦而扭曲的面容,有一度我是惊恐而忧伤的,我想到在我们一生的年日中,有很多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无法想象在生命终结的最后时刻又是何等光景,要多好的人,多么蒙神喜悦的人才能安静从容,没有痛苦,甚至是优雅地死去。

人的一生远非看上去那么美好,很多时候我们有亏欠,即使是对亲爱的家人和朋友,我在病床上为着曾经的私心,贪欲和冷漠而忏悔,这是痛苦中发自内心的顿悟,并不是说因为这些过犯神使我尝到痛苦和没有健康的滋味,神是信实和慈爱的,我在病床上读到圣经诗篇里的话,那些话给了我深切的安慰,我本是一个胆小又极不能忍受痛苦的人,这一次罕见的疼痛里,他的应许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力量。

圣经里有一个叫约伯的人,他在神面前是个确实的义人,但撒旦要试探他,并且神容许他来试探,于是约伯无辜受了很多的苦楚,虽然至终神大大地赐福给他,我在读到这篇经文的时候,却常为约伯而不平,好端端地成了神和撒旦打赌的筹码,这对义人约伯实在太不公平,但约伯不愧是义人,他并不因此抱怨,虽然痛苦到诅咒自己的生命,却并不亵渎神,到了神亲自对他说话的时候,他这样回答神:“我知道你万事都能作,你的旨意是不能拦阻的。这以无知无识的言语使神的旨意模糊不清的是谁呢?所以我说了我所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晓得的。我从前只是风闻有你,但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灰烬中懊悔。”

约伯不能晓得的,我岂能晓得?约伯受的痛苦远重于我的,他尚且能这样回答神,我如今所能做的就是像约伯一样,始终如一地敬畏神,因为经上说,敬畏神就是智慧的开端。我若有了敬畏神的智慧,世上便没有什么能让我长久地恐惧和忧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妮真人的评论:
简妮,真的是你啊,你可知道我常常去看你的博客吗,那样轻灵飘逸的文字下呈现出的生活正是我切切喜欢并向往的,昨晚上还在你的博客流连呢,瑞士这个国家对于我,似乎因为有了你们母女的存在而有了特别的意义,很想什么时候去看看呢。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看到约伯那篇时,也有类似的想法。可是我们是那么卑微,我们必须信任和依赖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