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路上有你——电影《A Walk In The Woods》

(2021-08-07 14:16:59) 下一个

老爷让我一起看一部电影,我当时手头正有事要做。等我在空隙中瞄了一眼,正好看到两个老人家在Appalachian Trail上徒步旅行,身上背着卷起的帐篷架。这个Trail太有名了,我于是坐下来看~电影已经演了一小半啦。

Travel Writer Bill Bryson在英国住了二十年,回到美国后已经六十多岁,他想用六个月的时间徒步穿越整个Appalachia Trail,他四处打电话给以前的老朋友,希望有一个人结伴同行。回电很多都说“NO”,只有一个人说“YES”,而这个人Bill并没有给他打过电话,或许他们太过于不同,Bill的朋友簿中已经过滤了他的名字——Katz

 

他是唯一的应征者。

 

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开始上路。Katz甚至还换过膝盖,走起来也是一步两喘,Bill仍然干练利落,虽然年轻时一起混过,一起喝酒玩闹,但毕竟后来各走各路,老了以后的状态也是如此不同。

 

Appalachian Trail的景色有一点点像落基山脉,而这样长的道路,连接起一个个城市和乡镇,南起佐治亚北至缅因,是美国特有的一条国家长距景观栈道,普通人从没有这样长时间Hiking的经验。BillKatz,你为什么会说“YES”,而KatzBill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两个如此迥异的人走一段共同的道路,那路上遇见的人和事,又是怎样应对呢?

 

对于一般北美生活的人来说,他们娱乐的很大一部分和自然景观关联深厚,可以用两条路来概括这种状况,一种是靠车轮的公路旅行,一种是靠体力的栈道行走。两种都免不了偶尔要住在帐篷里面仰望星空,和自然界贴合紧密。没有水没有电,晨起的第一件事是拿一把小铲子去密林深处,挖坑,然后埋掉自身的秽物。

 

Bill严格的遵循诸如此类的规则。Katz见了则大声嘲笑。

 

Katz告诉Bill,因为一些原因,他戒掉了酗酒习惯,得到Bill的称许。可是不久之后Bill就在Katz的背包里面发现了一小瓶Whiskey,不由得嘴角露出一丝 嘲笑。

道路漫长,且得一步一趋。在过一道溪水时,身后的年轻人很快超过了他们并且轻松的过去。他们两个犹犹豫豫,力图稳妥经过,结果还是双双跌进水中。年轻人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他们拒绝了。Bill“Nice guybut I hate them”——这可是Bill说的,Katz会心一笑。

 

在衰老面前,终于不分你我。

 

Hiking的人很多,也有女人。他们俩碰上一个极度爱说话的女人,一刻也不停。两个人一起想办法甩掉了她,真的甩了人家,心里又有点过意不去。紧接着一场大雨,淋成落汤鸡的两个老人家,很快忘记了过意不去,紧着躲进去一家motel休整。

 

掐指一算,也走了两个月了。motel的安定氛围宛如居家生活,稳定的食物,还有干净的床,Katz甚至轻轻的贴上床去,朝圣一般的轻柔。在这种临时的稳定里,两个老人家不同的一面再次放大出来。Bill给妻子电话留言道平安,Katz却在洗衣房招惹了一个胖女人,引来胖女人丈夫的追打,两个人慌忙中逃出motel

 

晚上只好在外野营,又偏偏碰上了棕熊……一系列的不堪过后,Katz要求他们租一辆车往前走,有时候人生也需要捷径不是吗?两个人发生了争执,在车子开出来的最后一刻,Bill说你是应征的,你可以走捷径,我自己会坚持完成计划,我不想余生后悔。

 

他背着背包离开。身后的Katz气愤的骂了几句,还是也背上背包跟上他。一路上还是免不了争执,他们本就是不同的人生观,在许多方面。最明显的是Katz有过许多女人,一辈子恣意不拘,Bill却守着一个女子过了四十年。

 

说争执也好,说交谈也罢,总之这一路上自然而然的交流了许多。有一天他们在谈话中无意中一抬头,哇,前方无比壮丽的景色跃入眼帘,一时间两人都不再说话。

 

许多的辛苦,在这一刻,都补偿回来了。他们坐下来休息,欣赏美景。Katz拿出背包里的Whiskey,拧开盖子,慢慢的把酒倒出来。

 

一个恣意妄为惯了的人,在这个山头上却是如此的克制。

 

而一个规规矩矩生活的人却尝试在垂暮之年放飞自我。

 

倘若非要给人贴一个标签,那么标签后面该有多少注脚来解释?

 

美景过后,他们起身继续前行,走了没几步,突然双双脚下一滑,跌入山谷,幸亏山谷上有一层伸出的巨石,稳稳的托住了他们。两个人朝山下一望,大吃一惊!他们把裤子脱下来,拧成麻花绳,想爬上去,却又够不着,商量好一个人给另一个人垫背,驼起………岁月不饶人,终是驼不起来。

 

夜晚来临时,两个人并排躺在巨石之上,星河密布。KatzBill说,只有你才能让我愿意冒这趟风险,虽然你都没给我打电话。Bill说我很抱歉我们失去联系。第二天早上Hiking Trail上有人路过时,搭救他们上来。

 

 

这一条路上的种种场景,仿佛也是他们一生的缩写,他们各有侧重,却也能有所交汇。他们笑的不一样,却也能急在一处,同心协力。难得的是,重新遇见。大多数的人,几分不喜欢,一点不待见,两三处意见不同,就分道扬镳,从此江湖再见了。

 

我一直猜测这个电影会有怎么样的结尾,历经艰辛走到终点?虽然励志,到底落俗。

 

真实的情形是,他们被搭救上来以后,是Bill首先问,Katz你想回家吗?Katz想了想说,非常想回家。于是两个人,分头买了机票车票,BillKatz送上大巴车,两个人分手。

 

影片结束。老爷觉得怎么就这样结束了,似乎意犹未尽,没有高潮。我倒觉得结束的恰到好处。

 

因为在我看来,这个电影不是励志片,它实际上是借着这一段不能完成的旅程,重温了一段年轻时的伙伴情谊,修复了一点点折损的关系。目的似乎并没有达到,逼得人回过头去审视自己对目的的设置,是不是合适?

 

那个胡子头发四处支楞的、漫不经心的Katz说过的那句话始终萦绕耳际:Bill,我是因为你才肯冒这趟风险的!

 

Katz这种看似生活不成章法的人,却深藏情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离会讲故事,我还差的远呢。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也是,握手~隔着太平洋!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的文字,想像着场景,设想着自己老后的活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你很会介绍好电影,好故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