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绿林深似海

(2024-05-28 11:52:34) 下一个

温度在30度左右徘徊了一段,突然就跃上了34度。空巢小分队沉寂了一周,终于还是有人忍不住,提议某个周六的早上,继续开始每周的10公里长走,按照去年的经验,那就意味着必须进林子了。

 

一旦开始进林子,从此以后,就只能进林子了。越来越热的日子,沸腾的生活拉开了序幕。

 

五月的林子是绿色的汪洋,树叶不屈的迎头撞上艳阳。土路延伸了一小段,变成了杂草地,去年人们踩出来的小径已不可辨认。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想来今年我们小分队成了第一拨。

 

队里的Heu是新来的北方人,她的优衣库号称透气的衣服已经半湿~浅米色变成了深茶色,南方的夏天是个考验。我凑上去问怎么样,她脸色绯红,摇摇头说下次恐怕不能来了。我说去年最热的时候,我们每次来都能遇见一个人,一个看鸟的人。说话间,那个人果然出现了,还是那样的装束,手里提着长长镜头的相机。深色,瘦长,注意力向上,永远不关注身边的人,所以不用打招呼。

 

他是这条Trail的一个标识。其实很感兴趣他镜头里拍到了怎样的鸟的姿态。有一只猩红的鸟偶尔会在我家院子里停留,我的目光都会跟着它飞一会儿。那一刻,喜悦也飞着。

 

杂草地上的露水打湿了鞋,在前进的方向上有一条支路,支路的尽头远远的可以看见一桩建筑群掩映在绿色之中,仿佛是深藏的别墅~然而别墅没有炮楼,那是监狱。

支路的尽头插着不许再进入的牌子。关于自由与秩序,盐野七生在她的《罗马人的故事》第一章里说过,这在今天仍然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因为开始看盐野七生十五卷的书,看到监狱,头一回没有联想到肖申克的救赎。支路的两旁,去年有夹道盛开的向日葵,我们曾在道上留影。韩国人在坐监的人刑满释放时,要吃一口豆腐,表示洗白,而这座监狱本身就是白色的,远眺监狱~那是这条Trail的另一个标识。

 

再穿过一条河岸,我们才算进入真正的绿林深处。

 

河岸上有风,炎热地界的人对风的敏感,有量子纠缠般的感应能力。小分队的人自觉停下,张开手臂,合上眼睛。我们穿着本地那种Cool运动衣,透气溜汗,北方来的Heu衣服也被风干,她神色明快起来:好像过了难受的那段,现在舒服了。

 

进入林子,应该有一条垂藤,老爷回回都要在此锻炼一下腹肌,沿着藤爬一段~爬藤的娃常见,爬藤的爹有几个?

林子里阴凉,隔离了光和声,林子深处自成一个空间。大家开始密集的交谈,男人跟男人,女人跟女人。除了恋爱的年龄段,喜欢聊天的分类总是首先合并同类项,然后随着脚步快慢,谈话对象也变了。路边一种植物,分队里苏州无锡南京的人叫甜芦粟,沈阳哈尔滨的说是甜杆~这种直接,令人联想到光杆。苏州和无锡的那两个人头一回见面,然而他们的聊天无缝对接。在靠政治观点整合人群的今天,时下,地域乡情大约是唯一的、稍稍不带偏见站队的编制~当然,还得看是什么人。理性的,冷静的,寡淡的性子,多少都谈得上话。好像分队里的人约略都是这类,所以炙热的火拼几乎不曾发生过。经过了一年多时断时续的周末长走,队伍里面有一种松散的和谐。

密林中一队人穿过。语言盖过了脚步,不知不觉走了几乎大半的行程,感觉很快。长走也是长谈,这是这条Trail,不,几乎所有Trail的标识。

 

盐野七生在写到斯巴达这个城邦时,提到一件事关于男女平等。斯巴达的风气是十分提倡女人的健康与生育,鼓励丧偶的女人再嫁生子。而他们认为的健康就是要锻炼体魄,女人被要求参加运动会,运动成绩好的女生比较容易嫁出去。为了运动会而训练的时候,女人被要求像男人一样赤裸上身。他们认为越是包裹越会产生诱惑~我立时想到了大热天也包裹得像粽子的女人,平时湖边散步时常常遇见。遇见她们,我背后的汗又披上一层。

 

越是包裹越是诱惑,这在美学上是成立的是吧?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都意识到这一点了。可见人类翻来覆去,走的其实都是探索之路。

 

而我们在绿林深处行进的,至少女士们都是长衣长裤,防蚊防虫,基于功能性的卫护。然而走在林子里,出汗之后的松弛,除了身体,还有脑神经,它们开放而自在,不包不裹。

路程尽头是一片湖水。

 

The seasons comeThe seasons gotelling secret in my eyes………那首曾经流行的歌的旋律,缓缓的从水面上飘过来,黄色的荷花没有香味。

凤眼莲倒是开的生猛,它是水中的霸主,是五毒教主那样的狠角色。

 

 

去年打过招呼的凌霄不见了踪影。有的新盛,有的湮没,自然之事出乎自然之神,自然之神接纳愿意讨要自然之人。平日纵然千思百虑,一入绿林,万般寂静,于无声处听歌鸣。

 

那是长走之事的标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多亏点赞。我被你的动态头像吸引,马上去你的blog一瞧,哇 很多感兴趣的内容~太好了。已经很难在城里发现有趣的东西了。为这个谢谢你!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突然觉得惭愧,俺没有太拿得出手的东西啊~除了“我手写我心”,不像你们的文章经得起咀嚼。我确实在认真读盐野七生,还take notes,一拿笔写字,好多字都不会写,令我大吃一惊,如此更要写了,这还了得!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你读野盐七生,我读你的博客,从2010年读起,我们都慢慢读。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湖边上的hiking一定风景很不错。Enjoy你们现在美妙的气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去树林子里hiking 接地气了。这张合影粉粉的好美好浪漫。
登录后才可评论.